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瑜伽能减轻准妈妈的孕期抑郁症

2012-08-17 14:33:3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密歇根大学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瑜伽能减轻孕妇的抑郁症,还能增进母婴关系。孕激素会导致孕妇的情绪容易波动,有五分之一的孕妇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而瑜伽这种古老的东方健身术能缓解她们的抑郁症症状。

  大家都知道有产后抑郁症,但由于女性怀孕后荷尔蒙变化,特别在孕早期易出现呕吐等各种身体不适,同时,心理也容易出现波动,情绪更容易低落。这种发生在孕期的抑郁症比产后抑郁症更可怕,因为生育期的女性是精神病易感人群,如果调节能力差的孕妇在此时没有得到适当照顾,心理压力过大,就可能在临床上表现出躁狂、抑郁、精神分裂,甚至出现意识障碍和幻觉,以致发生难以预料的意外事件,危及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心理落差是患抑郁症原因

  怀孕后的女性往往最担心产后会失去怀孕前的一切,在丈夫和单位里“失宠”,更多白领女性还担心自己身材会变形。

  越来越多的中高收入女性在怀孕后马上辞退工作,原先充实的生活状态、明确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没了,人也变得很空虚,孕妇不做事情就东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问题也就出来了;另外,城市女性从小没吃过苦,生孩子会带来的痛楚让她们整天诚惶诚恐。

  瑜伽练习有效缓解抑郁症状

  一些怀孕12-26周的妇女每天参加90分钟的瑜伽练习,所采用的体式符合孕期的生理要求,并从意识上认清自己身体功能的提高有助于婴儿的成长。这些存在高度精神健康隐患的准妈妈在参加完为期10周的瑜伽锻炼后,她们的抑郁症症状得到了明显减轻。此外,她们还报告说自己与子宫中胎儿的关系更为密切了。

  练习瑜伽能减轻孕妇抑郁症的研究成果证实,瑜伽是药物治疗手段之外的一种有效的替代疗法,能促进母婴的健康和幸福。虽然抗抑郁药物能够有效地治疗这些精神功能障碍,但很多孕妇出于胎儿健康的缘故而不愿意服用抗抑郁药。她们更愿意采用一些非传统疗法,如中草药和放松锻炼(如深呼吸和冥想)。发表在《临床实践中的辅助疗法期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瑜伽通过注意力的集中和体式的锻炼,能够有效地帮助孕妇抵御压力和提升体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抑郁症怎么办

放弃那种想要在婴儿出生以前把一切打点周全的想法。你也许会觉得你应该抓紧时间找好产后护理人员,给房间来个大扫除,或在休产假以前把手头做的工……详细>>

哪些人易患孕期抑郁症

现在孕妇怀孕期间患抑郁症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但是在怀孕期间,患上抑郁症是很影响胎儿的生长和孕妇自身的身体的,那么到底哪些人是比较容易患……详细>>

孕期抑郁症的预防办法是什么

越严重是一种经常见到的精神疾病,这种疾病女性患者居多,特别是怀孕的时候,患上抑郁症的话,将会带来巨大的伤害,无论是对孕妇本身还是对胎儿,……详细>>

孕期抑郁症应该怎么预防

怀孕的时候,有的妈妈很兴奋,可有的妈妈却每天不高兴,想东向西的,家里人如果细心照顾还好,这种症状会慢慢减轻,可要是疏于照顾,会让这种症状……详细>>

缺少关爱产妇易患抑郁症 孕期抑郁的两种表现

很多人都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尤其是对于产妇来说,情绪失常变化,令人捉摸不透。因此产妇很需要家人的关心,尤其是丈夫的关爱,如果缺少关爱,……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