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帮助新妈产后恢复的营养食物

2012-10-10 11:12:0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新妈如何吃最营养呢?

  炖汤类

  营养丰富,易消化吸收,促进食欲及乳汁的分泌,帮助产妇恢复身体。鸡汤,排骨汤、牛肉汤、猪蹄汤、肘子汤轮换着吃,其中猪蹄炖黄豆汤是传统的下奶食品。

  鸡蛋

  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含量高,消化吸收率高。

  吃的形式有煮鸡蛋、蛋花汤、蒸蛋羹,或打在面汤里等。传统上产妇坐月子时,每天至少要吃十个八个鸡蛋,其实两三个鸡蛋已完全可以满足营养需求,吃得太多人体也无法吸收。

  小米粥

  富含维生素B、膳食纤维和铁。可单煮小米或将其与大米合煮,有很好的补养效果。但不要完全依赖小米粥,因小米所含的营养毕竟不是很全面。

  红糖、红枣、红小豆等红色食品

  富含铁、钙等,对血色素的提高有利,帮助产妇补血、去寒。但要注意红糖是粗制糖,杂质较多,应将其煮沸再食用。

  

  营养丰富,通脉催乳,味道鲜美。其中鲫鱼和鲤鱼是首选,可清蒸、红烧或炖汤,汤肉一起吃。

  芝麻

  富含蛋白质、铁、钙、磷等营养成分,滋补身体,非常适合产妇的营养要求。

  蔬菜水果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有助于消化和排泄,增进食欲。各类水果都可以吃,但由于此时产妇的消化系统功能尚未完全恢复,不要吃得过多。冬天如果水果太冷,可以先在暖气上放一会儿或用热水烫一下再吃。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多吃花胶对产后恢复有帮助

“鲍、参、翅、肚”是公认的高档菜式,鲍、参、翅很多人都知道是何物,但是肚是什么东西呢?肚其实就是广东人说的花胶,其实就是鱼肚,是鱼鳔的干……详细>>

产后想快速恢复就做产后恢复体操

新妈妈分娩后最关心的事除了有喂养好宝宝、坐月子之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产后塑身恢复体型啦,产后恢复体操怎么做、产后恢复体操注意……详细>>

产后恢复的饮食九法

产后妇女由于大量失血,常造成气血两虚,而出现乳汁不足,大便秘结,血虚体弱,头晕,乏力,甚至产后腹痛,阴冷,性生活不直辖市等,影响正常生活……详细>>

产后恢复黄金时期是什么 助你产后恢复八个动作

终于熬过辛苦的十月怀胎,顺利生下宝宝,这对新妈妈来说是再高兴不过的事了。但是,在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的同时,能否早日恢复原来的窈窕曲线,更……详细>>

帮助新妈产后减肥的食物

产后减肥有运动、食物、手术等等方法,不少人为了安全起见选择了食物的产后减肥方法。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