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牙髓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髓病牙髓坏疽牙髓退变牙髓钙化牙内吸收

小儿蛀牙 万不可一拔了之

2012-09-13 18:06:48      家庭医生在线

  “爸爸,我牙痛!”

  “让爸爸看看。哎呀,你小子长蛀牙啦,大牙中间黑乎乎一个洞,还有一粒饭嵌在里面呢。”

  “那怎么办哪?”

  “没啥,爸爸帮你拔了就成。爸爸小时候长蛀牙,也是爷爷给拔掉就不痛啦。”

  这样的对话,相信我们都不陌生。“小孩子的牙反正是要换的,不用怕,拔掉就行。”不过,儿童蛀牙真的可以一拔了之吗?

  1999年,国际口腔专家提出及早干预“儿童早期龋”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0~6岁儿童发生蛀牙,引起不适症状,需行充填治疗,而非一拔了之。

  致龋细菌,“口口相传”

  人们俗称的儿童“烂牙、蛀牙”,其实就是龋病。过去人们认为,它与不恰当的母乳或奶瓶喂养方式密切相关,因而又被称之为奶瓶龋、奶瓶喂养综合征等。然而,事实上龋病的病因复杂,奶瓶喂养并非唯一的发病因素。

  蛀牙最重要的诱发因素是“居住”在口腔中的致龋细菌(尤其是变形链球菌)。变形链球菌主要是母亲传播给婴儿的。在哺乳及与婴幼儿亲密接触的过程中,母亲口腔里的变形链球菌就可以传播给婴儿。我国有很多妈妈喜欢自己先一勺一勺地尝过食物的冷热味道,然后才喂给孩子,出发点虽是爱孩子,殊不知却由此将致龋细菌传给了孩子。

  不良的饮食习惯也是导致早期龋的重要因素。进食过多糖类(主要是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便为致龋菌分解、代谢、产酸提供了原材料。不恰当的喂养方式,如让婴幼儿含奶瓶睡觉、夜间多次喂奶,奶瓶内的牛奶、砂糖、果汁等,通过瓶口的奶嘴长时间黏附于乳牙上,很容易导致上颌前牙大面积龋坏。口腔的清洁卫生习惯也不可忽视。很多患有早期龋的孩子,牙齿上都有厚厚的软垢、结石和色素,就是平时没有做好口腔清洁之故。

  蛀牙会让孩子变丑

  儿童早期龋发展速度快,常波及多个乳牙。造成乳牙大面积缺损后,能引起“牙痛”,降低咀嚼效率,甚至影响进食,可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良,影响其生长发育。如果进一步发展成牙髓炎症或牙根尖周炎症,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影响继承恒牙(以后要换出的牙)牙胚的发育。乳牙过早丧失的话,甚至有可能影响颌骨发育,导致错颌畸形,使孩子变丑。门牙的缺损和缺失,除了会影响美观和发音,还不利于儿童的心理发育。

  乳牙虽小,但一旦发生龋病,危害不小。父母一定要纠正“乳牙是要换的,不用看医生”、“拔了就行”这类错误观点,尽早予以重视。

  拔牙只是蛀牙治疗的一招

  充填治疗(补牙) 将龋坏的牙体组织去除干净后,用与正常乳牙颜色相近的材料,尽可能地恢复乳牙的外形和功能。

  根管治疗 对于已经发生了牙髓炎症、根尖周炎症的病儿,必须先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彻底清除根管内的致龋菌和坏死物质,控制根尖周的炎症发展,然后才可以补牙。

  拔牙及间隙保持 迫不得已才考虑拔除儿童的蛀牙。对缺损面积很大、只剩下残根和残冠、根尖周炎症很有可能已经影响到恒牙胚的情况,只能拔除残根、残冠。剩下的缺牙间隙还要考虑戴用间隙保持器,这时要结合病儿的年龄和X光牙片,综合考虑。

  儿童早期龋的预防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应尽量让孩子少吃糖,可以采用一些没有致龋性的糖类代用品,如木糖醇。改掉含奶瓶睡觉的习惯,每次喂奶后,都要用清水给孩子漱口。

  培养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孩子在长出第一颗乳牙以后,就应该用纱布帮其清洁牙齿。在长大的过程中,可以选择专门为各个年龄段的孩子设计的牙刷和牙膏。每天必须刷牙两次,每次的时间为三分钟左右。要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每个牙面都要刷干净。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刷牙,或和孩子一起刷牙,不但起到示范作用,还能使孩子从小养成认真刷牙的好习惯。

  患有龋病的母亲,应进行局部抗菌治疗。此举可抑止变形链球菌的数量,预防致龋菌在孩子口腔中的早期定植。

  每3~6个月作一次常规口腔检查。这可发现一些早期病变,使尽早采取干预措施。对已经有龋损的病儿予以及时治疗,父母也可针对口腔卫生习惯,如正确的刷牙方法、牙线的使用等问题,向医生咨询。定期检查对于儿童早期龋的预防和治疗有着重要意义,家长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蛀牙需及时处理 这些害处家长看看!

宝贝蛀牙坏了一个大洞,家长想着,“反正之后都是要换牙的,先不管它吧”、“坏了几颗牙,不影响吃东西就好”;宝贝摔了一跤,磕得牙齿都有点摇晃……详细>>

预防小儿蛀牙专家有高招

现在的小孩子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吃甜食了,但是却不怎么爱刷牙,才会导致蛀牙的情况出现,小儿蛀牙怎么办?如何预防小儿蛀牙呢?别急,专家来……详细>>

小儿蛀牙疼痛的缓解方法

把味精与温开水按1:50的比例化开后,口含味精溶液一会儿再吐掉。这样连续几次,坚持两天后牙痛就会消失。详细>>

小儿蛀牙疼痛的缓解事项

针对小孩牙痛,这一般多是由于蛀牙,也就是龋齿导致的。那么小儿蛀牙疼痛如何缓解呢。详细>>

小孩子蛀牙怎么办 少吃甜食防孩子长蛀牙

小孩子很容易蛀牙,家长要加强对小孩子牙齿的保护,那么小孩子如何防蛀牙?预防比治疗更重要,所以家长要知道小孩子如何防蛀牙。今天小编教你一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