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零花钱 培养宝宝理财意识的摇篮

2012-08-20 20:43:50  pcbaby    转载

  随着社会竞争日渐激烈,不少家长意识到从小培养孩子理财意识的重要性,而零花钱又是宝宝理财意识的摇篮,所以引导孩子合理的实用零花钱就显得格外的重要。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而且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怎样指导孩子使用零花钱

  1、尊重意愿的基础上给予建议

  零花钱可以被孩子用来满足我们“不赞成”的消费欲望。也就是说,父母在尊重孩子自主零花的基础上,提一些建议就可以,如果父母管得过严,孩子买什么东西都要听父母的,那么孩子不过像是一只“储蓄罐”,完全失去了利用零花钱来培养其精明消费和理财本能的意义。父母要清楚,孩子在用零花钱上走一些弯路,也是让其积累经验的必由之路。

  例如孩子被“喝饮料,赢大奖”的宣传所吸引,一口气拿出所有的钱买了饮料,最后发现什么奖也没有中到,他会反思刚才的冲动;再如孩子被“吃干脆面,集画片,赢海南游”所吸引,我们也不妨让他尝试一回,当他发现再买一箱干脆面,怕也集不齐那18张画片时,他自会醒悟。

  2、“安全消费”教育

  有了零花钱,“安全消费”的教育必不可少。孩子喜欢在小摊上购买散发出怪异香气和荧光的新奇文具,购买来历不明色彩俗艳的塑料玩具,购买会在舌头上“爆破”或把舌头染绿染蓝的糖?当父母发现孩子的消费已经伤害到他的健康时,一定要干预。

  从孩子4岁起,我们可以教会他寻找和识别食品包装袋上的“QS”质量安全标志、像“一轮绿太阳从草原上升起”的绿色食品标志,教他识别那些有信誉的大超市的门脸,告诉他特别鲜艳的饮料和冷饮不能买,能把舌头染绿染橙的糖也不能买等。让孩子明白食品、玩具、文具的质量安全对小朋友健康的重要性,告诉他,在你辨别能力有限时,选择连锁超市,比选择路边小摊安全得多。

  3、别让孩子变成“自私鬼”

  家长要避免宝宝的零花钱只用在自己一个人身上,有些宝宝有了零花钱后非常小气和自私,买了东西只顾自己一个人享用,还对父母说:“这是我的钱买的,你可别想尝!”父母此时千万别笑笑就算了,而是要对宝宝讲明白,爱是互相的,在家里,在朋友之间,只有懂得分享的宝宝才会受到欢迎。

  父母应鼓励和启发宝宝用部分零花钱来表述爱心,如买小礼物为爷爷奶奶过生日,如将部分找零放入超市收银台边上的“希望工程募捐箱”,或者将积攒下来的钱买一个新书包送给报纸上报道的“贫困学童”。相信这些爱心教育将在宝宝的心灵空间中种下善良与分享的种子,等宝宝再长大些,这些种子自然会开花结果。

  发放零花钱的3大误区

  1、将零花钱和孩子分担家务紧密挂钩。

  父母切忌这样告诫孩子:“要是你不马上把你的玩具收拾好,下周的零花钱就没有了”;也切忌这样收买孩子:“给你五毛钱,把垃圾袋提到楼下去。”把零花钱与家务联系在一起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是,孩子会以为家务不是家庭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只是挣钱的手段;这样,会养成孩子在做家务时“锱铢必较”的脾性,也容易让其丧失对家庭的爱心和责任感。

  2、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业成绩紧密挂钩。

  等6岁宝宝进入一年级后,切忌对他这样说:“如果你的作业还不是优,我就停发你的零用钱”,或者“要是你进入全班前三,我就奖你一百块钱”。基于金钱刺激而产生的动力,比基于兴趣和责任产生的动力要短暂而薄弱,父母很快会发现,将零花钱和孩子的学习成绩一一挂钩,只不过是增加了孩子的投机欲——有些孩子会以作弊的方式来企求“达标”,有些孩子则以谎报成绩来求得“奖金”。

  3、将零花钱和“我有多爱你”紧密挂钩。

  某些父母为争夺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分别给孩子零花钱并在数额上互相攀比,有些祖父母为了显示跟孩子的亲密超过宝宝与他的父母,也用高额的零花钱来表达对孩子的爱。这都是非常短视的做法。零花钱与爱无关,零花钱不该打上“收买人心”的烙印。宝宝的父母应该与其他家人达成一致,保证宝宝只能从一个渠道得到零花钱,这有利于零花钱发放数额与有序使用的控制。

  专家点评

  对于“零花钱”的问题,是典型的“小问题、大学问”,因为它们涉及到太多的蕴含:

  钱币可作为智力玩具

  无论硬币和纸币,都蕴藏着丰富的细节和文化内涵,我们可以借此提高孩子观察能力、普及文化常识。

  金钱观

  让孩子懂得,金钱是劳动所得、用来满足生活需要的。让孩子看自己的工资单并联想每天父母如何工作。

  消费观

  通过举例让孩子了解基本消费和奢侈消费的区别,认识节约是对劳动的尊重,杜绝奢侈消费、攀比心理。

  自主能力

  定期、定量地给孩子零花钱,规定孩子负责给自己买铅笔,剩余的自由消费,这样可促进孩子的自主意识。

  财商培养

  适当地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计划,引导孩子理性消费的能力,向孩子渗透开源节流的意识。

