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日本奶粉在香港被检出碘含量低 或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

2012-08-09 10:01:49      家庭医生在线

  8月8日下午消息 香港政府检测发现日本和光堂和森永的初生婴儿奶粉,碘含量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1/3,可能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呼吁停止使用这两款奶粉。香港政府将于本周五起,为进食过这两款奶粉的婴儿安排验血检查。

  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下午召开发布会,通报食物安全中心抽验市面14个配方奶粉样本,发现其中6个样本的碘含量低于法定要求。其中两个日本奶粉样本如果按照其建议的喂奶量,婴儿摄入的碘量将低于世卫建议的1/3,有可能影响婴儿甲状腺功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表示,两个样本碘含量偏低的奶粉分别属于日本和光堂及森永的初生婴儿奶粉,如果按照建议的喂奶量,不排除会影响婴儿脑部发育。虽然本次检查涉及的样本,属于和光堂及森永初生婴儿奶粉的某个批次,但港府建议市民停止饮用这两个品牌婴儿奶粉所有批次的产品。

  不过他也表示,国际上对婴儿配方奶粉对碘含量的要求各有不同,仍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确认是否会影响婴儿健康。

  据悉,食物安全中心上月底已检出奶粉有含碘量过低的问题,不过高永文表示,此后政府仍要做风险评估,因此最终结果前日才出台。

  高永文估计,这两款婴儿奶粉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3%,全港约有1000名婴儿会受到影响。这两只奶粉进口商今日下午了解到有关情况后,已同意回收这些产品。

  食物及卫生局表示,从本周五晚起会为进食过有问题奶粉的婴儿验血,市民可于明天开始到指定的母婴健康院登记预约。

  香港中文大学儿科医学教授韩锦伦指出,碘是人体甲状腺需要的重要元素,如果婴儿缺乏碘的摄入,可能会影响甲状腺,如果严重缺乏,更会影响到脑部和智力发育。

  0到2岁是脑发育关键期

  人类脑发育的90%是在胎儿、新生儿和婴幼儿期完成。这个时期碘和甲状腺激素,对脑细胞的发育和增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碘是甲状腺制造甲状腺激素的原料,是脑组织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碘缺乏,影响人类脑组织正常发育,无论是轻度还是重度碘缺乏,都会影响脑发育,损害智力发展。

  脑组织发育有准确的时间表,像火车、飞机一样,按一张严格的时刻表运行,按时开始,准时结束。大体上说,这张时刻表,是从母亲肚子里有了小宝宝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叫做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在关键时期内,大脑神经细胞的生长依靠甲状腺激素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任何程度的碘缺乏,就会容易导致克汀病(呆小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身材矮小,病情严重的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更不能上学,其寿命也很短。

  轻度患儿,生活虽可自理,但不能做复杂劳动,不能适应社会生活,有听力、语言和运动障碍。聋哑发生率高,甚至出现生长缓慢。

  【重点答疑】关键期结束后,再进行补碘行不行?专家认为,发育期受到影响的大脑,再不可能达到正常水平了。换句话说,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脑发育不良问题,是不可康复的,一旦形成,抱憾终生。因此,这种疾病只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会影响宝宝脑部发育 该如何进行治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会导致儿童在平时患上一些儿科疾病的发病率大大增高,一般……详细>>

怎么促进胎儿的脑部发育 能促进胎儿脑部发育营养素

准妈妈怀胎10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健康可爱,聪明伶俐,可是怎样影响胎儿脑部的发育呢?我们就请专家为解答一下如何促进胎儿脑部发育吧。详细>>

这6种食物会影响宝宝脑部发育 你还敢让孩子继续吃吗!

幼儿时期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此阶段除了注意营养均衡之外,也应该多吃一些食物来为孩子养脑补脑,作为父母一定要了解,生活中一些食物会影……详细>>

胎儿脑部发育记录

大脑是神经中枢所在地,人的智商高低与否与大脑的发育程度密切相关。孩子聪明的先天条件之一就取决于胎儿期大脑的发育情况。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胎儿……详细>>

宝宝出生前后的脑部发育过程

宝宝出生前后脑部发育过程是怎样的?你一定很好奇吧?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