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不同生产方法坐月子的护理注意事项

2012-08-31 14:03:3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产妇坐月子的护理要点

  剖腹产:

  剖腹产如何坐月子?与顺产的产妇不同,剖腹产产妇产后恢复的时间更长,坐月子时也需要更加精心。

  请人帮忙

  从医院回到家后,没有了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你需要请你的父母、公婆、其他亲戚来帮助你坐月子。

  坚持服药

  如果你出院的时候,医生给你开了在家吃的药物,你要坚持吃,不要一回家就停止服药。

  大量喝水

  坐月子期间,你要大量喝水,以免发生便秘,同时,这也有利于你哺乳。

  穿大号内裤

  选择大一号的系带子的内裤或平脚内裤,可能会让你的伤口感觉更舒服。

  注意卫生

  你要特别注意产后的清洁卫生,特别是如果你是在夏天坐月子的话,这一点就更加重要。

  保护伤口

  1。伤口要勤换药,保持伤口和周围清洁干爽。

  2。休息时最好采取侧卧微屈体位,以减少腹壁张力。

  观察恶露

  你的阴道出血和分泌物应该会逐渐减少,尽管恶露可能会持续近6周的时间。

  不要负重

  剖腹产产妇产后不要提举任何重物。

  注意饮食

  做剖腹产的产妇,因为失血多,在饮食上要多吃一些补气血的食物,尽早恢复健康。

  顺产:

  除了剖腹产之外,顺产的妈妈坐月子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总是要小便

  在整个孕期,你体内的细胞努力地保留住水分,但现在,这些多余的液体要开始以汗和尿的形式从你的身体里排出了。

  出现胃痉挛疼痛

  子宫的十字形纹理以推出胎宝宝的同样方式收紧,从而导致一种被称为产后痛的痉挛疼痛。产后痛通常会随着怀孕次数的增加而加重,甚至可能需要医生开止痛药。

  不再觉得烧心

  宝宝一旦出生,你的器官就会重新回到它们原来的位置,像烧心和消化不良这样的孕期症状自然就减轻了。

  出现情绪失控

  产后荷尔蒙的波动还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让新妈妈在产后头一个月左右的情绪像坐上过山车一样。在产后头两周感觉无助、想哭是很正常的,这就是众所周知的产后忧郁。

  伤口护理

  一定要养成勤泡温水的习惯,一天最好泡四次,一次十五分钟,如此可帮助缝线的吸收(现在的医生一般都是使用可吸收而不用拆线的缝线),也可促进血液循环,使得伤口尽快愈合而避免感染。此外,最好养成每天检视伤口的习惯,一直到产后两周为止,可以自已用镜子检视或请先生帮忙观察。如果伤口有红肿、裂开、流血水、流脓、或有发烧现象,最好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冬天坐月子,听起来好像是件“美差”,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但是只有温度的“支持”就行了吗?详细>>

夏天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坐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人生的一大事情,甚至被视为女人调养体质的最佳时期,如果月子坐不好,不仅会使新妈妈的身材走样,而且还会落一些麻烦的疾病……详细>>

冬天坐月子的护理注意事项

新妈妈和宝宝所在的房间最好能通风见光,这样会让新妈妈感到心情舒畅,并且有利于观察宝宝的一些变化。详细>>

产后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产妇刚生完孩子是很虚的,不能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分个体情况,一边调理一边进补。详细>>

春季孕妇坐月子的10个注意事项

春季气候转暖,天气也很潮湿,那么,产妇春季坐月子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在宝宝护理方面又要注意哪些细节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