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长期喝碳酸饮料致牙齿酸蚀症

2012-08-29 15:20:36      家庭医生在线

  15岁的武汉女孩琳琳(化名)由于长期喝碳酸饮料,牙齿被腐蚀,牙表面矿物质流失,成了“牙脆脆”。“牙脆脆”事件遭曝光后引发了家长对儿童牙齿健康的关注。到底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究竟有多大?

  新闻回顾

  琳琳夏天从来不喝白开水,一渴就抱着碳酸饮料,家长怎么说都不听。上周,她洗澡照镜子时,发现自己牙颈部有一块块的白斑,有些牙表面竟还出现脱落。妈妈察觉不对劲,赶紧带琳琳到当地口腔医院就诊。口腔专家检查后发现,她的牙齿由于长期受酸侵蚀,牙釉质脱钙,牙齿矿物质被溶解,是典型的“牙齿酸蚀症”,也就是俗称的“牙脆脆”。

  “牙脆脆”儿童,并非个别现象

  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治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邵林琴表示,“牙脆脆”这种现象绝不是发生在个别孩子身上的个别问题,而是越来越多了。她就曾经在临床上遇到一个12岁的男孩由于长期嗜喝碳酸饮料,导致其20颗牙齿全部腐坏。邵林琴说:“虽然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从门诊来看,近年来因喝碳酸饮料而导致牙齿脆弱和龋齿的孩子不在少数,中小学生最常见。”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喝碳酸饮料会令12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59%,令14岁青少年齿质腐损的几率增加220%。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碳酸饮料,这两个年龄段孩子齿质腐损的可能性将分别增加252%和513%。

  碳酸饮料中的酸性成份伤害牙齿

  据介绍,碳酸饮料是在一定条件下充入二氧化碳的一种软饮料(非酒精饮料)。其主要成分包括:碳酸水、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白糖、香料,有些含有咖啡因、人工色素等。碳酸饮料的酸性成份pH值一般在2.2~4.9之间。而我们牙齿主要由钙、磷等矿物质组成,当牙齿的酸性成份达到和低于5.5时,就会脱矿,即矿物质晶体开始被酸溶解,尤其是牙釉质这一外层坚硬组织会被腐蚀。牙釉质肩负着保护牙齿结构和形状以及防止牙齿被腐蚀的作用。长期大量被酸物质侵蚀,牙齿就会被腐蚀变薄,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牙齿丧失保护层后,就很容易发生龋坏。

  在采访中,邵林琴强调,碳酸饮料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因为其恒牙在口腔中萌出时间不长,牙齿矿化发育还未完成,咬合面窝沟较深,不易清洁,抵御酸性物质侵蚀能力较弱。

  饮料用吸管喝 减少牙齿接触

  大多数家长都知道:儿童每天早晚认真刷牙很重要,多吃糖不好,但对碳酸饮料却知道很少,其实,多喝碳酸饮料是造成青少年和儿童龋齿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此以往,牙齿始终处于淡淡的酸性环境中,其矿物质成份会被一点一点腐蚀溶解。这样即使每天早晚认真刷牙,不吃糖,还是会变成“牙脆脆”。

  家长应该让孩子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如果一定要喝,最好用吸管,这样可以减少饮料和牙齿接触的时间,睡觉前最好不要喝。使用含氟牙膏能提高牙齿抵御酸侵蚀的能力。还可通过涂脱敏剂使牙齿不再敏感,以达到治疗目的。

  喝完饮料白开水漱口不能马上刷牙

  喝完碳酸饮料或果汁,应该注意保护牙齿。邵林琴说,一般人的思维是马上刷牙清洁,但是,这只能导致牙齿矿物质流失更快、更严重。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腐蚀,牙表面已经很软了,如果立刻刷牙,牙刷与牙齿的摩擦会带走更多矿物质,使牙齿矿物质流失更快更多。喝完饮料最好的方法是用清水漱口。

  如果用含氟的漱口水,对刚受碳酸饮料腐蚀的牙齿也有好处。若饮用碳酸类饮料,注意控制摄入量和饮用频率,最好一次喝完而不要分多次饮用,避免含于口中太久,以减少牙齿暴露在酸性环境中的时间。邵林琴说,如果牙酸较严重,患上了酸蚀症,应该到医院去检查,让口腔专家来指导治疗。

  常喝碳酸饮料易致性早熟?

  女孩过多食用碳酸饮料真的会导致儿童性早熟么?江西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利表示,碳酸饮料中会含有少量的防腐剂,而这个防腐剂恰恰是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一种,它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会产生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进而导致女孩子性早熟,男孩子则发育延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碳酸饮料怎么办

孩子最爱喝的东西非碳酸饮料莫属,孩子们只要一碰上碳酸饮料就没有拒绝的能力。尽管很多家长都知道碳酸饮料对孩子的健康有危害,但还是抵挡不住孩……详细>>

孩子喝碳酸饮料危害大 孩子喜欢喝饮料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汽水是很常见的一种饮料,它的口味多样,味道好,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喜欢喝汽水,尤其是小孩子。那么小孩子喝碳酸饮料会带……详细>>

为了孩子的牙齿健康 家长需要做好三件事

家长必须要让孩子养成定时刷牙的好习惯,并且要控制孩子吃零食,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孩子经常吃甜食,会严重影响到牙齿的健康,平时需要增加钙元……详细>>

保护宝宝牙齿健康发育的食物有这些 给孩子吃起来

家长要做好宝宝牙齿的保护工作,尽量少让孩子吃甜食,否则会影响牙齿的健康,容易导致龋齿发病,多吃些对牙齿健康有利的食物,芹菜具有清扫牙齿的……详细>>

孩子的牙齿连着父母的心

别以为孩子小就不注意牙齿健康问题,其实,牙齿除了帮助孩子咀嚼食物,还会影响宝宝上颚的生长,并决定他的咬字和发音。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