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李映桃: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成功率在九成以上

2012-09-19 06:46:59    Mani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主任 李映桃教授

  9月15日,产妇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在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召开。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主任李映桃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表示,每年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都会接收到500多名的重症孕产妇,救治成功率在90%以上,在转运过程中死亡的病例为0,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完善的救治管理系统。

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产科主任 李映桃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在孕产妇病情评估中,您认为哪个方面是评估的关键?

  李映桃教授:各方面都很关键。评估危重症孕产妇的病情需要综合各器官功能表现。在妊娠分娩期间,孕产妇的各项指标都有可能发生急剧的变化,因此,正确地评估重症孕产妇的病情尤为重要。其中,病人神志方面的评估更需小心,因为每个病人的个性不同,表现也有可能不一样,这点要注意。

  家庭医生在线:广州危重症孕产妇转运现状是怎样的?您认为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

  李映桃教授:一般来说,应在孕产妇病情稳定后进行转运。如果遇到以下情况就应该拒绝转运:孕妇在所处医院接受治疗更安全时;宫锁活跃即将分娩时;孕妇大出血、低血压、休克时;出现测不到胎心率等胎儿危机状况时;确认孕妇所在的医院医生知道如何处理时。有待改善的地方有几点,第一,设备方面的,现在很难做到母婴同时转运,救护车太大的话,不利于交通运输,太小了又无法同时转运母婴。还有就是如果能做到实时监控在路途中病人的病情,就更好了,但这点在现时难以实现,包括发达国家。第二是抢救团队,要转运重症孕产妇不仅需要标准的急救医疗团队,还需要掌握特殊技能的人员,这样的人员不多。再加上转运的路途遥远,急救医疗团队往往疲惫不堪。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提高全院的整体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自广州市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成立以来,救治成功率是多少?

  李映桃教授: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是1998年成立的,从初期每年会转运约300名重症孕产妇,到现在每年都会转运500名以上。由于重症孕产妇救治系统比较完善,在转运过程中的死亡率为0,救治成功率在90%以上。

  家庭医生在线: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常见危重症有哪些?

  李映桃教授: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妊娠期糖尿病、急性胰腺炎、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心脏病、甲亢合并妊娠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配方奶粉怎么选

1、选择大品牌详细>>

广医三院举办产科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

产科危急重症救治一直是产科重大的课题,确保孕产妇、围产儿的生命安全,是产科一直的追求。为此,就要不断加强产科急救的规范化管理,和提高产科……详细>>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

圣元优博孕产妇奶粉怎么样?女性怀孕期间是胎儿脑细胞、神经细胞、骨骼生长的重要时期;因此孕妇营养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宝宝的身体健康。由于这一……详细>>

高龄孕产妇是防畸重点

随着年龄增高,无论是对高龄产妇本人的身体影响,还是出生缺陷发生的风险和可能,均会随之‘水涨船高’。人类生育有一个最佳时期,女性的黄金生育……详细>>

崔咏怡:孕产妇抢救成功关键是团队合作

近日,在产妇危急重症救治和实践技能学习班上,来自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崔咏怡为现场近300名全国各地一线临床妇产科的医生进行了实操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