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关于胎盘:构成与功能

2012-10-17 14:12:21      家庭医生在线

  除非你是电影《异形》中的人物,器官发育的一般性原则是,你所有的器官都是在子宫中形成的,而这就是你一生赖以生存的全副武装。器官或器官样的物质很少会一时性起,在你出生之后再长出来(除非你把脂肪、肿瘤,或者再生的肝脏也算在内)。但是,确实有一个例外:胎盘。你可以把胎盘看作是一种器官,一个胎儿移植给你并在你的体内自然形成的器官。

关于胎盘:构成与功能

  这个魔术的原理是这样的:在受精后,受精卵(此时被称之为胚泡)蜿蜒而下,到达输卵管的末端,随后进入子宫,寻找子宫内膜。正如我们在前一章讲到的,这次旅行是人类进行的最危险的旅行,因为如果胚泡不能在受精后7天之内成功着床,子宫壁内膜就会脱落,你将永远不会知道你曾经有一次怀孕的经历。如果胚泡成功着床,胎盘将会从附着之时开始形成。一般来说,胎盘会在受精后一周内开始发育。如果你看一看图2.1,你会看到胚泡有两层结构:内层细胞质和外层细胞膜。内层细胞质将会发育成后来的胚胎,外层细胞膜形成胎儿一侧的胎盘外层。

  胚泡在子宫壁上着床后,胚泡外层的细胞开始形成所谓的绒膜绒毛。这种绒膜绒毛看上去像珊瑚礁,它们携带有血管,血管从胎盘进入到海绵状的子宫壁,营养物质和废物正是透过这些血管壁才能进行交换。

  包围绒膜绒毛外的是母亲的外周血。母血池,又称为血湖。母体的血压迫使血液通过血湖沿绒膜绒毛运行,这样,绒膜绒毛就能够吸收所需要的养分和抗体,给宝宝带来免疫力,并把宝宝的废物通过母亲的循环系统排出体外。在这个过程中,母体和胎儿没有血液与血液的直接接触。几乎是在胎盘形成的同时,母体的激素刺激子宫内壁——此时的子宫内壁已血管充盈——促使这些血管扩张,提高交换营养和废物的能力。

  一旦胎盘完全形成并与子宫壁相连以后(这大概是在孕前期的末尾),这时,你可以看到母亲的领域和胎儿的领域有了一个清晰的界线。母亲一侧的内膜壁因为有绒膜绒毛长出,呈现红色并且崎岖不平;而胎儿一侧看上去像是一个溜冰场:平整而光滑,脐带从表面凸显出来。

  如果认为胎盘只对孕期营养传送起作用,那就大错特错了。除了能够过滤和交换营养物质和气体之外,胎盘还有其他责任,包括制造和分泌多种激素。这些激素包括:

  雌激素:在妊娠期间,雌激素刺激子宫的发育,改善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血流量。雌激素还能扩张输乳管,为泌乳做准备。雌激素的分泌在分娩之前达到顶峰。

  孕酮:这种激素帮助维护子宫的内层,为胚胎发育提供支持。它还能舒缓子宫肌肉,这样胚泡在植入时就能安全地着床,这个作用也非常重要。

  人胎盘催乳激素:除了有助于为泌乳作准备,这种激素也能增强母亲在妊娠期的新陈代谢(由于体内携带另一个人,她需要更多的能量),我们会在第四章中详细论述。

  人绒毛膜促性腺素:这种激素可以在受精后最初的十周内刺激黄体(即卵巢中遗留下的小囊)分泌雌激素和孕酮,直到胎盘细胞本身可以分泌这些激素。因此,人绒毛膜促性腺素也是血液和尿液检查的一项指标,据此可以确定你是否怀孕了。人绒毛膜促性腺素水平高,将会导致孕吐,通常,在妊娠早期末尾,人绒毛膜促性腺素会达到顶峰,随后会逐渐下降,并在妊娠期内保持平稳状态。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功能障碍影响胎儿发育

胎盘的功能有很多,如果出现胎盘功能障碍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孕期,准妈妈要特别了解胎盘的功能有哪些,并且避免出现胎盘功能障碍而危害到胎儿……详细>>

胎盘功能是什么?胎盘功能不全的原因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关于胎盘的小贴士

市场上没有多少产品会打出有益胎盘的招牌。酸奶、麦片或者橘汁的包装盒上都不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本品100%强壮胎盘!”,或者“促进胚泡发育……详细>>

胎盘功能不全对胎儿影响大 可使孩子智力落后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4个原因导致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在孕期,经过产检发现胎儿前置胎盘,这个时候妈妈一定会感到很惊慌。那么,找出造成前置胎盘的原因才可以预防或纠正。除此之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