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哺乳期新妈乳头皲裂的护理方法

2012-09-07 09:40:35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如果哺乳时婴儿位置不正确或婴儿只吮吸到乳头的末端,乳头可能会皲裂。有平或凹陷乳头的女性易患乳头皲裂。假丝酵母菌感染也可造成乳头皲裂。

  及时就诊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请立即就医。

  乳头红亮,上面有一白色痕迹。

  乳房部分区域出现红肿。

  自己如何做

  良好的喂养姿势能促进乳头皲裂的愈合。

  检查哺乳的姿势。正确的姿势有助于减轻疼痛。

  按需喂宝宝。哺乳时,宝宝最初几口吮吸最痛,因此,可先给宝宝不太痛的乳头,并在宝宝吮吸时深呼吸。

  可以用轻型塑料的乳头罩帮助拔出平或凹陷的乳头。

  可使用羊毛脂软膏治疗疼痛皲裂的乳头。

  每次哺乳后用温水清洗乳头,并小心擦干。

  不要使用塑胶支持的乳房垫以防潮湿。尽可能不要把乳房捂得太严。

  如果乳头很痛,可以服对乙酰氨基酚。

  寻求进一步医疗建议

  如果有下列情况,请咨询你的医生或者母乳喂养指导师。

  乳头皲裂仍2~3天内没有愈合。

  实用技巧

  哺乳抱姿 把宝宝太高,给予很好的支撑,可以减轻牵拉肿账乳头的疼痛感。

  把宝宝放在自己的臂弯里抬高,让宝宝的肚子与自己肚子相对,其嘴可以直接面对乳头。让宝宝下面的手臂环着你的身体,托稳宝宝的屁股。确保乳头和乳晕(乳头周围肤色较暗的区域)含在宝宝嘴里。

  宝宝平稳地吮吸乳头时偶尔可试用抱足球的姿势。哺乳侧胳膊下垫一枕头,把宝宝放在臂弯,脚朝向身后(就像抱美国足球)。

  正确姿势 你前面的身体与宝宝前面的身体相对,给予其牢固的支撑。

  药物治疗

  羊毛脂软膏 为哺凳期母亲定制,能舒缓疼痛的乳头,保护皮肤和促进皲裂乳头的愈合。喂养之前不必擦掉。

  对乙酰氯基酚 在喂养前30分钟口服,可帮助你放松,减轻不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妈妈乳头皲裂的注意事项

产后新妈妈乳头皲裂还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吗?这是很多哺乳期妈妈都想知道的问题,下面小编就来为你解答乳头皲裂坚持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详细>>

正确的喂奶姿势和预防乳头皲裂的方法

喂奶姿势是很重要的哦,无论是对于妈妈来说还是不变来说,正确的喂奶姿势都是有好处的。小编总结了正确的喂奶姿势,新妈妈快来看看吧。详细>>

新妈哺乳期用药的注意事项

母乳喂养是对宝宝最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体现妈妈对宝宝的爱,母乳喂养过程中,哺乳妈妈的健康问题很受关注,因为乳汁的分泌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详细>>

新妈哺乳期饮食注意6事项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有很多,其中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母乳妈妈的日常饮食,因为如果日常饮食不够科学就会直接影响到乳汁哦。今天,小编就和母乳喂养的新……详细>>

哺乳期感冒的处理办法 哺乳期感冒护理怎样护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呢?夏季天热也易感冒,在哺乳期,新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感冒而影响到乳汁的质量。很多新妈妈都会选择不吃药硬抗,这种方法真的可取……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