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教你保存奶粉的正确方法

2012-08-27 11:53:27      家庭医生在线

  喜欢喝咖啡的父母肯定知道,凡粉末状的冲调剂都很容易受潮结块,影响食用。咖啡尚能随便扔掉,可是几百块钱一罐的进口奶粉,如果因为保存不当受潮了,扔得也很痛心,纠结于奶粉保存的问题,很多都是父母随便一“盖”了之,导致奶粉变质,其实奶粉的保存很有究。下面小编来数数妈妈保存奶粉的笨方法。

  笨方法一:奶粉放冰箱

  夏季气温较高,不少妈妈由于担心奶粉变质而将其放入冰箱冷藏,以为这样就可以“保鲜”了。其实,这样做不但没有科学依据,还有可能加速奶粉结块、变质。奶粉不等于饭菜水果,低温就不会变质,相反,由于冰箱内外温度和湿度差异较大,加上日常频繁的取放,奶粉更容易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产生结块变质问题。

  小编提醒:正确的储藏方式应该将奶粉放在室内避光、清洁、干燥、阴凉的环境中,并尽量在奶粉开封后1个月内食用完,所以妈妈们购奶粉不必贪图量多不会亏的小便宜,最后吃不完变质扔掉时,亏得也更多。

  笨方法二:重复使用旧罐

  罐装奶粉储藏时比较方便,而盒装和袋装奶粉相对而言更加经济实惠。有些妈妈就喜欢将用完的空罐,不管是装过奶粉还是其他咖啡也好,都用来重复使用,将袋装奶粉倒入空罐里,然后满心欢喜地把所有袋子都扔掉,拿着罐罐就给宝宝冲奶喝。但是,即使空罐清洁得再干净也好,粉末状冲剂非常细小,容易藏在包装的细缝中,在重复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产生交叉污染的风险。

  小编提醒:袋装奶粉的设计是由于袋子里含有防氧化的氮气,起到保护奶粉以防变质的作用,如果随便剪开倒在罐子里,就有可能被空气氧化而变质,宝宝吃起来会更危险。

  笨方法三:用力敲碎硬结块继续用

  开封后的奶粉由于夏天的湿润空气而导致水分容易进入,无论怎么避免,怎么存放,一定的水气都会透过小缝隙渗入到奶粉里,结块是不可避免的,奶粉在规定使用日期内结块属于正常现象。正常的奶粉应该是松散柔软,如果打开奶粉罐发现结块,用勺子轻轻拍几下,结块就被打散的话,说明没有问题,奶粉可以安全地给宝宝冲泡。但有些妈妈舍不得这么贵的奶粉钱,硬是把大而硬的结块敲碎给宝宝继续喝,却不知道已经发生变质的活性益生菌等是达不到宝宝健康要求的。

  小编提醒:结块很大而且坚硬的奶粉,即使再贵也不要给宝宝食用,危害到了宝宝的健康,治疗的费用比任何一罐奶粉都要高昂。

  笨方法四:冲完奶粉再盖盖子

  不少妈妈在冲奶粉的时间都有个坏习惯,就是先冲调好奶粉给宝宝喝,然后再回去盖上盖子。整个过程就任由奶粉处于敞开的状态,加之夏季潮湿、闷热的气候环境容易滋生蚜虫细菌等微生物,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的婴儿奶粉更容易招惹小虫子的“光顾“,细小的虫子也不容易发现,下次冲调的时候就有可能吃进宝宝肚子里了。

  小编提醒:舀完奶粉后,应该马上盖好盖子,勺子和奶粉应该隔离存放,避免勺子在接触奶瓶时沾到水汽引起奶粉受潮。

  防奶粉变质 宝妈经验分享:

  看了以上的笨方法之后,看看醒目的宝妈是怎么在夏季保存好奶粉的:

  1、奶粉开封后不宜存放于冰箱中,放在阴凉处,谢绝太阳直晒,可以放在家里上层的橱柜里。

  2、罐装奶粉,每次开罐后务必盖紧塑料盖,建议放在密封的罐子里既不容易变质而且每次冲奶粉时候也方便,建议还是买罐装的易保存。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罐装奶粉,带宝宝出门也方便。

  3、奶粉开封后使用时间有规定。大多数婴幼儿配方奶粉包装上都有明确规定,奶粉开封后1月内用完。开封后,超过一月,应丢弃不用。值得提醒的是,奶粉包装上的保质日期是在未开封和合适的保存条件时的日期。一旦开封后,就不能采用这个日期。这个要特别注意,各位妈妈不要忽视哦。

  4、奶粉放在密封罐中可以放些干燥剂。

  5、冲奶粉时候,双手应干燥,避免湿手水珠入奶粉中,这样可保证奶粉保存时间更长。

  6、如果奶粉闻到类似鱼腥的味道,说明奶粉已经在变质,应该果断丢弃,不能给宝宝食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奶粉勿放冰箱保存 教你婴儿奶粉保存法

婴儿配方奶粉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以奶粉、乳清粉、大豆、饴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详细>>

夏季保存婴儿奶粉 这些方法需避免

婴儿奶粉是宝宝成长到一定程度需要配合母乳喂养的营养食物,至于夏季奶粉保存的问题,一直是妈妈们很纠结的,面对高昂的奶粉不可避免的被结块,有……详细>>

夏天奶粉怎么保存?宝宝奶粉的保存妙招

夏天奶粉怎么保存?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宝宝奶粉的保存成为了新手妈妈的难题。在炎热的季节里,奶粉要如何保存才不会变质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夏天多雨季节 如何保存宝宝奶粉

夏天到了多雨季节,空气潮湿,要如何保存奶粉呢?防止宝宝奶粉受潮,这是每位妈妈必做的事情。下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给宝宝冲奶粉的正确方法和误区

宝宝奶粉怎么冲?正确的冲奶粉方式才能保证营养的不流失,所以,宝宝奶粉不是随便冲冲就可以哦。家长给婴儿冲奶粉是有讲究的,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