  零花钱让宝宝学会理财

  宝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认识“钱”的呢?当宝宝有了钱之后会不会由着性子乱花?如果给零花钱的话,该给多少,按什么方式给,要不要干预孩子的花费预案?要不要鼓励孩子把钱都存起来?相信每个父母心中对此都有很多困惑。零花钱正如江河之水,既可载舟也可覆舟,千万不要对每天的几毛钱或几块钱掉以轻心。

  1、产生独立意识

  如果宝宝已经意识到了金钱的好处而口袋里没有一毛钱,长此下去必有问题,从小处说,如果同龄人都有零花钱而你的孩子没有,宝宝就会尽力避免在幼儿园及小学同学面前提及此事,他会独来独往,生怕与同龄人在一起遇上AA制的花钱项目而尴尬,这对他的人际交往不利;此外,如果孩子从来没有享受过自主购买的快乐,他会被这种快意所吸引,从而让父母随手摆放的硬币都不见了踪影。红黄蓝亲子园早教顾问李智英表示:“从小没有零花钱的孩子长大后会过分看中金钱的能量,更可能因为钱财而变得六亲不认。因此,适量地给宝宝零花钱,恰是让宝宝养成比较豁达的金钱观的一个先决条件。零花钱的多少不仅应取决于孩子的年龄,还要看家庭收入的多少和孩子所在的环境,例如周围同学、邻居的孩子和朋友的孩子有多少零花钱,有时候可以对数额进行重新考虑。在孩子走入社会独立生活之前,让他们掌握计划经济,对他们的未来将会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2、明白金钱的概念和功用

  一般来说,两三岁的宝宝还没有有关金钱的完整概念,他们刚开始对钱发生兴趣的时候,大多是因为感到钱币上的图案好看好玩,有的孩子甚至会用纸币来叠花花绿绿的“纸飞机”。此时,父母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孩子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关于金钱的概念。父母不妨使用宝宝能听得懂的语言,并辅之以家庭游戏,从最简单的钱物交换开始,向孩子解释钱的概念,并认识几种主要的币值。在此之后,父母可尝试在收银台前,让宝宝单独为他所选的一两样小食品,如薯片、巧克力糖、小饼干等付款,逐渐帮助宝宝建立这样的概念:买东西要付款,爸爸妈妈的付款能力有限,钱包里的钱用完就没有了,因此不能无限制地满足你的愿望。认清这一事实会使小宝宝成熟很多。

  3、学会节制欲望

  从孩子五、六岁开始就可以象征性地给一些零花钱。最好的方法是在每一个星期的同一天,给孩子同样多的钱,这样可使孩子做到心中有数。只有这样,孩子才能学会计划和核算。不应当拿零花钱来奖励或惩罚。让孩子知道一段时间内,自己可以自由支配多少钱。随着孩子的逐渐长大,父母可以帮助他约定这些钱的使用范围,做一个大致的计划,养成量入为出的习惯。对许多孩子来说,要他们安排好较多的钱,把钱用在有益的地方,这就要求太高了。孩子应当用零花钱满足他个人的愿望。如果宝宝的自控力比较差,父母可以少给一些零花钱,只让孩子用这些钱来解决小零食、小发夹、小礼物等花销;而等宝宝的自控力建立起来之后,可以多给零花钱,同时扩大他的“自付范围”。这样,宝宝一旦试图购买他心仪已久的玩具汽车、滑冰鞋,或者与电视动画片配套的童书和玩偶,他就知道要节制一些其他的购买计划,攒钱来实现他的目标,这就很自然地出现了储蓄意识。同时,家长要把孩子的花费和需要放在心上,以便决定给多少零花钱。不要因为工作或家务忙而忘了这回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老要零花钱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家长怎样给孩子零花钱呢?其实,给孩子零花钱也是一种培养学龄前儿童理财观念的方式。尤其是老问家长要零花钱的儿童,家长更需要适当制止并且规划……详细>>

教孩子理财从安排零花钱开始

学龄前儿童年龄虽小,家长也要开始刻意培养理财观念了哦。那么,从哪入手呢?小编认为给零花钱就是教宝宝理财最好的第一步哦。为什么这样说呢?下……详细>>

多大要给孩子零花钱 零花钱要怎么给

每个家长都会给自己孩子零花钱,这其中也有小奥妙! 孩子多大以后给零花钱最合适? 给孩子多少零花钱才恰当?零花钱要怎么给?这看似简单,给的……详细>>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 给孩子零花钱避免两个误区

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家长对孩子的疼爱,孩子的零花钱也随之增加。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教孩子管理零花钱呢?给孩子零花钱……详细>>

孩子的零花钱该怎么花 父母在日常要学会引导

孩子慢慢长大,父母就在考虑应该怎么给孩子零花钱,要怎么才能无形中教导他们学会管理自己的钱财,学会节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