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后恶露不止 怎么办?

2012-08-31 18:03:51      家庭医生在线

  无论你是顺产还是剖腹产,产后都会出现一些阴道分泌物,叫做恶露。而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当新妈妈产后恶露不止时,应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搜集了一些好方法,帮助新妈妈解决这个问题。

  产后恶露何时干净

  在产后最初的几天里,恶露应该是鲜红色的,就像是大量的月经,大部分是血液和脱落的子宫内膜组织。这时候的恶露既可能间断地、小股地流出,也可能比较均匀地流出。如果你躺了一阵子,阴道里集聚了一些血液,起身之后,就可能会看到一些小血块。如果一切正常,恶露应该会逐天减少,到产后2~4天时,颜色开始会变得偏粉红色,性状变得更像水一样。到产后第10天左右,应该只有少量白色或浅黄色的分泌物——主要是白血球和子宫内壁脱落的细胞,这可能会持续几天到几周不等。

  一般来说,采取剖宫产分娩,恶露会少一点。这主要是由于在剖宫产手术中胎盘会被完整地取出,减少了一些组织的残留。但是,因为实施剖宫产后,子宫口没有完全张开,所以恶露排除的方式会稀稀拉拉持续更长的时间。另外,贫血会导致恶露持续更长的时间,身体恢复得更慢。一些准妈妈在孕期有可能出现贫血,产后仍然持续的话可能就会出现恶露持续很长时间,身体恢复也比较缓慢。所以,准妈妈们在孕期就要注意补充铁,防止贫血。

  如何观察产后恶露

  一是血性恶露。这是产后第1~4天内排出的分泌物,量多,色鲜红,含血液、蜕膜组织及粘液,与月经相似,或稍多于月经量,有时还带血块。

  二是浆液性恶露。这是产后第4~6天左右排出的,色淡红,含少量血液、粘液和较多的阴道分泌物,并有细菌。

  三是白色恶露。这是在产后一周以后排出的较白或淡黄色的恶露,含大量白细胞、蜕膜细胞及细菌,状如白带,但较平时的白带为多。每个产妇虽然都有恶露,但各人排出的量不尽相同,平均总量约为500~1000毫升。各产妇持续排恶露的时间也不相同,正常产妇约3周左右干净,如果产后2个月以上恶露仍淋漓不净,则属于恶露不净。常见的原因有子宫腔感染、子宫腔内有妊娠物如胎盘、蜕膜等组织遗留、子宫复原不全。如果分娩一个月后恶露不净,同时伴有臭秽味或腐臭味,或伴有腹痛、发热,则可能是阴道、子宫、输卵管、卵巢有感染;如果排出恶露量日渐增多,颜色逐日变红变深,或出现瘀块,或有子宫出血、阴道创伤,或有感染发生等,以致恶露持续不净时,都要引起足够重视,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以确保母体产后的健康。

  怎样判断产后恶露是否正常

  如果产后恶露颜色已经变浅后,再次出现鲜红色的血点,那就说明你需要好好休息了。如果卧床休息一天以后,仍有血点出现,你就应该去医院就诊了。如果出现下列情况,你也需要去就医:

  1。 分娩4天以后,恶露仍然是鲜红色的。

  2。 恶露有臭味或你出现发烧或者打寒战症状。

  3。血量大到不正常的程度(1小时内浸透一片卫生巾,或出现比高尔夫球还大的血块)。这预示着产后出血,你需要马上去医院就诊。

  4。如果你大量出血,并感到要晕倒,请马上叫急救车。

  产后恶露小偏方

  1。脱力草30克,鸡蛋10个,红糖30克。将脱力草(若无、可用党参30克,黄芪60克代替)先熬水,去渣,再用滤液、红糖与鸡蛋同煮,以蛋熟为度,每天吃蛋2--3个,吃完可再制。

  本方适用于产后之气虚所致恶露不尽。

  2。人参10克,净乌骨鸡1只,精盐少许。将人参浸软切片,装人鸡腹,放入砂锅内,加盐、隔水炖至鸡烂熟,食肉饮汤,日2--3次。

  本方适用于产后气虚之恶露不尽。

  3。藕汁100克,白糖20克。先将鲜白嫩藕榨取藕汁,冷藏备用,再将白糖兑人藕汁中,冷饮之。

  本方适用于血热所致产后恶露不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恶露的颜色

剖腹产后遗症要小心护理,剖腹产后恶露颜色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主要是体质与饮食、环境等因素的区别。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剖腹产后恶露的颜色

剖腹产后恶露是子宫恢复好坏的标准,所以在产后,新妈妈要特别注意恶露的情况哦。那么,剖腹产后恶露多久干净呢?详细>>

产后恶露不止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所有女性生育后需要面临的问题之一,是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对于正常的产妇,一般会经过2周到4周的产后恶露,但是也有一些不正常的产……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恶露不尽是怎么回事呢?剖腹产后遗症要警惕。恶露是指产妇分娩后,子宫内遗留的余血和浊液,是由气血运行失常,……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才干净?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很多,剖腹产后遗症也不少,新妈妈要关注恶露多久才能干净,因为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那么剖腹产后恶露到底要多……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