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女性怀孕不同时期的补钙要点

2012-07-19 14:45:48      家庭医生在线

  钙约占体重的2%。身体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占总量的的99%,其余1%分布在血液、细胞间液及软组织中,对我们的身体致关重要!

  1。 钙形成骨骼,让我们的身影挺拔矫健;

  2。 保持软组织的弹性和韧性,使我们的身体不容易受伤;

  3。 降低神经细胞的兴奋性,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

  4。 强化神经系统的传导功能,让你敏锐聪明;

  5。 维持肌肉神经的正常兴奋,使你有力气;

  6。 降低(调节)细胞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保持好身材;

  7。 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血液的凝固过程,帮助伤口愈合;

  准备怀孕前如何补钙?

  BABY对妈妈说:

  妈妈在孕育我之前先做个骨密度检查吧,骨密度是骨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反映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妈妈可以通过骨密度检查了解到自己的骨骼健康的情况,如果妈妈的骨骼健康程度不好,钙质缺乏,可能会影响我的毛发及骨骼生长,还会对我出生时的身材起有决定性的作用。

  补钙行动:骨密度检查

  骨质疏松症为“无声”的疾病,它可以没有任何表现,在发生骨折前可毫无察觉地存在几十年。但随着骨质的日渐流失,直到有一天因为突然撞击或不当着力而发生骨折时才被发现。有的骨质疏松症还可导致脊椎塌陷,其最初的表现为腰背痛、腿抽筋。

  对于担负着“健康宝宝大计”的备孕妈妈来讲,宝宝的到来会吸收大量的钙,如果你有骨质疏松的毛病,怀孕后会感到腰酸背痛,非常苦恼,对宝宝的骨骼也造成巨大的影响,你应该事先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备不时之需。

  怀孕早期(0-3个月)如何补钙?

  BABY对妈妈说:

  妈妈,我已经种到妈妈肚里了,正在努力地成长。妈妈这个时期会非常辛苦的,因为早孕反应会使妈妈疲劳、乏力、恶心和呕吐,但是妈妈一定要坚持住,尽量多吃一点东西,这样会对妈妈的身体和我的成长有好处。我每天都会通过胎盘从妈妈身体里吸收钙,这样才会有健康的骨骼,这个时期我需要钙的量还比较少,大约7毫克/天,妈妈这时如果不能正常饮食,就每天多喝一些牛奶吧。

  补钙行动:阳光下的小运动

  钙的吸收还需要维生素D、镁、磷等元素的配合。维生素D有一个免费获取的小窍门,那就是每天晒晒太阳,一天20分钟左右的照射可以得到充足的维生素D。况且你知道孕早期的妊娠反应,让孕妈妈不思饮食,新鲜的空气、明媚的阳光、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孕妈妈的不适。妈妈也可以轻轻地拍拍手、跺跺脚,这也有利于骨质的增强,你没看到武打片中功夫小子们都在沙袋上打拳吗,轻微的骨震动可以增强骨质。

  怀孕中期(4-6个月)如何补钙?

  BABY对妈妈说:

  妈妈,我现在已经长大很多了,已经知道我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了!但这对你还是一个秘密,等出生后你们才会知道。妈妈,你的难受的感觉也没了吧,那么就多多地吃有营养的食物吧。我这时需要的钙大大增加了,是110毫克/天,相当于一杯牛奶所含的钙质。妈妈,为了宝宝我和您自己的身体,多多吃东西哟!

  补钙行动:补钙的盛宴

  孕妇这时候的状态基本稳定了,也胃口大开。食物是最好的钙质来源,每天要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首选的是奶和奶制品(如牛奶、酸奶、奶粉、奶酪),含钙量最高,并且容易吸收;再就是豆类和豆制品如豆腐、豆腐丝等;还有芝麻、海带、小虾皮等海产品,一些绿色蔬菜如荠菜、油菜,这些都是很好的钙的来源。

  NOTICE:

  1、富含植酸和草酸丰富的食物如菠菜、竹笋等食物会使钙的吸收率下降。

  2、咖啡等对钙的吸收储留有中等程度的影响。

  3、高钠饮食会使钙的排泄增加。

  怀孕晚期(7-9个月)如何补钙?

  BABY对妈妈说:

  妈妈,这个时期是我生长的最高峰,我需要更多的蛋白质和更多的钙。这时我每天需要350毫克的钙,用来让我的骨骼和牙齿更加强壮。这3个月妈妈每天需要摄入1200毫克的钙,这样才能满足妈妈和我两个人的需要。如果妈妈没有在怀孕期间注意钙的补充,那么在我出生后妈妈就会减少15%左右的骨密度,而且这种影响是永久性的呢。

  补钙行动:黄金补钙期

  整个孕期都需要充足的钙,孕晚期钙的需要量增加更是明显。否则孕妈妈们就会出现腿抽筋、腰坠痛的现象。除了膳食摄取丰富钙质外,钙补充剂也是一个补钙的重要渠道。补钙不难,难在吸收,在钙补充剂当中碳酸钙的吸收率最高为39%,乳酸钙为32%、醋酸钙为32%、柠檬酸钙为30%、葡萄糖酸钙为27%,而且碳酸钙是国内外最早进行临床研究并证实具有良好效果的钙剂,所以钙补充剂首选碳酸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孕期不同时期补钙的方法

常有孕妇出现腿脚抽筋的情况,这就是典型的孕期缺钙!为什么孕妇容易出现缺钙症状呢?简而言之就是钙“入不敷出”。详细>>

不同时期的胎教要点是什么

受孕当月的胎教要点是什么?详细>>

孕妇注意事项:怀孕不同时期的注意事项

怀孕初期、中期、后期等在饮食及其他方面都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怀孕不同时期的乳房护理方案

乳房的美丽与健康不仅是满足准妈妈爱美的需要,也保障了产后母乳喂养能够顺利进行,因此,孕期乳房护理显得非常重要。怀孕期间,准妈妈们应该随……详细>>

孕妇如何补钙?不同孕期补钙的剂量

孕期补钙很重要,因为准妈妈缺钙不但会影响胎儿牙齿基质的形成和钙化过程,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还会成为更年期发生骨质疏松症的隐患。那……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