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食物标签隐藏婴幼儿食品的秘密

2013-04-07 10:52:45      家庭医生在线

  市面上的婴幼儿食品多如牛毛,进口的、国产的、有机的、绿色天然的……各种名目让各位爸爸妈妈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大家是如何为宝宝挑选婴幼儿食品呢?除了看品牌看口碑之外,大家还要学会看食品标签。很多商家不会告诉你的秘密,都在食品标签中看得出来哦。要做聪明爸妈,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学习怎样看婴幼儿食品标签吧。

  如何通过食品标签挑选婴幼儿食品?

  1。配料

  一般来说,配料表中的成分是按照含量从高到低排的。爸妈可以通过配料表中看出食品的主要原料是什么、有没有不适合宝宝食用的添加剂和防腐剂。如果宝宝对花生坚果过敏的话,就更加需要仔细查看配料表了。

  2。营养成分

  对于注重饮食健康的爸妈,他们会特别注重营养成分。有些食品吃起来很香,但里面根本没多少营养。对于胖宝宝来说,爸妈可以挑选脂肪含量少的婴幼儿食品。此外,大家也要注意食品中是否含有反式脂肪,尽量避免选择。

  3。产品重量、净含量、固形物含量

  大家关心产品的重量,一般是想知道它划不划算。以果汁饮料为例,含果汁量越高越好。

  4。生产日期和保质日期

  5。认证标志

  对于那些标榜自己是绿色食品或者有机食品的产品,产品包装上必须印有相关认证标志,不然就是口说无凭。另外,生产许可证和QS认证是必须有的。

  有机食品的认证标志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爸妈们的重视,虽然目前有机食品是否比普通的食品优越还没有定论,但不少人已经倾向于给宝宝选择有机辅食和有机奶粉。有机食品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的规范生产加工,并经独立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等。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爸妈们的重视,虽然目前有机食品是否比普通的食品优越还没有定论,但不少人已经倾向于给宝宝选择有机辅食和有机奶粉。有机食品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的规范生产加工,并经独立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等。

  相对于国内,国外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数量比较多。很多大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不仅仅服务于本国的有机食品认证,也会去帮其他国家的公司和有机产品做认证。像ECOCERT这样的国际机构,更是欧盟和国内有机食品互通的桥梁。

  教你看懂进口婴幼儿食品标签

  越来越多家长喜欢购买进口婴幼儿食品,但瓶瓶罐罐上面全是英文,到底上面写的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小编列举几个经常出现在进口婴幼儿食品的英文标签,大家以后选购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Low Calorie(低热量)食品,超重宝宝可以适当选择这种食品。不过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要选用,这个年龄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快,需要一定的热量支持。

  无钠食品适合1岁以下的小宝宝,因为这个年龄段宝宝的饮食还是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而奶里已经含有一部分钠,可以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过多摄入钠可能会给宝宝未成熟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不过给宝宝选择婴幼儿食品的时候,不能只看单一的营养标签,还是需要综合考虑。

  教你看懂隐藏中的食品添加剂

  在食品制作过程中,商家会为了生产工艺本身需要或者增加食品口感、保质期而添加一定量的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对于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大家需要意识到食品添加剂和防腐剂并非全都是有害的,食品添加剂可以增加食品的色香味,防腐剂可以防止食品变质。不过需要注意,有些添加剂对成年人没太大危害,但对宝宝影响却比较多。

  1。 警惕隐形防腐剂

  不少爸妈都有“少给宝宝吃含防腐剂食物”这么一个共识,但有时候食品标签上的有些添加剂字面上完全与防腐剂没关系,除非对它有了解,否则还真的不知道原来它就是起防腐作用。如苯甲酸、山梨酸钾和亚硝酸盐等“隐藏”起来的防腐剂,如果儿童经常食用,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脏、肝脏的健康。

  2。 杜绝重口味

  宝宝体内脏器发育暂未完善,日常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食物中含盐分过高,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并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而甜味剂和香精则会让宝宝对浓烈的味道形成依赖,而对牛奶、蔬菜这些较清淡的食物不感兴趣,从而导致宝宝偏食。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婴幼儿十大食品隐患让人担忧

近年来,以孩子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婴幼儿正餐外的食品费用已成为家庭的重要开支项目之一,而且零食在孩子们膳食中的比例越来……详细>>

教你通过食品标签选购优质成品辅食

在如今的市面上有很多的成品辅食供家长挑选,这时,家长的选购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今天小编教你如何通过食品标签选择优质辅食。详细>>

婴幼儿食品选购注意9个细则

儿童食品在选购时需要注意什么呢?现如今,市面上的婴幼儿食品有很多,而家长在为孩子选购的时候除了注意口感外还要注意些什么呢?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进口婴幼儿奶粉标签是如何炼成的?

面对市面上聆郎满目的婴幼儿奶粉,妈妈们难免都会有疑惑,如何选呢?看品牌?看广告?看营销?不如我们自己看标签。详细>>

婴幼儿这些食品不应该多吃

总所周知,婴幼儿在长身体的时候,也很嗜吃,但是并不是所有食品都适合婴幼儿吃的,尤其不能多吃,下面这些食品婴幼儿这些食品不应该多吃。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