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孕期早中晚 不同时期营养需求不同

2012-08-09 08:03:12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采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张中芳

  很多孕妈妈意识到孕期营养对胎儿发育影响深远,所以都很注重孕期的营养补充。但是,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营养产品,怎么样选择科学的营养补充呢?这类营养品有没有必要?每天一杯孕妇奶粉足以补充胎儿所需的营养素吗?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请来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中芳为各位准妈妈详细解答。

  我们知道,孕妇的营养对胎儿的成长发育至关重要,孕妇营养不足不仅会使胎儿发育受限、胎儿体重偏低、出生后易得病或智力落后,而且严重可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胎儿畸形,增加胎儿的死亡率。因此要达到优生,准妈妈在孕期就必须加强营养。

  孕期早中晚 不同时期营养需求不同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中芳介绍,准妈妈在整个孕期的饮食要求大同小异,总体来说要求食物多样化、营养均衡,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在孕早期,准妈妈的热量摄入应不少于1800kcal。在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的前提下,张中芳主任不主张各位准妈妈额外补充维生素,保证正常的饮食即可。

  孕中期,准妈妈的热量摄入需提高至2200kcal。除了均衡饮食意外,张中芳主任建议准妈妈在有医嘱的前提下适当补充铁剂、钙剂和各种维生素。

  孕晚期,准妈妈的热量需求在2500kcal以上。张中芳主任提醒,在这个时期,准妈妈每天还需多补充优质蛋白(动物蛋白、豆类及豆制品等),最好每天吃一只鸡蛋,喝一杯牛奶,适量贝类、鱼类等海鲜。

  由于每位孕妈妈的身体情况都不一样,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自己很难确定,详情请咨询医生。

  给孕妈妈4个健康的饮食建议

  1.饮食多样化,营养均衡。孕妈妈忌挑食,忌素食,张中芳主任提醒各位准妈妈,孕期要保证新鲜蔬果的摄入,荤素搭配适当,多吃易消化吸收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叶酸的食物。

  2.足量,千万不可贪吃。张中芳主任强调孕妇饮食不可过量,因为体重过重会增加许多危险的并发症,影响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3.当归、党参等药材不宜。当归、党参等中药材有活血的功效,这类食物容易造成滑胎,张中芳主任提醒孕妇要尽量少吃。

  4.调味品、香料。怀孕后吃小茴香、大茴香、花椒、桂皮、辣椒、五香粉等热性香料,以及油炸、炒等热性食品,因为这类食品容易消耗孕妇的肠道水分,使胃肠腺体分泌减少,造成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用力排便,令腹压增大,压迫子宫内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胎儿发育畸形、羊水早破、自然流产、早产等不良后果。

    哪些微量元素会影响胎儿的智力

    新生儿患白内障 或因准妈妈孕期营养不足

    孕妈妈补充叶酸的科学方式

    准妈妈必知:孕期营养不良的5大危害

    孕期营养达到“九个一”标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中芳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产科学、围产医学与妇幼保健。着重于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的研究,对产科常见病及疑难病的诊治有着丰... [详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营养素需求 孕期营养

孕妇如何补钙 不同时期补钙需求不同

孕妇在孕早期钙的适宜摄入量是每天800毫克。由于孕早期胚胎生长速度非常缓慢,孕妇在孕早期的钙摄入量和孕前一样。详细>>

女性怀孕不同时期的营养摄入标准

为了宝宝健康,妈妈们都会不断地“补身子”,然而,这样就增长了“孕”味,身体变得“福气”起来。详细>>

怀孕不同时期正确的进补方法

孕期进补,也就是孕期补充营养,既不能蛮补,又不能不补,须通过母体的营养来保障胎儿的健康。而在怀孕的早、中、晚期,准妈妈进补的重点各有不同……详细>>

不同孕期的营养要点

为了让肚子里的胎宝宝健康成长,许多准妈妈都能像小芳一样戒掉平时的不良习惯,同时培养起健康的饮食习惯。那么,各个孕期的营养要点是什么呢?详细>>

孕妇选择补品 各时期有不同

孕妇身上承载着另一个小生命,孕期需要的营养和能量必然很多,不然无法供应给两个人。但是盲目进补反而会对孕妇造成伤害,而且孕早期和孕中晚期需……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