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夏季新生宝宝生病的五大信号

2012-07-27 15:18:08  pcbaby    转载

  从宝宝呱呱坠地开始,他们每一天都在考验着爸爸妈妈的观察力:什么时候饿了,什么时候困了,什么时候想便便了……当然,还有一种观察力可是十分有技术含量,就是看看判断宝宝是否生病。乍一听,无比困难啊。“我们又不是医生,怎么看啊?”今天,小编就给各位爸爸妈妈说说,夏季新生宝宝生病的五大信号。

  信号一 哭闹不安

  当宝宝没有“话语权”时,哭,成为新生宝宝最有力的“言语”。宝宝会用以哭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需求或是不舒服。所以宝宝的哭声是判断身体状况的信号之一。如果宝宝总是哭闹不安,或是持续不哭不闹,妈妈就要警惕:宝宝是不是生病了?哭闹分为生理性哭闹和病理性哭闹。当宝宝出现不明原因的啼哭时,妈妈应该先从生理性原因考虑,如果排除了,再考虑病理性因素,必要时就要及时上医院就诊了。

  1、发热:夏天宝宝容易出现热感冒,如果宝宝持续地哭闹不安,而且精神状态萎靡不振,食欲不佳,有可能是发热了。妈妈应该量一下宝宝的体温,看看是否有发烧的现象。

  2、皮肤问题:如果宝宝一直在哭,不发烧,碰到身体的局部哭得更厉害,那么可能是皮肤出现问题,尤其到了夏天,宝宝容易长痱子。妈妈要细心查看身体各部位有没有异常,像臀部、颈下、腋下皮肤皱褶处有没有发生皮肤糜烂,耳朵、脐带处是否流脓等。

  3、脑部病变:这可能是宝宝脑部病变的信号。发现这个现象的话,妈妈应该马上把宝宝送到医院就诊。

  4、肺炎:宝宝的哭声微弱,并在安静时呼吸次数明显增快,体温也不升高反而身体发凉,就可能是肺炎了。应该及早就医。需要注意的是,肺炎的宝宝还会表现出口吐白沫的症状。

  5、肠套叠:当宝宝几个小时以上无原因的剧烈哭闹,时哭时停,伴有呕吐,随即排出暗红色血便时,宝宝可能是患了肠套叠。这种病非常危险,妈妈要立即把宝宝送到医院就诊。

  宝宝的哭声也是学问大大的呢,所以妈妈要学会细听宝宝哭声,判断宝宝是否生病了。

  信号二 大便异常

  宝宝的便便也可以反应身体是否健康,尤其是消化系统的疾病,都会通过宝宝的排泄物显现出来。夏天又是宝宝腹泻的“旺季”,所有腹泻问题都集中在夏季爆发。所以每天观察宝宝的便便也是非常重的。

  1、乳糖不耐受:如果宝宝大便次数多,体重不增,爱哭闹,可能是先天性乳糖不耐受。母乳、配方奶粉均含有乳糖,乳糖的吸收需要有酶的帮助,这样的宝宝体内缺乏这种酶,致使乳糖不能分解吸收,引起腹泻。妈妈应该送宝宝到医院去检查。

  2、消化不良:如果宝宝的大便气味酸臭,像臭皮蛋的味道,那么大多数是因为宝宝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多,消化不良。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应把奶粉稍微冲稀一点,不要加糖等附加物。

  3、肛裂or肠炎or痢疾:如果宝宝大便出血。妈妈应该首先观察颜色。如果颜色呈鲜红色,那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有没有肛裂或者息肉。如果颜色比较深,就要考虑是否是肠炎或者痢疾等疾病,要立即去医院就医。

  4、胆道阻塞:如果宝宝的大便看上去灰灰白白,像白色陶土一样的,那么说明宝宝的胆道阻塞,胆汁不能流入肠道,要立即就医。

  5、病理性腹泻:腹泻是新生儿的常见疾病。表现为大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或混有脓血或粘液。如果还伴有精神萎靡,咳嗽、流鼻涕、发烧等症状,就说明宝宝体内还有感染。就比较严重了,应该立即就医。

  信号三 食欲不佳

  健康的宝宝能按时喝奶,食量正常。如果宝宝突然吃奶次数减少甚至不吃奶,奶量也有所下降,并伴有精神不佳、恶心、呕吐或其它情况,多半是在告诉妈妈“我生病了“。一般新生宝宝患病时,常常首先出现食欲下降,不想吃饭、恶心及呕吐等症状。吃奶时表现出吸吮无力或闭嘴摇头。在炎热的夏天里,容易因为气温高而食欲不振,妈妈容易混淆了宝宝是因为气温问题还是本来的生理问题。这个时候,妈妈就要警惕咯!

