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1岁以内宝宝精细动作的训练方法

2012-09-28 10:34:1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0~1岁儿童精细动作发展要素:

  (一) 抓握

  宝宝在出生后就能抓握,这是先天生存本能,或称为先天反射。大人用食指放在宝宝手心,有些宝宝会抓得很紧。这种借用外力把自己悬吊起来的能力在60~80天就会逐渐消失。由于大人经常用玩具逗引,尤其是用吊起来的小球让宝宝练习拍打,开头宝宝眼睛看着球,还能抓住,这才是有意识的抓握。

  (二) 手眼协调

  宝宝出生后,双手在体侧,眼看不到手,因此在满月后,家长要用鲜艳丝带绑在两个手腕上,轮流拿到让宝宝观看,使宝宝的眼看到自己的手。手眼协调的开始是在3个月时,宝宝就会自己把双手放在胸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手指互相抓握着玩。所有手的技巧无论穿珠子,画画都要用眼睛看着,因此早期的手眼协调就十分重要。

  (三) 手指的作用

  在5个月时宝宝还不会用手指,总是伸出手掌大把抓好,5个手指在同一方向,与手掌共同夹着要拿的东西,所以东西在手心里。宝宝会从瓶子里抠出糖果,会把地垫的花纹拼块抠出来。食指还会按键,打开遥控器换电台,开关电灯,转动电话的转盘等。食指的能力只有人类才有,如猴子能用食指,就能做精细的操作了。9~10个月大拇指也同时起作用了,两个手指开始捏起细小的东西,连床上一根头发丝都能拿起来,能捏起葡萄干,小馒头等细小东西,宝宝的手指能干起来,为更精细的活动打下基础。

  (四) 拿取,扔掉,放入

  随着宝宝手眼协调的进步,宝宝可以拿取桌子上的,盒子和瓶子里的东西。拿取动作同抓握一样,用手指屈曲就能做到,宝宝拿到东西后经常会放入口中啃咬,或扔到地上,由于宝宝全身运动范围扩大,宝宝可爬过去,拉开五抽柜的抽屉,把妈妈的衣服,用品扔到地上。注意不能限制宝宝的活动,那样就会不利于手技巧的发展。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0-3岁宝宝早教——精细动作训练

1个月详细>>

12个月以内宝宝精细动作能力的培养

宝宝动作的发育过程,是从整体的、粗大的动作到分化的、特殊的精细动作。其中精细动作能力发育对宝宝的智力与其他方面的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详细>>

怎样训练宝宝的精细动作

如何进行大宝宝的精细动作训练呢?父母要注意什么?有什么训练要点?训练的内容有哪些?有哪些游戏适合2-3岁的大宝宝呢?下面具体说说。 详细>>

1岁幼儿手眼协调的训练方法

在人所特有的感觉器官中,眼睛被喻为心灵的窗户,手则是为人类赖以生存的最主要部分,故有十指连心之说,手眼协调能力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详细>>

家长训练婴儿双手触摸和抓捏的方法

动作发展时婴儿智能发育的重要标志,特别时手动作的发展,使婴儿认识事物的某些特征。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