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给宝宝护发要避开三大损招

2012-09-18 13:11:23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一头浓密乌黑的头发,因此,当宝宝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去甚远时,就找各种方法帮助宝宝“生发”。专家提醒,宝宝头发护理有三大损招,新手爸妈们千万别尝试。

  损招一:剃满月头

  爱婴区病房里,敏敏怜爱地逗弄着怀中的宝宝。小女儿仰起粉嫩的脸蛋,睁着明亮的眼睛,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与妈妈亲切地“交谈”,初为人母的敏敏享受着与女儿之间的交流,感到由衷的欣慰。但当她摸到女儿稀稀拉拉、又薄又黄的头发时,却不由得有些惋惜:看来,女儿注定与“秀发如云”无缘了。望着邻床那趾高气扬的小男孩,一头浓密的乌发,敏敏又羡又妒:自己和老公的头发都是乌黑亮泽的,怎么到女儿这里,基因就“变异”了呢。看到爱妻愁眉不展,一旁的丈夫忙安慰道:“看宝宝多漂亮可爱,现在头发稀落点不要紧,剃过满月头,头发自然就越长越多、越长越黑了。”

  医生点评:我国民间有“剃满月头”的习俗,据说剃头能刺激宝宝头发再生,故“剃过满月头,头发就长好”了。其实,这种做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给满月宝宝剃头,不但无助于毛发生长,反而容易招致危险。首先,要想无知好动的宝宝跟大人配合剃头根本就不太可能,再加上宝宝肌肤娇嫩,稍有闪失,极容易造成宝宝头皮损伤。如果剃刀不干净或者宝宝头部皮肤不够清洁,病菌就会趁机侵入头发根部,引起毛囊炎,反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甚至引起脱发;严重者更可能使局部皮肤化脓感染,乃至病菌入血,危及生命。

  事实上,宝宝头发的多少、好坏,遗传因素更重要。一般来说,父母头发好,孩子头发也不会差到哪去。每个人头发的多寡,早在胚胎6个月时就基本确定了,由于胎发会在孕7~8个月时发生一次大脱落,有的可能延续到生后较长一段时间,这样一来,宝宝出生后头发就会显得相对稀少、发黄,这只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对于大部分健康宝宝来说,随着生长发育,他们的头发会逐渐由稀到密,由黄到黑,虽然有的孩子在婴儿期头发稀疏,但两岁以后,基本就与其他孩子一般无异了。至于头发生长的迟早、快慢,只是受环境、营养等因素影响的个体差异罢了。

  损招二:戒洗头

  酒店的包房里,弥月的盼盼身穿鹅黄小哈衣,头顶纯白花边小圆帽,时而展露梨涡浅笑……可爱的小公主令一众宾客爱不释手,争相逗乐。不知谁碰了一下,盼盼的小帽子飘然落地,露出一头细柔的软发。仔细一看,咦,小脑门上怎么顶着一块厚厚的黄褐色头痂?

  “宝宝的头怎么这么脏呀,没给她洗头吗?”心直口快的小姑见状脱口而出,霎时令盼盼妈尴尬不已。盼盼外婆忙解释说:“你年轻,不懂。宝宝的头发会越洗越少的,不能多洗。那头痂慢慢会自然脱落的,不必管它。”身边几个上了年纪的亲戚也齐声附和。小姑不由吐吐舌头,心里却犯了嘀咕:宝宝头发长期不洗,能行吗?

  医生点评:盼盼外婆唯恐把乖孙的头发洗掉而不给孩子洗发,这其实也是被民间流传误导了。实际上,宝宝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退的头发,正如我们前面所说,胎发的脱落在出生后一段时间还会继续,即使你不洗,它们也会自然脱落的。再者,头上已经长痂,如果再不洗去,胎发可能很长时间都不能自行脱落。而头痂是头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结果,虽然不至于令宝宝产生不适,但它影响美观的同时,也会因痂皮下的头皮受油脂及汗液刺激,使细菌易于繁殖,当细菌侵入毛囊时,更会阻碍头发的正常生长。所以,不给宝宝洗发实是有害无益之举。

  对于头痂的处理,一般用肥皂和清水是很难洗掉的,有些家长就会用手指抠挠或用力擦抹,这可万万使不得,因为这样反而会把宝宝头皮给弄破的。你可以把植物油(如花生油、菜油等)烧开后晾凉,然后涂敷在宝宝的头痂上,或用维生素B6软膏涂抹,几分钟后再用温水清洗,这样去除头痂就轻而易举了。

