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儿童不坐安全座椅乘车受到撞击 紧紧抱住仍会被撞飞

2012-08-17 11:22:46  来源:新闻晨报    转载

  昨天上午,“汽车之家”邀请了10位志愿者进行汽车撞击模拟实验。尽管撞击时速只有25公里,依然有3人手中的“娃娃”脱手,飞出近1米。专业人士测算,如果抱着体重8公斤的孩子乘车,汽车在时速80公里时撞击,0.2秒停下,大人要保护孩子不脱手,相当于瞬间要抓住90公斤重量。

  撞击时冲击有多大?

  “娃娃”飞出近1米

  夏小姐在体验时,怀里的“娃娃”在撞击一刹那飞出近1米,安全带勒得她生疼。“我在体验时,就像平常抱孩子一样,非常自然和放松,没有刻意抱紧"孩子",结果证明抱着孩子乘车真的很不安全。”她有个5岁大的女儿,虽然家里已经购买了安全座椅,但女儿每次都嫌安全座椅不舒服,不愿意坐。于是,夏小姐的妈妈有时会抱着孩子坐在后排。“这一次,我真想带着女儿来看看,告诉她为什么妈妈一定要让她坐安全座椅。”“以前从来没想到,时速25公里的撞击冲击力会那么大。”严先生是个老司机,平时开车非常小心,没有遇到过险情。他说,“娃娃”没有脱手是因为仿真娃娃的重心在屁股,而一般小宝宝的重心在上部,如果真是抱着个孩子,肯定会飞出去。他说,在瞬间冲击下,大人可能下意识收紧手臂,尽管孩子不会飞出去,但对孩子也会产生不小的伤害。

  许小姐的孩子只有几个月大,以前她总爱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总觉得副驾驶的视野好,可以让宝宝更好地看风景。”在体验中,许小姐手中的“娃娃”也因巨大的撞击力弹了起来。

  紧紧抱住会被撞飞吗?

  勒住头腹部会造成伤害

  在10位志愿者参与的汽车撞击模拟实验中,有3人手中的“娃娃”飞了出去。其他7个人虽未脱手,但都是双手紧紧勒住“娃娃”的头部、腹部,有的情急之下还把“孩子”的头发给扯掉了。“平时急刹车时,有多少人会对这样的撞击有充分准备呢?”工作人员说,即便让孩子单独坐在座位上,扣上安全带也不安全。因为大多数汽车安全带完全是依据成人骨骼受力水平来设计的,儿童由于高度不够,肩带和锁骨的位置不对应,常常会被安全带勒住脖子。

  时速80公里需多大力不脱手?

  须瞬间抓170公斤重物

  研究物理的刘洋告诉记者,假设车在急刹车或者撞车后1秒钟内停下来,车的加速度是车的时速除以3.6。例如,车速是25公里/小时,类似在车库或是小区地面行驶,加速度就是25÷3.6=6.9。大人要保住小孩,瞬间需要的力是小孩的体重(公斤)×加速度。实验中模拟2岁孩子体重8公斤,就是8×6.9=55牛顿。这相当于大人瞬间要抓住55牛顿÷9.8=5.6公斤左右的重量。如果时速是40公里,类似在市区繁忙道路开车,大人相当于瞬间抓住9公斤左右的重量。如果时速是80公里,类似在高速公路开车,大人要抓住18公斤左右重量。

  刘洋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车辆如果遭遇突然撞击,而不是自己急刹车或者与其他车辆剐蹭,例如在车库内驾车时不小心撞墙,或是两车追尾,车子停下的速度会非常快,从车子撞墙到停下,整个过程可能只有0.2秒。那么,大人抓住孩子的力量要大5倍。时速25公里撞击时,大人要瞬间抓住近30公斤的重量;时速40公里时,瞬间需抓住45公斤的重量;时速80公里时,要瞬间抓住90公斤的重量,相当于一个偏胖的成年人体重。“孩子体重越重,瞬间需要抓住的重量就成倍增长。”他举例说,3岁孩子的体重约为15公斤,假设时速80公里,车辆撞击过程0.2秒,大人就要瞬间抓住170公斤的力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上海儿童椅使用率如何?

  36%家长抱小孩坐车

  中国是世界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大户,全球有80%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产自中国,但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却很低,多数市民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相关知识不甚了解。在浦东车展现场,仅问询儿童安全座椅如何安装的观众就多达上千人。根据“汽车之家”的随机抽样调查,1000多辆沪牌载有儿童的车辆中,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不到1%,36%的家长选择怀抱儿童乘车。

  今年7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它对儿童安全座椅的生产质量首次提出标准,该“系统”规定,儿童安全座椅要经受腐蚀、磨损和微滑移、正面后面碰撞试验等。此外,对儿童座椅的标准安全带、连接装置、尺寸等各方面都作了详细规定。但是,对于汽车消费者是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未作任何规定。

  [数据佐证]

  研究显示,当车体遭受突然撞击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得婴儿潜在车祸伤亡率有效降低70%以上;对于1到4岁儿童的死亡率能降低4%以上;对于4到7岁儿童的死亡率也降低到59%以上。

  [直击撞击实验]

  志愿者体验:唐小姐是第一位进行体验的志愿者。她坐上座椅,系上安全带、头戴防护头盔后一脸轻松。不过,当汽车座椅撞击后,“轰”的一声响,手中怀抱的仿真娃娃瞬间弹了起来。唐小姐双手紧紧勒住“娃娃”,这才让“孩子”幸免于难。“虽然模拟的车速不快,但一瞬间冲击力还是非常大。”唐小姐说,她的脖子和胸腹也被安全带勒得有点疼。

  记者体验:将仿真娃娃放在膝盖上,并用两手环抱。汽车座椅直冲而下,尽管记者心里早有准备,最快时速也只有25公里,但“急刹车”还是导致“孩子”被撞得飞了出去,双手根本来不及做任何反应,且胸腹部被安全带勒得生疼。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如何安全乘车?儿童安全乘车应警惕6大伤害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家长可以带孩子驾车出游了。不过,在享受亲子快乐的同时还要警惕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哦。宝宝乘车危险有哪些呢?来看看小编……详细>>

不可忽视的儿童乘车安全隐患 乘车要注意十点

很多家长都疏忽了儿童乘车安全的知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宝宝每天乘坐在汽车上,承受着多大的风险。详细>>

中消协发布儿童安全座椅消费指引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落实并不理想。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儿童安……详细>>

乘车注意 后向式儿童座椅更安全

幼儿乘车需注意,4岁以前婴幼儿乘车时应坐在后向式的儿童座椅上。 详细>>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

虽然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儿童安全座椅生产有了国家标准,但相应的监管和检测标准并没有相应落实,也没有强制家长安装使用。据统计,我国汽车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