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清洗男宝宝外生殖器的注意事项

2012-09-06 10:33:3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新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已经是一件让人手忙脚乱的事,清洗男宝宝的外生殖器似乎让这件事的困难程度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其实,只要你掌握了几个主要的注意事项,清洗宝宝的外生殖器也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1、控制水温:男宝宝的外生殖器是他全身温度较低的地方,也最怕热。清洗男宝宝外生殖器的水,温度应控制在40℃以内,以免烫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其实,最理想的温度是最接近宝宝体温的37℃左右,甚至还有人建议用32℃~35℃的水就可以了。

  2、切莫用力:宝宝的外生殖器布满神经组织,而且皮肤十分脆弱,你需要特别注意,手法要轻,要稳,用力和缓,这样会避免因为一时紧张而用力挤压或捏到宝宝的外生殖器,包括阴茎和阴囊。

  3、避免过度刺激:宝宝的外生殖器受热后会膨胀,尿道口也会随之张开,过度刺激可能会增加宝宝泌尿系统感染的几率。也有专家认为,过度刺激宝宝的外生殖器,会激惹宝宝性倾向的活跃,增加宝宝性早熟的风险。

  4、清洗干净:轻轻抬起宝宝的阴茎,用一块柔软的纱布轻柔地蘸洗根部。然后清洗宝宝的阴囊,这里褶皱多,较容易藏匿汗污。阴囊下边也是汗液和污垢容易隐蔽的地方,包括腹股沟的附近,要着重擦拭。

  接下来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了,这也是有时容易忽略的一步,那就是清洗宝宝的包皮。用你的右手拇指和食指轻轻捏着宝宝阴茎的中段,朝他身体的方向轻柔地向后推包皮,然后在清水中轻轻涮洗。向后推宝宝的包皮时,你感觉到阻力时就要马上停止,千万不要强力推拉,以免给宝宝带来不适,甚至伤害宝宝脆弱的身体组织。

  5、洗后护理:宝宝洗澡后,在你给他涂抹爽身粉时,请避开宝宝的会阴部,因为爽身粉容易让纸尿裤里变得更加潮湿。而且,爽身粉容易跟宝宝的汗液混合在一起,形成小结块,堵塞毛孔。给男宝宝选择的纸尿裤和裤子要宽松,不要把男宝宝的会阴部包裹得太紧。如果你的宝宝没有使用纸尿裤,在他排尿后,你最好用干净的无屑纸巾为他擦干尿液,保持局部干爽。

  此外,跟女宝宝一样,男宝宝也要有自己独用的清洗用毛巾和盆等器具,避免交叉感染。

  宝宝小鸡鸡发红怎么办?

  有时你可能会发现宝宝的小鸡鸡有些发红。由于婴儿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先天性包茎,如果你没有为他定期清洗,或者日常护理方法不当,有可能会引发宝宝的阴茎头发炎。如果只是轻微炎症,可用温凉水冲兑浓度较低(1:5000)的高锰酸钾溶液,呈淡淡的粉色即可,用杯状容器来每天为宝宝浸泡阴茎头两次,每次浸泡5分钟左右(否则起不到杀灭细菌的效果)。如果宝宝的症状没有好转,或者你有其他担心,就要及时带宝宝就医。

  要是宝宝已经发生了阴茎头包皮炎,在感染期间,医生可能会开抗生素帮助宝宝消除炎症。此外,医生多半还会让你每天用温水或3%的硼酸溶液浸洗宝宝的阴茎两三次。

  如果发生了包皮粘连,医生会试用手法分离包皮,涂上有消炎和润滑作用的软膏,然后再把包皮推回原来的位置。要让宝宝的炎症完全消失,你需要按照医生的指导在家里帮他做同样的护理。需要注意的是,你的手法一定要轻柔,以免弄疼了宝宝,让他对外生殖器护理产生抗拒心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宝宝生殖器怎样正确清洗与护理

男宝宝的生殖器官应从婴儿期就开始注意护理哦。详细>>

男宝宝的生殖器清洗5步骤

宝宝的健康快乐是妈妈们的最大快乐,但应该如何护理男宝宝外生殖器。详细>>

男宝宝小鸡鸡清洗的正确方法

男宝宝的小鸡鸡要如何清洗呢?婴儿的生殖器官是很娇弱的,新妈妈要学会正确的清洗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男宝宝小鸡鸡的健康哦。详细>>

宝宝衣物清洗注意事项多 过敏宝宝衣物清洗莫用洗衣机

宝宝很贪玩,总是把衣服弄得脏兮兮的回家让妈妈洗,这时候妈妈可就头疼了,要怎么去掉衣服上的污渍呢?详细>>

男宝宝小鸡鸡的异状和清洗方法

男宝宝的生殖器官要如何清洗呢?男婴儿的小鸡鸡在清洗时要注意方方面面,避免影响正常发育。除此之外,家长还要留心男宝宝的小鸡鸡是否出现异状……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