  损招三:生姜汁、生发膏双管齐下

  保健科诊室里,楚瑶带着三个月大的儿子为为来做检查。楚瑶告诉医生,宝宝吃喝拉撒都很正常,就是近半个月来,晚上睡得不安稳,多汗、烦躁、时常哭闹,总爱把头在枕头上蹭来蹭去,把脑后的头发磨掉了不少。医生细看为为:头发还算蛮多的,可枕后赫然出现一圈不毛之地,俨然一条火车轨道在田野中穿越。“为为的奶奶说,乡下用擦生姜的土法可以使脱发再生,但试过好几次都不见效。他爸爸又用自己的防脱生发液给宝宝涂过,还是不管用。真是急人。”楚瑶一脸的困惑和无奈。

  医生点评:宝宝生后出现的异常脱发,最常见的是“枕秃”,即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使枕部头发逐渐磨掉、脱落。大部分枕秃是由于生理性多汗、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等引起,也可能是缺钙或者佝偻病的前兆。此外,贫血、缺锌、铅中毒、念珠菌感染、药物(某些抗生素、抗代谢剂)等影响,也会造成宝宝异常脱发。鉴于为为枕后那明显的“火车轨”,加上多汗、烦躁、夜惊等症状,其实已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典型表现。

  为为的家人按民间土法,在宝宝头皮上涂擦生姜,想借此促进毛囊周围的血液循环,加速头发生长,这种做法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当然不会见效。另一方面,宝宝脱发与成人秃发症的病因根本不一样,给宝宝涂抹各种防脱生发液,不仅徒劳无功,有时还会损伤宝宝娇嫩的头皮。

  忠告爱子心切的父母:治疗宝宝脱发不能想当然,请医生明辨因由再施治,才是明智之举。

  宝宝护发小锦囊

  想让宝宝拥有一头健康漂亮的头发,从一出生就得开始为他护发了。

  锦囊一:勤洗头

  护理宝宝的头发就像护理他们娇嫩的肌肤,清洁是第一步。最好每天给宝宝洗一次头:水温在36摄氏度~40摄氏度左右较合适;注意选用婴儿专用洗发液,在清水中加点食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洗发时轻轻用手指肚按摩宝宝头皮,切不可用指甲抓挠;每次洗头后,轻轻地抹干头发,再用柔软而有弹性的橡胶发梳,顺着头发自然生长的方向梳理。勤洗头保持头发清洁卫生,可刺激头皮,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使宝宝头发生长。

  锦囊二:良好睡眠

  宝宝一天要睡十几二十个小时,睡眠不好,会影响宝宝的生理平衡,使宝宝容易生病,间接影响头发的生长。给宝宝创造一个好的睡眠环境:光线暗淡、没有噪声、冷暖适宜,还可以放点柔和的音乐……让宝宝睡得充足,睡得安稳。

  锦囊三:多晒太阳

  适当的阳光照射对宝宝的头发生长非常有益,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能够杀菌,还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促进头发生长和改善头发质量,所以,要让宝宝多晒太阳。特别提醒:紫外线不能透过玻璃,隔着玻璃晒太阳是徒劳无功的。日照强烈时,千万不能让宝宝的头皮暴晒,会晒伤的。

  锦囊四:注意营养

  要使宝宝头发长好,应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这是头发生长的必需营养。0~3个月的宝宝要保证足够的奶品喂养,母乳不足时应及时补充婴幼儿配方奶,可适当予以复合维生素制剂。三个月以上的宝宝则应逐渐添加辅食,像米糊、蛋黄、水果泥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宝宝晚餐应避开4大误区

孩子白天在幼儿园生活,而一般晚餐就会在家吃。很多家长认为白天孩子在幼儿园会吃的不好,要利用晚餐来进行弥补,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哦。同时,……详细>>

新生小宝宝护理有讲究 四个护理误区家长要避免

宝宝在妈妈的舒适子宫里,突然来到外面的世界;需要独立的习惯生存和生活。宝宝的一切都是需要细心呵护和关怀,才能够在以后的健康生活打下坚实的……详细>>

冬天如何给宝宝护肤 给宝宝护肤注意事项要知道

冬天由于气候干燥,再加上天气比较寒冷,宝宝娇嫩的皮肤开始出现干裂,严重的脸上会起一条条丝,看起来像“萝卜丝”。那么冬天要怎么给宝宝护肤?……详细>>

宝宝辅食添加要避开豆制品

我们都知道,豆制品有很高的营养,可是你知道吗?豆制品步步适合作为宝宝的辅食。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中缘由。详细>>

寒冬季节宝宝要预防冻疮 妈妈须知三大妙招

寒冷的冬季要做好预防冻疮的措施,由于宝宝皮肤娇嫩,要注意宝宝皮肤保暖,外出时要戴好手套、耳罩和围巾,不要频繁的给宝宝洗澡,否则会导致宝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