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吐严重易影响胎儿健康 吃水果能缓解孕吐现象

2012-08-14 10:27: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孕吐是胎儿在腹中健康生长的信号,但是这可苦了准妈妈。孕吐一般从怀孕4周左右开始,持续1.5~2个月,到15~19周时自然消失。也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一直都有孕吐现象。

    孕吐严重易影响胎儿健康

  孕吐具有遗传性,如果母亲怀孕时孕吐症状严重,那么女儿发生孕吐的可能性也很高。另外双胎妊娠、葡萄胎、怀孕恐惧症、非计划怀孕、肠胃不好、神经衰弱、初产等情况时,孕吐会更加严重。目前还没有什么防治孕吐的特效方法。之前曾经用镇静剂止吐,但后来发现对胎儿有一定影响,现在也不再这样使用了。孕吐严重时甚至连一口水也喝不下去,因此会引起营养失调、脱水及孕妇和胎儿的其他并发症。出现脱水时,需要静脉注射含有葡萄糖、牛磺酸的溶液。

  孕吐严重时吃不下食物,很多人都担心这是否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其实孕早期胎儿还很小,妈妈体内积蓄的营养就足够供给胎儿的成长,所以不必为营养而担心。但是孕吐非常严重完全吃不下食物,或是呕吐导致脱水、筋疲力尽的时候,就对孕妇和胎儿不利了,应该去医院看一下。严重的孕吐会导致体重减少、脱水、抑郁症、焦虑感等,会对胎儿肝脏、心脏、肾脏、大脑等产生严重影响,甚至导致流产。特别是当孕妇体重减少5%以上时,胎儿出生后很可能会成为低体重儿,并会经常生病。

  吃哪些水果能缓解孕吐?

  (一)陈皮

  1.陈皮6克,茯苓10克,砂仁、蔻仁各3克,每日1剂,水煎成约400毫升分2次服用,坚持用数日。

  2.陈皮10克、炒杏仁12克,桑叶10克,加水适量煎成约150毫升左右服用,每日2次,连用5~7天。

  3.陈皮60克,干姜12克,共研成细末,每次服2克,每日2~3次,坚持连用数天。

  (二)乌梅

  1.乌梅肉15克,生姜10克,红糖适量,加水煎成200毫升服用,每日2次,连用5—7天。

  2.乌梅10克,炒白芍6克,加水适量煎汤约150毫升饮服,每日2次,连用5~7天。

  (三)柿子

  1.柿蒂15克,灶心土30克,加水适量煎汤过滤,冰糖适量加入煎液中饮服,每日2次,连用数天。

  2.柿蒂20个,红糖适量,加水煎成约200毫升服用,每日2~3次,坚持连用数日。

  3.柿蒂20个,大枣10枚,红糖10克,加水适量煎汤约150毫升饮用,每日2次,连用5~7天。

  (四)柚子

  1.柚皮9克,橄榄12克,隔水炖至橄榄熟透食用,每日2~3次,连用5~7天。

  2.柚皮15~20克,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煎成汁液当茶饮,坚持饮用数天。

  (五)梨

  1.梨皮15克,竹叶6克,陈皮10克,加水适量煎成150毫升左右,每日2次,连用数日。

  2.鲜大梨1个去核,放入丁香15枚,密闭蒸熟,去丁香食梨,每日2次,连用5~7天。

  (六)其他

  1.鲜黄皮果适量,洗净晾干,加盐适量腌制后备用,每次取腌黄皮果15~30克,加水约700毫升,煎成约400毫升,去渣分2次饮用,坚持连用数天。

  2.石榴皮10克,南瓜子30克,加水适量煎汤约150毫升,每日2次,坚持连用数日。

  3.核桃15枚,糯米100克,先敲碎核桃取出肉,核桃壳加清水适量煎20分钟后弃壳留汤,再将核桃肉、糯米置于汤内煮成粥食用。

  4.甘蔗汁100毫升,生姜汁10毫升,混合隔水加温后饮服,每次30毫升,每日3次。连用数日。

  5.新鲜苹果皮60克,大米30克炒黄,加水适量煎汤代茶饮用,坚持饮用一定时间。

  6.葡萄干30克,南瓜蒂适量,加水约500毫升煎熟后饮汤吃葡萄干,每日1~2次,连用数天。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吐严重易影响胎儿健康

虽然孕吐是胎儿在腹中健康生长的信号,但是这可苦了准妈妈。孕吐一般从怀孕4周左右开始,持续1.5~2个月,到15~19周时自然消失。也有些……详细>>

如何缓解孕吐?严重孕吐的危害

在怀孕初期,最使准妈妈难受的就是孕吐了,并且严重的孕吐还会影响到母体和胎儿的健康。所以,准妈妈不能觉得忍一忍就没事了,一定要想办法缓解……详细>>

7种小零食帮你缓解孕吐现象

吃什么能缓解孕吐呢?在怀孕初期,最让准妈妈难受的莫过于孕吐了。你有没有好方法可以缓解呢?在这里,小编所介绍的7种最常见的小零食就可以帮你……详细>>

7种零食缓解孕吐现象

易消化的食物:孕期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逆流到食道下部,易引起恶心呕吐;食物在胃中停留时间越长,越易引起孕吐,因此需要选择易消化的食物……详细>>

孕吐什么时候最严重?孕吐严重会有什么影响?

孕吐是指妇女在怀孕早期出现呕吐的症状,半数以上的孕妇都会出现这种早孕反应。除呕吐外,患者还会感到头晕、乏力、厌油腻、食欲不振等症状。多数……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