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腹痛饮食调养大推荐

2012-08-16 11:03:3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有的人腹部疼痛剧烈,而且拒绝触按,按之有结块,且恶露不下,此是淤血阻在子宫引起;有的人疼痛夹冷感,热痛感减轻,恶露量少、色紫、有结块,此是寒气入宫、气血阻塞所致。

  本病大多是淤和寒引起,但也有失血过多,子宫失于滋养而表现隐痛、恶露色淡。

  针对产后腹痛的饮食宜清淡,少吃生冷食物。山芋、黄豆、蚕豆、豌豆、零食、牛奶、白糖等容易引起胀气的食物,也应少食为宜。注意保持大便畅通,便质以偏烂为宜。产妇不要卧床不动,应及早起床活动,并按照体力渐渐增加活动量。产妇宜食用羊肉、山楂、红糖、红小豆等。常用食疗方法有当归生姜羊肉汤、八宝鸡、山楂饮、桂皮红糖汤、当归煮猪肝等。

  如果产妇腹痛较重并伴高热(39℃以上)、恶露秽臭色暗,应考虑感染加重,要立即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产后腹痛食谱推荐——大补当归酒

  原料:当归、续断、肉桂、川芎、干姜、麦门冬各40克,芍药60克,吴菜萸、干地黄各100克,甘草、白芷各30克,黄芪40克,红枣20颗,酒2000毫升。

  做法

  1将上面这些材料一起磨碎,用布包好,用酒浸于干净容器中。

  2放置一宿,再加水1000毫升,煮取1500毫升。

  3于饭前温饮15N20毫升,每日3次。

  温馨提示:按时服用,有助于减缓腹痛。但是,如果腹痛还是很严重,最好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适合产后的海鲜类食谱

女性在月子里一定要注意补充营养,饮食的搭配和多样化对月子护理至关重要。下面小编来推荐几款月子里的海鲜食谱吧。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食谱 9个产后食谱推荐

因为母体分娩时消耗各种营养素,产后大量出汗、恶露,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所以,饮食调养对于产妇和新生儿都非常重要。恰当的饮食调养可尽快补充……详细>>

产后饮食:推荐六样催乳饮食食谱

为了让宝宝吃上健康安心的母乳,妈妈们难免会在饮食上下一番功夫,那么,吃什么可以增加母乳呢?下面为妈妈们介绍几样催乳营养食谱。详细>>

推荐:产后坐月子的营养食谱

产后新妈咪开始坐月子了,这时吃些什么最滋补呢?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护理和饮食原则

产后坐月子要如何护理呢?分娩消耗了妈妈大量的体力,所以,在产后的护理和饮食是恢复新妈妈体力的重要途径哦。今天,小编就来总结了产后护理和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