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光明问题奶酪擅改配方添加禁放物

2012-09-20 11:28:39  来源:东方早报    转载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杨俊昨天表示,市工商部门已通知各大超市卖场开展自查,对问题产品进行下架;光明公司擅自更改产品配方的行为,没有向监管部门报告。鉴于此,市质监部门将依法给予处罚。

  经市质监部门初步查实,光明乳业自2011年12月11日起,擅自在 “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产品中添加乳矿物盐。

  光明乳业公共事务总监龚妍奇在接受采访时却再次解释,纯属误解,事件后续方案还未知。

  工商通知超市下架产品

  光明宝宝奶酪被指添加禁止婴幼儿食用的乳矿物盐。光明乳业前天称,为避免误导消费者,已回收全部涉事产品,并强调宝宝奶酪中添加的乳矿物盐符合新资源标准,乳钙来源于乳中,是天然、安全、优质的钙源,符合GB25192再制干酪国家标准。

  昨天,市政府发言人杨俊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光明公司擅自更改产品配方的行为,没有向监管部门报告。市质监局官方微博“上海质监发布”对此做了进一步说明。据初步查实,光明乳业自2011年12月11日起,擅自在其所属上海光明奶酪黄油有限公司梵古易乳制品分公司生产的“小小光明宝宝奶酪”产品中添加乳矿物盐。质监部门进行调查,并依法惩处。

  工商部门介绍,已通知各大超市卖场自查,下架问题产品。

  后续处理方案还未定

  昨天,光明乳业公共事务总监龚妍奇再次重申回收产品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避免误导消费者。而对于质监部门所指“擅自添加并未报相关部门”的问题,龚妍奇表示,需联系相关部门后才能答复。

  小小光明宝宝奶酪的顶部及三面包装上均注明“成长奶酪系列”。根据龚妍奇的说法,“成长奶酪系列”并非指产品只针对婴幼儿,六七岁的宝宝也是消费群体之一。可能误导消费者的包装在于侧面的一段介绍:“小小光明成长奶酪系列含优质蛋白质、丰富钙质和维生素,针对1-3岁的宝宝,小小光明宝宝奶酪特别添加DHA……”龚妍奇表示,这并不是说该奶酪只针对1-3岁宝宝,原意指添加了1-3岁宝宝成长所需的DHA,即光明乳业该款产品并非只针对婴幼儿,只是如果消费者不介意也可以给1-3岁宝宝食用。

  “今年8月6日,消费者提到该包装可能引发的误解时,我们立即采取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回收该产品。”龚妍奇说。针对目前的情况,公司正在研究后续方案,可能更改配方不在该款奶酪中添加乳矿物盐;也可能只是更改包装,但会在新包装上进行含乳矿物盐的提示。

  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针对婴幼儿的奶酪不只是要符合再制奶酪的标准,还须遵循农业部2009年关于乳矿物盐不得在婴幼儿产品中使用的规定。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光明宝宝奶酪被指含禁放的乳矿物盐

日前,有市民表示购买光明牌“小小光明宝宝奶酪”时发现,配料中含有卫生部规定禁放的乳矿物盐。光明乳业方面称,此款食品没有安全问题,是包装盒……详细>>

多种儿童奶酪含禁放物“乳矿物盐”

近日,某品牌儿童奶酪因含禁止添加物乳矿物盐,在全国陆续下架。但走访发现,多种儿童奶酪均含乳矿物盐。详细>>

光明牛奶出问题 因混入碱水问题产品被召回

本文导读:6月25日光明乳业乳品二厂在进行常规的设备维护保养时,由于自动阀切换延迟,管道内少量清洗用食品级碱水渗入牛奶。详细>>

合生元儿童乳钙咀嚼片违法添加乳矿物盐

2012年9月,“乳矿物盐”成为了中国乳业的关键词,并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继光明和蒙牛前后卷入“乳矿物盐”的风波后,日前,合生元也被爆……详细>>

千人投诉光明“酸败门” 光明牛奶被令整顿

日前,光明鲜奶“酸败门”受到各方的关注,针对此次事件,上海质监部门已责令光明公司全面开展质量安全整顿。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