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10岁男童溺亡河涌 暑假将至要为孩子系好“安全带”

2012-07-05 14:41:41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上午10时许,一名10岁男童在海珠区石榴岗水闸附近的河涌溺水身亡。其同伴称,死者当时正欲从水中捡塑料瓶装螃蟹,由于河涌涨潮,不慎滑入水中。水警接报后,在现场打捞了近3个小时方找到男童,医护人员证实男童已经死亡。自入夏以来,小童溺亡的新闻屡见不鲜,敲响了小童过暑假的安全警钟。

  事发时正在涨潮

  据附近的一名保安称,近日他们经常看到几个小孩在河涌边捡废弃的塑料瓶,昨日溺亡的男童正是其中之一。“事发时正在涨潮,涌水已经漫上第一层围栏,有鞋子那么深,他们就在那层玩。”该保安说,没多久,他听到几名小童大喊“救命啊!有人掉到水里了!”的呼救。

  该保安说,他立刻赶往出事地点,“但太晚了,当我赶到时,掉在水里的小孩已不见踪影。”该保安说,他只好立刻报警。

  当时在附近钓鱼的刘先生回忆:“我在这边钓鱼,看见有4个孩子在那边玩,后来听到有一个小孩喊‘救命’,才知道有小孩溺水了。”刘先生说,事后他听说小孩们当时在涌边抓螃蟹,一名男童欲捡起一个塑料瓶,谁知不慎滑下水。

  警方接报后赶往现场,随即出动水警搜救船,用钩杆探进水中搜寻,随后赶来的救护车在涌边待命。“他们下水搜救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溺水的男童。”刘先生说。下午1时许,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找寻,警方终于在附近的河涌找到一具尸体,经证实正是溺水的男童。

  涌边百米范围内竖立了三个“禁止游泳”的警醒标示,涌边有围栏。但据附近居民介绍,该河涌段发生溺亡事件并非第一次,今年4月14日,就有一名11岁男童在附近河涌下水游泳溺水身亡。入夏以来,小童溺亡的新闻已屡见不鲜,“暑假到了,家长最好多看着点,不要让小童四处闲逛,特别是不要让他们去一些比较容易出事的地方”。

    每年暑假期间,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交通事故、高处跌落等户外意外伤害事件时有发生。专家认为,意外伤害在无防范的情况下突然发生,危害大,风险高,是严重威胁少年儿童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小学生暑期出游或活动时,尤其要注意防范各种意外伤害。

  ●游泳带上救生用具

  游泳避暑要严防溺水。每年暑假都是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件的高发期,学生应引以为诫,防止悲剧再次发生。中小学生不要到无人看管的水面去游泳,特别不要单独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游泳时最好带上救生用具,并由会游泳的成年人陪伴,确保安全。

  一旦溺水发生意外,可采取人工呼吸的方法。人工呼吸的次数是20次/分钟,也就是三四秒钟吹一次,并不是越快越好。

  ●暑期兼职选仔细

  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那些以缴纳一定的培训费、押金等就能得到兼职的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选择以家教方式兼职的女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第一次家教时最好避免单独前往,对来历不明的家教信息要始终保持警惕,家教之前要及时与其他同学联系并告知其地点,防止发生意外;在校住宿期间,要注意宿舍防火、防盗及用电安全,离开宿舍请拔出电器插头,检查好门窗;要避免深夜单独行走在偏僻的街巷,防止遭遇抢夺、抢劫及其他事件,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

  ●不要轻易见网友

  会见网友时也须小心防范。互联网给人们开辟了新的交流渠道,但也给社会安全带来了隐患。因网友见面而引发的抢劫、杀人等恶性案件并不少见,千万不要把网上的“相熟”当成现实相知,不要把人身安全当儿戏。会见网友时,最好不要单独赴约,会见地点要选择在人群较多的公共场所;不要在缺乏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与网友交谈到深夜,更不要轻易随网友到陌生的环境,一旦遭遇不法侵害,要及时寻求警方的帮助。

  ●出门别轻信陌生人

  出外旅游探亲增强安全意识。学生,特别是女同学,在离校返乡时最好能结伴而行,要及时与家人和亲友联系,让家人了解行踪,确保安全;在暑假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避免单独游玩。

  游玩时要选择游客较多的景点、线路及时段,对那些人迹罕至的洞穴、山沟、密林,在没有充分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贸然单独前往;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尽可能地不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防止发生强奸、抢劫、诈骗等案件;在入住宾馆时,要注意观察宾馆的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迅速自救;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要注意防盗、防抢;期间,还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假期里你也许会选择出外旅游野炊度假,户外所处环境比较复杂,防火也不容忽视。举行户外野炊活动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并在老师或者大人的指导下用火,用火完毕,要熄灭火种。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要遵守交通规则

  平日里,汽车、电车等机动车,都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而在交通繁忙路段以及大雨天气下,都比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车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乘坐小轿车、微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不要在机动车道上招呼出租汽车。雨天骑车,最好穿雨衣、雨披,不要一手持伞,一手扶把骑行,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广播。

  ●不到年龄别骑车

  年龄小的孩子要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或公园内骑车。对年龄大的孩子要告诉他们交通规则。检测自行车的质量和是否合适孩子的高度和年龄。年龄太小的孩子使用的自行车的后轮两侧要有辅助轮子。保证孩子要戴安全头盔和护膝盖垫。不骑车的时候要帮助孩子把头盔卸下来,因为如果戴着头盔在游乐场玩耍,头盔的带子有可能会被勾住,给孩子带来危险。

  ●玩起来别伤着

  一些刺激而高速运转的游乐设施可能会导致意外,如高空坠落、摔伤或者轧伤。

  一些水上游乐设施可能会让孩子在游玩时因戏水而落水。  那些比较慢、看似安全的游乐设施,也可能因为孩子的好动好玩,而成为意外伤害的“隐患”,如孩子因为在小火车上爬上爬下而被轮子轧了脚。

    编辑推荐:

    孩子溺亡数字不断上升 暑期将至如何确保孩子的安全?

    提醒暑假儿童需预防“旅游病”

   暑假孩子看电视过多有三大危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溺亡数字不断上升 暑期将至如何确保孩子的安全?

每年夏天,在珠江边的亲水平台总可以看到很多人玩水,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3岁小孩,都在戏水。但近日教育部通报的16名学生溺亡事故吓怕……详细>>

10岁男童被迫逗留家中自学 无同龄玩伴极少外出

一位父亲为将自己10岁的儿子教育成才强迫儿子在家中自学,造成孩子无同龄玩伴,性格孤僻。专家提醒家长缺乏社会与学校的教育渠道将会影响孩子未……详细>>

暑假带孩子出游的安全措施和必备药品

暑假到来,家长就要开始计划带孩子出游了。在炎热的季节,以及为了保证学龄前儿童的安全,家长要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哦。下面就来看看暑假带孩……详细>>

儿童暑假需防安全隐患 危险物品别乱放

暑假已经到来了,孩子在过暑假的时候,作为家长要做好暑假安全知识的教育,这是防范意外发生不可缺少的条件哦。今天,小编总结了暑假常见的安全隐……详细>>

暑假意外频发 怎样保护你的孩子

暑假到了,孩子们又该欢腾起来了。蓝天、白云、大海、远山,还有那家中的图书、电视,隐藏在孩子心里好几个月的愿望该释放了。但是,我们也要提醒……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