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为宝宝添加辅食的八大注意事项

2012-08-21 10:43:4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为宝宝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1、添加辅食的最佳时间

  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大部分营养以及儿科专家都认为,在宝宝4—6个月时,开始为他添加辅食最理想。因为从4个月开始,宝宝已经进入学习咀嚼及味觉发育的敏感期,对食物表现出兴趣。此时添加辅食.宝宝会很乐意接受,也很容易学会咀嚼吞咽。

  2、钙剂的补充

  应该开始为宝贝补钙了。宝宝长牙与骨骼发育,都离不开钙离子。宝宝还比较小,最好选用钙剂,易于吸收也不会也到宝宝。在选择钙剂时,一定要咨询医生,参考医生意见购买钙剂的品种和用量。

  3、米粉

  首先要为宝宝准备的第一个辅食就是米粉。因为米粉引起婴儿过敏的可能性是最低的,其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宝宝到了4个月,体内的淀粉酶达到成人水平,已经可以消化淀粉类食物了。建议4个月时每日添加一次米粉即可,到了5个月,可以在傍晚6点左右再多加一次米粉。最好让宝宝先吃原味米粉,用40度左右的温水调成糊状,待宝宝适应一段时间后,再尝试选择其他口味的米粉。

  4、每天喝奶

  虽提倡应坚持哺乳到宝贝满1岁半,但母乳喂哺到这个阶段已远不能满足宝贝的生长发育需要了。所以应该让宝宝每天补充配方奶。如果辅食添加正常,宝贝每天应保持饮奶300—500ml,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

  5、蛋黄

  蛋黄是4个月以上的宝贝首选的蛋白质类辅食,它的致敏性低,比蛋清或其他蛋白质类食品更加安全。首次添加蛋黄时不妨谨慎一些,从1/8到1/4个开始耐心尝试,确定宝贝没有呕吐、腹泻、湿疹等过敏的表现再逐渐加量。到宝宝6个月时,可逐渐过渡到加1个蛋黄。可将蛋黄混合在米汤或牛奶中喂哺。

  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宜喂蛋清,因为此时宝宝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而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易透过肠壁黏膜进入血液,引起过敏反应,如皮肤湿疹、荨麻疹等。而有些宝宝在吃完蛋黄后表现出同样的过敏反应,对于这类宝宝,建议1岁以后尝试添加蛋黄。

  蛋黄可制作出好多让宝贝垂涎的食物:比如蛋黄酱(把蛋黄研碎、过滤,加上肉汤、淀粉煮)、蛋黄菜糊糊(把西红柿、洋葱切碎,扁豆煮软切碎,加些肉汤煮,最后,倒入调匀的蛋黄糊)。

  6、肉类

  适时添加肉类,不论从营养上还是口味上都能带给小宝宝全新的感觉。6个月以上的小宝贝已经开始能吃肉并且喜欢吃肉了。

  因此,可以在食谱中逐步加入鸡肉、鱼肉,鸡肝,虾肉,猪肉等动物性食品。鱼泥,鸡肉泥的纤维细,蛋白质含量高,特别是鱼肉中含有较多不饱和脂肪、铁和钙,海鱼中的碘含量也很高。

  7、水果汁

  当宝宝满4个月以后,妈妈也可以尝试亲自动手制作一些新鲜的水果汁来丰富宝宝的味觉,如西瓜汁,橙汁等。妈妈可将买回来的新鲜水果去皮、切小块,放入榨汁机榨出果汁,然后按照1:3(一份果汁,三份水)的比例兑入温开水,然后用小勺喂给宝宝喝。不过,由于水果汁大多是酸性的,水果中的果酸与牛奶中的蛋白质相遇后,会发生凝固,影响钙及果汁中营养的吸收。所以,最好在喂奶后1小时再喝,或在两次喂奶之间,这样更有利于奶汁及维生素的吸收。

  不适合小宝宝食用的水果:

  芒果: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不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这些都对皮肤的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菠萝: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宝宝的皮肤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有些宝宝在食用后会出现皮肤瘪痒,四肢口舌麻木等。

  带绒毛的水果:表面有绒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如水蜜桃,奇异果等。

  8、少量多餐

  喂食的份量应由少量逐渐增加,食物的浓度也由稀到浓。先由较温和、浓度低的液体食物开始添加,再慢慢改为泥状,最后才是固体食物。应遵照各阶段的进度给予各类食物,以免宝宝身体负担过大,引起消化不良的现象。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来进行,并避免过度喂食。喂完辅食(固体食物),须注意给予宝宝水分的补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为宝宝添加辅食不能太过随意,因为宝宝的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如果辅食添加不得当就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详细>>

妈妈为宝宝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宝宝到了可以添加辅食的年龄,新妈妈在制作和喂养的方法上都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这些食物不宜加到宝宝辅食中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各项身体机能的发育都需要多种营养素的协同作用,缺一不可。营养均衡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前提条件,每种食物所含有的主要……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