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三岁定八十 性格塑型莫迟疑

2012-09-30 13:11:24    作者:卫亚莉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接触了几位年轻妈妈,一起聊天时,话题很自然就切入了各自的“育儿经”。当问到,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什么最值得关注时,妈妈们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问题——如何培养孩子的性格和气质。的确,三岁定八十,从小培养形成的品性习惯贯穿了人的一生,对个人一生的命运至关重要,无怪乎,妈妈们都将关注点聚焦于此。

  提升EQ指数

  一个人个性的形成,先天遗传是一方面,但后天成长的家庭和环境因素可能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并且孩子越小,可塑性越大。因此,想让孩子拥有良好的个性,父母必须从个性初步形成的婴幼儿时期起,就重视对孩子良好个性的塑造,以及情商(EQ)的培养。

  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

  加强亲子间的情感沟通和联结

  别以为这是一件简单事,它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是很多父母都想不到的——

  26岁的小雪曾经自杀过4次,但在一般人的眼里,却完全找不到她自杀的理由:她大学毕业,是个有前途的工程师,父母都是干部,从小学到大学一帆风顺。后来经询问才得知,她的抑郁和自杀源于童年期和父母没有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她出生不到1岁就被送到农村老家,由奶奶抚养,7岁上学才回到父母身边。而她父母个性拘谨,表情严肃,整天绷着脸,不说话,也没有笑容。幼年期的分离加上父母个性的影响,使她和父母之间缺乏应有的情感沟通和联结,以致她长期自卑抑郁,生活中小小的压力和挫折就可能引发心理危机。

  研究表明,亲子之间沟通的缺乏,情感的疏离以及否定的表达,可能使孩子大脑中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含量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容易出现诸如抑郁、紧张、焦虑和恐惧等情绪。而积极的关注、赞赏、鼓励,以及富于情感的话语和身体语言,能刺激大脑5-羟色胺系统的发展,使孩子的情绪更趋于稳定,孩子因而能够承受更多的压力和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适当接受孩子的负性情绪

  小惠妈妈初次带小惠来见我时,束手无策:“她才7岁,天天放学回来不想写作业,乱发脾气,你越说,她脾气越大,愁死我了!”面对小惠的坏脾气,和她讲道理没有效果,训斥她情况更糟糕,能哭上一晚上,把小惠妈妈的心闹得七上八下的。再问小惠,她说自己哭只是觉得累,害怕写不完作业被老师批评。于是,我跟小惠妈妈说,以后小惠再哭闹时,不要训斥她,你可以平静地对她说:“妈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你是在担心完成不了作业。其实,你能做好的,妈妈相信你。如果你难过、想哭的话,就痛痛快快地哭一场吧。”孩子不想写作业不但没被责骂,反而得到了妈妈的理解、安慰,情绪自然就会慢慢平复。几个回合下来,小惠渐渐学会了如何正确表达自己的感受,她现在不再无理哭闹,完成作业的速度也加快了很多。

  当孩子不高兴,在父母面前哭闹时,不少家长不是“讲道理”就是高压政策,结果反而加剧了孩子原有的负性情绪,长此以往,孩子往往无法建立自信。

  也有相当部分的父母(特别是溺爱和过度保护型亲子关系)对孩子的负性情绪总是束手无策,孩子一不高兴、哭闹或不听话,他们就焦虑、烦躁,赶快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如食品或玩具等)来转移孩子的视线。可是,习惯于这种抚慰方式的孩子,往往学习不到如何应对挫折,如何调节自己的负性情绪,长大后在社会适应方面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对于孩子的负性情绪,家长应该鼓励他们正视自己内心的感觉,让他们无拘无束地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如果孩子正在发脾气,不要过分批评和教训他,你可以平静地告诉他:“我感觉你在生气,我想你一定有理由这么做,可不可以说说你的感受,我们一起来讨论讨论?”这样一来,孩子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就会反过来尊重父母,从而阻断负性情绪的恶性循环;另一方面,孩子也从父母的良好示范中,学会了如何运用语言,而不是单靠情绪发泄自己的不满。

  让孩子体验和接受一些负性情绪,对他的成长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孩子生活的世界就不真实和不完整,可能会对他将来适应社会造成潜在的威胁。故当孩子哭闹时,不要急着去哄孩子,也不要被孩子的情绪牵制或激怒,相反,父母应尽量保持平静(包括心情、语气和态度的平静),学会接受孩子的情绪反应。

