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家长如何正确为孩子选购玩具

2012-07-11 10:18:53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父母对孩子的玩具的共同困扰是:孩子想要的玩具品种太多、太丰富,没有哪一种玩具能满足他们。家里尽管快成了玩具仓库,孩子一到了超市,还是吵闹不停,要求添置新的。我的一个朋友甚至用了一个房间装孩子“遗弃”了的玩具。

  其实各种类型和功能的玩具,对孩子的成长都会起一定的作用。父母往往把玩具的使用价值和自己购置的脸盆的使用价值等同起来,以为某几种玩具就可以打发掉孩子的童年。孩子却把玩具看成是一件严肃的事,有自己的恃殊需要。父母若是不了解玩具在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影响,就无法根据孩子的需要选购适合他们的玩具,更无法通过玩具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

  给孩子选购好玩具,有时是父母的判断力、理解力不能完成的事。他们通常认为:三四个月的婴儿玩摇铃或会响的小环,通过触摸玩具,训练孩子的抓握动作;六七个月的孩子玩不倒翁、敲击小乐器,培养其视觉和听觉:一岁左右的孩子玩轻便小推车,有利于孩子学习走路;两岁玩拆装玩具、搭积木、看动画片锻炼其动手和想象能力……但父母很可能忽略了孩子对玩具的喜爱具有天生的倾向。当父母选中一个玩具,并认为这个玩具不错,既好看功能又多,有利于培养孩子某方面能力时,孩子并不一定也这么认为。他来自于别的孩子的影响和直觉判断。只有孩子喜欢的玩具才能对孩子有所帮助。 普罗文佐建议父母把孩子带到超市去,让孩子自己选择,通过互相让步的方法来挑选玩具:当孩子选出一种玩具时,问他是不是真的想要;你还可以作一些比较,让他看看是否可以选择其他玩具,孩子对玩具的兴趣常常他移,容易见异思迁,新鲜感不持久。对此,父母也不必烦恼,在孩子游戏时把旧玩具推荐给他作为必不可少的道具,孩子便会发现“旧玩具”的意义。

  父母不应该把玩具当做礼品或奖品,玩具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需品。每一种玩具都有其价值和意义,重要的是调配好比例。玩具可分智力类玩具、扮演类玩具、组合类玩具、动作类玩具、科学类玩具等,父母可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购买。给孩子买玩具,主要是让孩子通过玩玩具而有所收益。所以父母必须掌会买玩具,学会开发玩具的功能。 如何给孩子买好玩具呢?玩具不是越贵越好,也不是越大越好、越复杂越好。为此,父母应该做的事是:

  经常观察孩子的爱好和兴趣。

  避免广告对孩子的干扰和邻居家孩子的玩具对孩子的诱惑。

  不要用传统观念判断孩子需要什么玩具,比如男孩需要枪,女孩需要洋娃娃。

  和孩子一起玩,尽可能发挥玩具的功能。

  不要用自己的审美判断来取代孩子的判断。

  不要一次性把玩具都给孩子搬出来展览。

  不买重样的玩具。

  不要有求必应,这会减少孩子对玩具的兴趣。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宝宝正确选购玩具?

玩具上不可拆卸的小零件,如娃娃身上的纽扣、动物的眼珠、玩具车上固定的配件等,可试着用手拉几下,看是否有松动。选购塑料玩具时,还要注意挑选……详细>>

家长为孩子选购玩具的注意事项

玩具对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孩子在对玩具的摆弄中获得对物体的各种特性的认识和理解,从对玩具的控制中感受到自己可以影响环境的力量和能力。详细>>

家长如何给新生儿选购玩具?

家长如何给新生儿选购玩具呢?玩从孩子一出生开始就开始了,所以,即使是刚出生的宝宝,也要有适合的玩具哦。同时,在为宝宝选购玩具时还要注意……详细>>

如何正确给宝宝选玩具

几乎每个孩子都是伴随玩具长大的,如今的“电子一代”在视听玩具兴起的大趋势下,还能寻觅什么样的玩具? 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玩玩具

货架整理好以后,就开始“买卖”了。买东西是需要钱的。当然,钱可用代用品,一些小玩具如小画片、小纸板等,只要孩子能想得出,都可以当钱用。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