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新爸妈如何帮助婴儿学会翻身

2012-08-23 11:55:1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当宝宝生长到四个月的时候,按照宝宝生理以及心理发育的成熟度来说,已可以轻松地主动翻身。翻身的发展历程先从俯卧翻为仰卧,再由仰卧翻回到俯卧。有时候宝宝翻到一半就侧卧着不动了,这是在告诉你他已经累了,需要有人去帮帮他。

  宝宝翻身的3大信号:

  信号一:

  当宝宝俯卧的时候,能够自由地抬起头,并且从头部到胸部都能够抬离地面。这说明宝宝的颈部和背部的肌肉都已经很有力量了。如果妈妈把玩具慢慢举到比宝宝视线更高一点的位置,宝宝也能够随之把头抬起。

  信号二:

  宝宝仰卧的时候,小脚总是向上扬,或者经常抬起脚来摇晃。妈妈如果握着宝宝的双手,帮助宝宝抬起上半身,宝宝不仅可以坐起来,还可以与床面保持垂直,而且脑袋不会向后仰。

  信号三:

  宝宝喜欢朝一面侧躺。这时宝宝已经有了翻身的意识,只是还没有掌握翻身动作的基本要领。

  妈妈这样做:

  1。当宝宝仰卧摇动小脚时,他可能希望借助腿部的力量带动腰,翻动身体。这时,妈妈不妨帮他推一下屁股,给他一把力,让宝宝体会到翻身的过程和乐趣。翻过去后,宝宝可能会因为胳膊压在身体下无法抽出而着急或哭喊,妈妈可以帮他把手拿出来。

  2。如果宝宝总是朝自己感兴趣的一面侧躺着,妈妈可以轻轻拉动宝宝的胳膊,往他侧身的方向拉他,并帮他转动腰部和屁股;或者试着从另一个方向叫他,用玩具逗引他,以便帮他找到一个最容易转身的方向。

  3。让宝宝仰面躺在床上,妈妈从后面轻轻握住他的两条小腿,把右腿放在左腿上面,使宝宝的腰自然扭过去,肩也会转一周,多次练习后宝宝便能学会翻身。

  特别提示:

  当宝宝可以完成半翻身的动作以后,妈妈就可以将玩具放在比较远的地方,让宝宝慢慢通过打滚来抓到他想要的玩具。

  宝宝的翻身训练时间不宜过长,一次2—3分钟为宜,一天训练2、3次就可以了。妈妈们在训练宝宝翻身的时候.可以通过话语来鼓励宝宝,时刻表扬宝宝做得不错。

  训练宝宝翻身其实也是妈妈和宝宝之间的相互交流的过程,妈妈要保持耐心,不能因为宝宝一下子做不到而气馁,其实宝宝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只是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掌握其中要领。

  不要在宝宝刚吃完奶或身体不舒服的时候进行练习,否则宝宝的抵抗情绪将无法配合妈妈达到最佳的训练效果。

  影响宝宝学习翻身的几种因素:

  胖宝宝:如果宝宝体重过重,块头过大,很可能会犯懒,不勤加练习,导致迟迟不会翻身。对于这种宝宝,妈妈要帮忙辅助宝宝多多练习。

  缺钙宝宝:如果宝宝肌肉无力,骨骼缺钙,做起动作来就会显得有些吃力。妈妈要留心观察宝宝是不是营养不良,及时调整饮食,并求助于保健医生。

  灰心宝宝:一两次翻不过身的不愉快经历让一些宝宝失去了练习的积极性。这时候,妈妈就要想尽一切办法逗引宝宝开心,增加他探索“新世界”的渴望。

  “厚”宝宝:宝宝衣服穿多了,想动起来变得比较困难。

  安全注意事项:

  1。这期间,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仰卧在床上,妈妈要特别注意床上是否存在危险物品,如小剪刀、小发夹、钥匙等,以防宝宝随意抓握而被弄伤;一些体积很小的物品,比如纽扣、硬币、薄手绢,塑料布、薄的纸张等,也要避开宝宝,以防宝宝误吞食而导致窒息。

  2。一旦宝宝学会了翻身,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就会喜爱玩这种翻过来翻过去的游戏。从床上滚下、坠落都容易使宝宝的头部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妈妈切不可忽视。建议在宝宝的床边安装安全护栏,以避免宝宝在翻身时遭遇意外。

  3。被褥、床单务必平整,枕头的大小、高矮、软硬度应适宜,以防止枕头堵住宝宝的口鼻而引起窒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帮助宝宝学翻身

宝宝学翻身,对于爸爸妈妈来说是一件大事,这象征着宝宝的肢体运动能力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在为未来打基础。所以,适当的时候爸妈就要帮助宝宝学……详细>>

宝宝不会翻身或是缺钙惹的祸 怎么帮宝宝学会翻身

翻身这个动作对于成人来说很简单,但对小宝宝来说却是一次巨大的飞跃,它标志着身体机能和脑部智力发育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那么宝宝一般多大学翻身……详细>>

六个月宝宝不会翻身怎么办 如何教宝宝学翻身

宝宝的出生使一个家庭充满了乐趣和幸福感,当宝宝一天天长大身体也就越来越灵活,小动作也比较多了,特别是到四个月的时候就会一直想要翻身了。如……详细>>

宝宝想翻身有这三个征兆 如何进行翻身训练

翻身问题是大多数新手爸妈们在育儿生活中,所遇到的第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当然,“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当宝宝想翻身的……详细>>

4-6个月是宝宝翻身进行时 留意宝宝翻身信号

翻身 陈蓉刚去给朵朵凉白开水,回到朵朵身边,发现刚才还在屡试屡败翻着身的朵朵居然俯卧在床上,头歪在一边休息。“啊呀!妈妈刚离开一小会,你……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