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专家:宝宝防治痱子五项注意

2012-08-04 10:58:14    作者:张晓明  家庭医生在线

  盛夏酷暑,一些婴幼儿头面部、颈胸部及背部、四肢皮肤常生出些密密丛丛、针尖大小的疹子。这些小疹子既瘙痒又刺痛,害得宝宝吃饭不香、睡觉不安稳。要是抓破了,弄不好还会发生感染,机体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可继发浓疱疹、疖肿,甚至诱发败血症、肾炎及化脓性脑膜炎等病。这些在夏季发生的小疹子,在医学上称为夏季皮炎,俗称“痱子”或“热痱”。

  教您识别三类热痱

  痱子是夏季最为常见的皮肤病,其病情轻重、病程长短与夏季气温、湿度有密切关系。如气温高、湿度大,闷热持续时间长,病情易加重;若天气转凉,病情会减轻,秋凉之后可以自愈。

  痱子可分三类。第一类是白痱子,被阻塞的汗液封存在皮肤表皮层下(皮肤由外到内分三层: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颜色发白,属于疤疹。多发生于人体突然出大汗之后,如服退热药或强烈日光暴晒之后。一般不痛、不痒,1-2天后,其中汗液被吸收,即脱屑痊愈。第二类是红痱子,是夏天宝宝发生最多的一种。汗液被阻塞在真皮内,成为红色小丘疹或丘疤疹,可融合成片,有痒感和灼痛感(真皮内含有丰富的触觉小体,所以痛感明显)。小儿烦躁不安,不时哭闹。环境温度较低时症状较轻,温度上升则明显加重。第三类是脓痱子,表现为细小颗粒状的脓疱,位于真皮内,破溃后容易继发感染。这三类痱子如果护理不当,都可以继发细菌感染,形成疖肿。

  防治热痱五项注意

  预防小儿热痱,主要是在持续高温期间注意降温,有条件的可以借助空调和电风扇降温;没有条件的,要到阴凉通风处休息。同时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应适当控制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和活动量,居室内保持通风凉爽。每日为孩子洗1~2次澡。水温不宜过冷或过热。过冷,皮肤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汗腺孔闭塞,汗液排泄不畅,致使痱子加重;过热,则刺激皮肤,使痱子增多。

  其次,夏天孩子衣着应宽松,经常更换。衣料应选择吸水、通气性好的棉布。也不要让孩子成天光着身子,以免皮肤受到不良刺激。

  第三,注意饮食卫生,给孩子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品,并注意补充适量盐分,适当服藿香茶、绿豆汤、金银花露等具有防暑降温功用的饮料。

  第四,加强皮肤护理,保持皮肤清洁。不要给孩子过多搽粉类爽身用品,以防粉剂与汗液混合,堵塞汗腺开口,导致出汗不畅。此外,要给孩子勤剪指甲,保持双手干净,以免因痱子瘙痒而抓挠皮肤引起损伤,造成继发细菌感染。

  第五,治疗痱子,一般可用薄荷炉甘石洗剂或1%薄荷三黄洗剂外搽;丘疹或丘疱疹密集的地方,也可用少量激素搽剂外搽。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宝妈可以这样应对!

在天气潮湿闷热的时候,宝宝会经常出汗,若妈妈给宝宝穿的衣服最没有及时将汗擦掉,汗液在皮肤停留时间久了,刺激汗孔就会发炎,汗腺堵塞, 就会……详细>>

痱子偏爱胖宝宝 治痱子还要分情况

夏天一来,不少宝宝就开始疯狂地长痱子,这可真是伤坏了不好妈妈的脑筋,为什么宝宝夏天这么爱长痱子呢?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办 西瓜皮巧妙用治宝宝痱子

一到夏天,家长最担心就是小孩会长痱子,因为长痱子不光难受,而且还会因为抓挠发生感染。那么宝宝长痱子后应该要如何处理?详细>>

宝宝长痱子怎么处理好?试试中药去痱子

夏天的天气非常容易让人流汗,特别是小宝宝们,小宝宝稍微动一下就会大汗淋漓的,如果没有及时的擦干净汗水的话很容易就会引起痱子的生长,那么,……详细>>

宝宝长痱子推荐食疗方 艾叶煮水洗澡去痱子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很容长痱子,特别是婴幼儿,痱子会引起疼痛瘙痒,让人变得烦躁,那么,宝宝长痱子吃什么?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