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黄疸超过正常值的原因

2012-08-30 02:40: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偏高多为病理性黄疸所致。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使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多少?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在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60%-80%的新生宝宝在出生后2到5天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是种正常现象。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医学上取生理性黄疸的值作为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mg/dl(毫克/100毫升),就是代表100毫升的血液中的胆红素水平低于12毫克为正常。早产儿的黄疸正常值为胆红素低于15mg/dl(毫克/100毫升)。

  一般在生理性黄疸会在新生儿出生后2-3天出现,你可以用肉眼看出宝宝皮肤有点黄,一般在脸部和前胸较明显,但手心和脚心不黄。在4-6天最为明显,足月儿在出生后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持续到第3周。在此期间,小儿一般情况良好,无其他不适表现。

  新生儿出现生理性黄疸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家长也要注意密切观察。一般来说,生理性黄疸黄疸比较轻,血中胆红素浓度较低,不会影响小儿智力。

  当宝宝的黄疸在正常时间内没有消退,或者退了又重新出现黄疸,也需要去医院做相应的胆红素水平的测定。查看详情

  新生儿黄疸偏高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黄疸偏高是指黄疸值超过12mg/dl或新生儿黄疸指数上升过快时(每日上升超过5mh/dl)。新生儿黄疸偏高多为病理性黄疸所致。病理性黄疸是由于疾病所引起的,使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

  新生儿黄疸偏高常见原因如下:

  1、胆红素生成过多:因过多的红细胞的破坏及肠肝循环增加,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红细胞增多症、血管外溶血、同族免疫性溶血、感染、肠肝循环增加、红细胞酶缺陷、红细胞形态异常、血红蛋白病。

  2、肝脏胆红素代谢障碍:由于肝细胞摄取和结合胆红素的功能低下,使血清未结合胆红素升高。常见的病因有:缺氧和感染、Crigler-Najjar综合症、Gilbert综合症、Lucey-Driscoll综合症、药物(如磺胺、水杨酸盐、吲哚美辛、毛花苷丙等)。

  3、胆汁排泄障碍:肝细胞排泄结合胆红素障碍或胆管受阻,可致高结合胆红素血症,但如同时伴肝细胞功能受损,也可有未结合胆红素的升高。常见的病因有:新生儿肝炎、先天性代谢性缺陷病、Dubin-Johnson综合症、胆管阻塞。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父母们都想知道新生儿黄疸正常值到底是多少,有60%足月儿都会有黄疸现象,那新生儿黄疸正常值为多少呢?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居家护理

新生儿黄疸究竟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和宝宝的肺脏功能有关。了解新生儿黄疸,首先要知道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和护理方式。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百分之六十的足月新生儿和百分之八十的早产儿,在出生后1个星期内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这就是新生儿黄疸。新……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正常值

生理性黄疸 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的代谢特点,约50%~60%的足月儿和80%的早产儿会出现生理性黄疸,其特点为:一般情况良好;足月儿生后2……详细>>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新生儿黄疸正常值 足月出生宝宝的黄疸正常值与早产儿又有所不同。通常,足月新生儿黄疸正常值是12.9毫克/100毫升,也就是100毫升的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