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治疗后的家庭护理

2012-08-28 15:34:00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结束后除了让宝宝多休息,遵医嘱按时服药外,你还可以采取措施让新生儿肺炎恢复期的宝宝更舒适些,同时加快他的恢复速度。

  怎样让宝宝的生活环境舒适些?

  保证室内空气新鲜。新生儿肺炎的宝宝出院后,他所待的房间里空气要新鲜。你最好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一般在上午太阳出来后,至少要持续半个小时。但是,要避免对流风吹到宝宝,以免他着凉。

  控制室内温度和湿度。新生儿肺炎的宝宝,房间里最适宜的室内温度是18~22℃,最适宜的湿度是50%~70%。保证室内空气湿润,有利于痰液排除,帮助新生儿肺炎的宝宝尽快恢复。如果是冬天,或者你所在的地区空气干燥,你可以在宝宝的房间里使用加湿器,或者在暖气上放水槽、湿布等。用湿布擦地板和家具,也有助于增加空气湿度。

  怎样帮助新生儿肺炎的宝宝呼吸道畅通?

  宝宝的呼吸道畅通,他不仅会感觉更舒适,还有利于他的肺扩张和痰液的排出。

  避免衣服过厚过紧。注意不要给新生儿肺炎的宝宝穿太厚或太紧的衣服,也不要盖比较重的被子,因为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的呼吸。宝宝的衣服选择棉质、轻、宽松、透气好的,一般穿的衣服厚度,以触摸宝宝后颈部感觉暖和无汗为宜。

  定时变换体位。你的宝宝安静时,可以让他平躺着。但是你要注意帮他定时变换体位,以增加他的肺通气,减少肺瘀血,促进痰液排出。

  垫高头背。 如有新生儿肺炎的宝宝有气喘,可以把宝宝竖抱起来,或者用靠垫把他的头和背垫高(小于45度),呈斜坡位,这样也有利于他呼吸。

  去除鼻内干痂。如果你的宝宝鼻腔内有干痂,你可以用温水把他的鼻痂软化,然后再用棉签或吸鼻器轻轻取出,防止鼻塞引起的呼吸不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肺炎治疗出院后的护理建议

在你带新生儿肺炎的宝宝出院前,最好详细了解宝宝住院期间的生活规律,以及医生对于居家护理有哪些建议。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后喂奶的注意事项

护理新生儿肺炎恢复期的宝宝,同样重要的是,你需要仔细观察宝宝的变化。如果宝宝出院后,又出现了睡眠不安、哭闹或吃奶少等现象,你最好及时咨询……详细>>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肺炎的家庭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