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家长清洁宝宝玩具的注意事项

2012-09-25 10:37:4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妈妈担心清洗后会影响玩具的功能,比如一些电动玩具;有些妈妈担心消毒剂残留在玩具上会影响宝宝的健康。怎样做才是正确的呢? 首先父母要明确的是,我们清洁和消毒玩具的目的,不是为给宝宝创造一个完全无菌的环境,而是经常、及时地用清洗消毒的方式,来降低单位面积内细菌的数量。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干净”和“清洁”的概念。

  专家说,生活在完全无菌环境中的宝宝反而更容易生病,因为宝宝的免疫系统得不到锻炼和发育,就会变成“易感人群”,接触一点细菌、病毒就会生病;如果能经常接触少量的细菌病毒,反而会使宝宝的免疫系统随时保持在一种积极、活跃的状态下,有利于免疫系统的发育,保持宝宝的身体健康。 玩具清洁消毒时要注意

  一。购买玩具后应先清洁后再给宝宝玩。从商店买回的宝宝衣服、玩具、用品虽然都是新的,也应该先清洁后再给宝宝使用。玩具在生产、包装、运输、售卖等各个环节,都不可避免会沾染一些看不见的细菌,清洗一下再给宝宝玩会更安全。如果是别人赠送的二手物品更要这样做。

  二。玩具的清洁消毒以每周一次为宜。也可以根据玩具的使用频率灵活掌握。清洁之前可以这样对宝宝说:“玩具脏了,咱们一起来给它洗个澡吧?”然后和宝宝一起动手清洗,清洁玩具的同时也会培养宝宝的卫生习惯和动手能力。

  有些家庭会请保姆帮助做家务,这时,要叮嘱保姆不要用同一块抹布到处擦,尤其不能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宝宝的玩具。抹布上附着着大量的细菌病毒,用同一块抹布擦来擦去,只会越擦越脏。

  三。要选择适合的清洁消毒用品。应该选用婴儿专用的清洁剂、消毒剂,不要用普通的消毒剂为宝宝的玩具消毒,因为那些消毒剂可能会对宝宝的呼吸道产生刺激。

  四。玩具清洗后要用大量清水冲洗(电动玩具除外)。用流动的清水冲洗玩具非常重要,可以尽量减少洗涤剂的残留。玩具清洗后要在通风和阳光直射处晾晒,让它彻底风干。

  所谓“干净”,包含两个概念,“干”和“净”。“干”很重要,在干燥的环境下,细菌病毒的繁殖速度比在潮湿的环境下要慢得多。

  根据玩具不同的材质,清洗消毒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毛绒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婴幼儿专用洗衣液

  毛茸茸、触感柔软、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是宝宝们的最爱。毛绒玩具与我们穿的衣服材质很接近,用一些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来清洗就行了,含有抗菌防螨功能的更好。洗衣机内也会积存繁殖一些细菌,所以最好用手洗毛绒玩具,充分漂清后在朝阳、通风处悬挂晾干,阳光中的紫外线也可以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

  塑胶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干净的毛刷、婴儿专用奶瓶清洁液

  塑胶玩具是宝宝众多玩具中最常见的一种,每个家里都有很多。塑胶玩具与奶瓶的材质相近,我们可以用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洗液来清洁它们。在干净的婴儿浴盆内注入温水,放入塑胶玩具,用干净的毛刷蘸取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洁液刷洗。然后用大量的清水冲洗干净,放在网兜内悬挂晾干,也可以放入干净透气的塑料篮筐内自然风干,而且也需要日晒和通风。

  固齿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奶瓶刷、婴儿专用奶瓶清洁液、奶瓶消毒锅、餐具消毒柜

  宝宝到了长牙的时候,总喜欢咬东西来磨牙,这时妈妈可能会给他买回来牙胶,这种直接接触宝宝口腔的玩具该如何消毒呢?入口的玩具,清洁起来要更严格一些。有些牙胶可以用和奶瓶消毒同样的方式来消毒:在刷洗奶瓶时,可以同时用奶瓶刷和奶瓶清洁液把固齿玩具也刷洗干净,然后与奶瓶一同放入奶瓶消毒锅内,用高温蒸汽消毒;不能用高温消毒的牙胶也可以放入家庭用的餐具消毒柜里,用紫外线和臭氧来消毒。

  为了慎重起见,在购买这类玩具时,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询问导购员,弄清所购买的牙胶可以用什么方式消毒,不能用什么方式消毒,以免造成玩具损坏或材料变质。

  木制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婴儿专用奶瓶清洁液

  木制玩具以其绝佳的手感和益智功能,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宝宝们的青睐。但木制玩具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黑霉变,这也是它的缺点。我们在清洁木制玩具时,要先用一块干净的纱布或手帕蘸取奶瓶清洁液,擦拭玩具的表面,再用大量清水冲洗。最后用干净的纱布或手帕把木制玩具表面的水珠抹净,每一件都分开摆放在清洁的桌面上晾干,晾晒时,隔一阵还要翻动一下,让不同的侧面都能接触空气,充分干燥。

  电动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洁净的湿布、无菌纱布、75%医用酒精

  电动玩具的清洁是比较让人头疼的,因为总是担心不小心进水,会损坏里面的电子元件,使玩具坏掉。提醒你一定要在清洁电动玩具前先拆下电池,然后用洁净的湿布擦拭。想彻底消毒电动玩具,可以从药店购买无菌纱布,蘸取75%的医用酒精来擦拭表面,等酒精完全挥发后再给宝宝玩。

  户外玩具的清洁

  建议用:干净的软布或毛巾、肥皂、水、75%医用酒精

  有些家庭在庭院里为宝宝安放了秋千、滑梯等户外玩具。这类个头儿比较大的玩具用干净的软布或毛巾、肥皂、清水来清洁就行了。如果想彻底消毒户外玩具,可以用干净的软布或毛巾蘸取75%医用酒精全面擦拭。 有些忙碌的父母可能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不能很细致地清洗消毒家中的玩具。没有关系,即便只用清洁的湿布经常擦拭玩具表面,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家长还要提醒宝宝从外面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没洗手不要玩家里的玩具,这样就不会把外面的细菌病毒带回家了。有些拿到外面玩的玩具,回家后应及时清洗后再给宝宝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玩具有哪些好处?教你挑选宝宝玩具

玩具既能让小家伙高兴、开发智力,还能让你忙中偷闲。宝宝玩具还有哪些好处呢?如果你不知道买什么好,来看看我们应该怎样给孩子挑选玩具吧。详细>>

玩具可培养宝宝专注力 宝宝玩具怎样选?

近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的运动机能学研究者发现,家居用品(如沙发、茶几等)和玩具有助于促进婴儿运动技能发育。琳琅满目的玩具,哪一……详细>>

新妈必知:宝宝玩具选购常识及注意事项

玩具从宝宝的出生开始一直到长大成人都是不可或缺的用品,家长在为宝宝选择玩具时需要考虑很多方面,保证玩具的安全性和科学性。详细>>

宝宝玩具要定期消毒清洗

毛绒玩具深受小儿喜好,但毛绒玩具又是感染细菌病毒最多的玩具。由于小儿常与毛绒玩具密切接触,很轻易受细菌病毒的侵袭而致病,故必须经常对毛绒……详细>>

宝宝玩具有细菌怎么办? 不同玩具不同消毒法

大家知道玩具是每个孩子童年不可少的玩伴,不同的玩具对于孩子的智商和身体都会有不同的益处,不过,对于孩子天天玩的玩具来说,及时消毒是非常有……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