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

2012-10-16 16:19:4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飞速增长,中国儿童乘车事故也不断增加,这一切都是由于未使用合格、 合规的儿童安全保护设备。近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联手多家企业在上海举办了儿童安全座椅企业自律承诺启动仪式,率先发起儿童乘车安全出行的保卫战。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儿童的第一死因。

  而儿童安全座椅是一种系于汽车座位上,供儿童乘坐且有束缚设备并能在发生车祸时,束缚着儿童以最大限度保障儿童安全的座椅。专家表示,作为目前儿童乘车安全有效保护方式之一,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能降低婴儿死亡率达70%,降低4至7岁儿童死亡率达59%,但我国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却不足0.1%。

  今年7月1日,《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首度实施后,儿童安全座椅生产有了国家标准。但面对约束法规的出台,相应的监管和检测标准并没有相应落实,也没有要求乘车家长强制安装使用。因此,儿童安全乘车仍然是一个亟待重视的问题。

  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等国家早在80年代中期就通过立法,要求携带婴童的汽车强制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下一步协会将加强与政府机构的沟通,尽早填补国内法律空缺。同时,在行业安全标准的贯彻方面,协会将与第三方的检验机构合作,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查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将坚决予以曝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消协发布儿童安全座椅消费指引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到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落实并不理想。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儿童安……详细>>

我国首个儿童乘坐安全标准下月实施

我国首个《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据报道,《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将参照欧盟ECE-R44/04标准……详细>>

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 安装时要注意五点

很多国家法律规定,低龄孩童,必需使用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甚至规定在车内手抱孩童或者婴幼儿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小孩子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呢……详细>>

儿童安全座椅新国标落实不理想

7月1日正式实施的《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到今天(31日)刚好经过了一个月时间,标准规定汽车生产企业所有车型必须安装儿童安……详细>>

购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要注意哪些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道路状况安全报道显示,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少70%,幼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可以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