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脐血
挂号科室:全科 同类疾病:

大龄妈妈第一次产检要早一些

2012-08-22 15:54:41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7岁的晓君好不容易怀上了宝宝,去医院检查时,医生说要做脐血检查。晓君听说这种检查有一定危险,有些犹豫,这个产检项目非做不可吗?

  脐血检查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因此在孕期查脐带血有严格的适应症。但对于高龄孕妇,这个检查最好是做。这种方法,可以检测胎儿有无染色体异常和遗传性血液病。

  高龄孕妇被列为高危孕妇,其中原因之一是胎儿畸形发生率较低龄孕妇高。高龄妇女由于卵细胞中纺锤丝老化,在进行有丝分裂时,往往会出现不均等的分裂,导致子代细胞染色体畸变。这种情况在受到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时更易发生。染色体畸变的结果,轻者可引起胎儿畸形,严重者则发生早期流产、中晚期死胎。

  为了避免这种不幸事件的发生,必须在产前及时发现。目前很多医院已能对高龄孕妇进行脐血检查,对母体和胎儿很少有危险。为了优生,高龄产妇最好还是去做脐血检查为好。

  一般情况下,可以在怀孕12~13周再去医院进行第一次系统的产前检查。但是,如果符合下面提到的这些情况当中的一种,那么,孕妈妈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而不是等到怀孕12周后。

  有既往流产史。

  有胚胎停育史。

  有畸形胎儿史。

  阴道流血。

  腹痛。

  严重的恶心或呕吐。

  服用了药物。

  怀疑自己接触过可能伤害胎儿的不良因素。

  属于高龄怀孕。

  有家族遗传病史。

  尽早去医院进行检查,并接受医生的孕期指导,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建议做一些必要的产前检查项目,确保孕期和分娩的平安顺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一次产检什么时候好 第一次产检孕妇注意什么

女性在确诊怀孕后,在停经12周内到相关妇产科机构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并进行第一次产前检查。产前检查又称围产保健,能及时了解孕妇身体情……详细>>

第一次产检项目有哪些?

一般而言第一次产前检查也是建立孕期保健卡的时间,所以相应的检查项目会比较全面详细,具体来说可分为体格检查项目和实验室检查项目。详细>>

第一次产检要空腹吗

第一次产检一般是体重、血压等进行详细的检查,孕妇的具体情况不同,产检的项目可能也会有些差异,对于一些验血、肝功能等检查就需要孕妈做好空腹……详细>>

产检的好处和第一次产检的时间

刚怀孕时,准妈妈还没有经验,不了解产检的重要性。此时,准妈妈应该制定产检时间表,按时定期产检。详细>>

第一次产检的7个常规项目

验尿:主要是验准妈妈的糖尿及蛋白尿两项数值,以判断准妈妈本身是否已有糖尿病或耐糖不佳、分泌胰岛素的代谢性疾病、肾脏功能健全与否(代谢蛋白……详细>>

  • 殷仁富

  • 吴克让

  • 申享淳

  • 潘孝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