  1、胃肠道疾病:如果宝宝不肯好好吃饭,不断打嗝或放屁,且散发浓烈的酸臭味,那么应该是因为食物积滞导致的消化不良。其它的消化道疾病,如便秘、腹泻等也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最好结合宝宝的大便来判断。

  2、口腔感染:如果宝宝不肯吃奶,或者吃奶以后就不断哭泣,并且伴有流口水。妈妈就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嘴巴里面,是不是有破损,或口腔感染,比较常见的是鹅口疮。

  3、感染症: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全身性感染症等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下降,通常还会伴有全身性的症状,如咳嗽、精神不振等。

  4、鼻塞·红臀:如果宝宝不肯吃饭,还大声地哭闹、张着嘴巴呼吸。就可能是因为鼻腔里面有污物堵住,没办法顺畅的呼吸。妈妈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把里面的脏东西清理出来。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宝宝得了红屁股,觉得难受而不想吃饭。

  5、发热:如果宝宝食欲下降,吃奶次数减少,奶量减少,而且没什么精神,妈妈要量一下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热的现象。

  信号四 精神不振

  正常的新生宝宝应该是神志清楚,情绪正常,爱笑,不哭闹,两眼灵活、有神。并且对周遭的刺激能很快地做出反应,如微笑、注视、惊醒等。如果生病了,宝宝会表现得反应力低下,昏昏欲睡,精神差。像现在夏天,成人会因为气温高而打不起精神来,宝宝也有可能,父母要注意分清楚是宝宝病了还是因为太热所致。

  1、惊厥:如果宝宝突然两眼直愣愣地,目光呆滞,表现异常,就可能是惊厥的先兆。

  2、脑部病变:宝宝总是睡不醒,囟门部位突出,头颈变硬,这就可能是脑部疾病的先兆。

  3、严重疾病:如果宝宝精神非常差,基本动了,抓他的手也变得很无力,不哭不闹。那么情况就比较严重,可能是非常危险的疾病,如颅内出血等,应该马上就医。

  信号五 体重不增

  新生儿出生后最初半年体重增长非常快,一般半岁内的宝宝,平均每个月要增长700克。如果宝宝的体重不增或下降,或者增重不达标,就有可能是喂养不当或患了胃肠道疾病。

  1、喂养不当:比较常见的原因是宝宝的奶量不够或者无法吸收。一般而言,一个月之内的宝宝,一天至少要摄入110-120kcal/kg的热量,而奶量一般在150ml/kg,水分1000ml/kg。这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如果体重增长不够,妈妈就要考虑是否是宝宝吃得不够。母乳喂养的妈妈多喂一些,而人工喂养的话,奶粉不要冲得太稀。

  2、如果不是喂养的问题,就可能是宝宝本身有疾病,身体无法吸收热量,或者排泄太多,而使得体重无法增长,最大的可能性是消化系统的毛病。妈妈可以结合其它方面的症状来判断宝宝的疾病。总之,宝宝体重不增,妈妈就要引起重视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宝宝生病有信号 家长接收到了吗

家长要正确护理宝宝,并且要了解新生宝宝生病的信号,由于宝宝自身的免疫功能比较差,平时很容易患有疾病,宝宝生病后会出现一些症状表现,父母可……详细>>

宝宝这五大变化或是生病信号 宝宝生病护理要点

婴幼儿对天气的适应力比较差,容易生病,家长应密切注意孩子的一些变化,提早发现孩子身体的不适。详细>>

掌握宝宝生病的六大信号

宝宝一旦出现食欲改变、睡眠质量差、情绪改变等一些症状时,父母需要格外留心,这是宝宝生病身体所提示的一些信号,那么宝宝生病通常都会有哪些信……详细>>

宝宝生病前的常见预兆 怎么有效预防宝宝生病

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很多家庭的愿望,但随着孩子的出生,日常照顾的压力也增加了不少。孩子身体娇弱,很容易因为一些原因生病,而父母经验的缺……详细>>

宝宝胃口不好暗示生病了吗 宝宝生病饮食调理法

宝宝一生起病来,新手爸妈总是手忙脚乱的。育儿专家提醒:宝宝患病前身体会出现一些症状和体征,细心父母只要留意,都能观察出来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