  教孩子学会分享和承担

  张弛原是北京的一名普通学生,后来他远赴英国读大学,成为剑桥大学跳过硕士直接读博的学生。但小时候的他并不聪明,更有小名“笨笨”。父母对他的学习也没过高的要求,但一直非常用心去感受他的内心世界,重视培养他的情商。笨笨刚上一年级时,有一次撅着嘴回家,原来那天写字测验,班里很多小朋友都得了100分,笨笨却因把“大”字的“捺”划写成了“点”划而被扣分,笨笨很不高兴,对老师心生不满。

  对此,有的父母兴许立即就会条件反射地埋怨孩子“还不怨你粗心”,或者“看你个笨啊,怎么连这么简单的笔画都分不清楚”。但是笨笨的妈妈却说:“嘿,这个老师太伟大了,她对工作这么认真,一点一划都不放过,妈妈这么多年一直把这个捺写成点,就是因为当初没有遇到这样认真的好老师。所以,虽然你没有得100分,但妈妈觉得这比你拿100分收获更大。”这样一来,笨笨不仅消除了分数不如别人带来的不快,也消除了对老师的不满。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每天的情绪都可能像海水一样,潮涨潮落,因此,父母不能认为,孩子只要有好的物质条件和学习环境就万事大吉了。事实上,家长更应用心去了解孩子的情绪,分享其积极愉快的情绪和感受,同时也要耐心倾听和分担其消极的情绪和想法,并及时帮助孩子消除这些负面的情绪,这就是所谓的“同理心”。

  你不妨多进行下面的沟通,例如,“我看你今天好像特别高兴,在学校遇上什么开心事啦?”或“你的脸色不太好,有什么事情使你烦恼吗?”等等。

  父母以同理心对待孩子,孩子在潜移默化下,自然也会学习以同理心去了解和分享别人的想法和感受,懂得站在别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对于他们今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和适应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健全个性品质

  帮助孩子从小学习化解冲突,对于提高EQ,培养健全的个性品质非常重要:

  ①人与人之间存在分歧,发生冲突是正常的,这是需要教给孩子的重要理念。这样,以后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冲突时,才不会恐惧、束手无策。

  ②教会孩子自己解决冲突,以培养他们控制自我情绪的能力,帮助其发展独立性和自主性。所以,当孩子和别的孩子发生冲突时,要帮助孩子保持冷静,教导他们既不要唯唯诺诺、胆小怕事,也不要过激和冲动,既要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也要学会宽容和退让。

  ③让孩子敢于认错和承担责任。家长要让孩子懂得,不管一个人多么努力或聪明,在成长过程中犯错是在所难免的。敢于承认错误,是对自己能力和价值自信的表现,既能帮助自己减少内心冲突,也不会因为推诿责任或掩饰错误而招致别人的不满和非议,这样的人才不会失去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要使孩子敢于认错,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好示范。如偶然说错了话,当自己察觉到或孩子指出时,应坦诚地说“对不起,我刚才说错了”,或“情绪有些激动,无意中伤害了你,抱歉”等。孩子看到父母都不怕认错,勇于承担责任,当自己犯错误时,便会模仿父母做出同样的行为。

  ④教孩子一些人际交往和语言沟通的技巧,以利于更好地与人相处、解决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性格培养十大黄金原则

家长要怎么培养宝宝性格呢?孩子的性格应该要从小开始培养,因为根据幼儿的性格特点,在这个阶段培养孩子的性格是较为容易的哦。如果,孩子年龄越……详细>>

宝宝性格分4型 5个妙方培养宝宝好性格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好性格呢?“性格决定命运”,很多人把它做为座右铭来鞭策自己,由此可看出一个好的性格是多么重要。所以,应该从学龄前就开始培……详细>>

宝宝三岁前必须要纠正的性格

人们常说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在幼小成长发育阶段形成的自我个性,会影响到他未来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和社会等方方面面的领域。……详细>>

谁影响宝宝性格?儿童不同的性格类型

谁会影响宝宝的性格呢?其实孩子的性格是从小培养出来的,从婴儿期开始,成年人对孩子的照顾等等都会潜意识的刻画宝宝的性格。你希望自己的宝宝……详细>>

根据宝宝性格培养兴趣更有效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拥有一技之长,同时还能聪明过人。想要做到这两点就要做好后天的培养哦,而关于后头的培养,小编不得不告诉你最好的……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