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头发护理有道 烦恼丝里没烦恼

2012-10-30 11:15: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头发虽少,却也不容忽略……有的宝宝头发乌黑柔顺,有点宝宝却稀少偏黄,真叫父母烦恼。

  烦恼丝里说烦恼

  只顾漂亮

  很喜欢帮女儿打扮,喜欢给她扎辫子,漂亮的发夹。可最近一给她扎辫子,小家伙就哭闹,不要扎头发,一问,宝宝说:“痛痛。”原来妈妈一直给女儿扎辫子又扎得太紧,没有足够让头皮放松。所以想给宝宝扮靓的妈妈可得注意了,千万不要只顾着漂亮,而忽视健康了。

  头发稀疏

  有的宝宝一出生头发就不多,还泛黄。聪明的妈妈懂得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做了调整,多增加些蛋白质,维生素,还适量地补充些优生妈咪的钙铁锌益生元和鳕鱼肝油。几个月下来还真的有改善哦

  头发真硬朗

  宝宝的头发根根向上竖起,像是院里种的葱,即便用湿毛巾压平了,等干了就又恢复原样。

  要想宝宝头发长得好,父母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专家表示:营养、清洁、休息、阳光这四方面对提高宝宝的发质至关重要。因此,要想宝宝头发好,父母应从上述6方面做起。

  ·营养均衡

  这对头发生长极为重要,要保证肉类、鱼、蛋、水果和各种蔬菜的摄入和搭配,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也要经常给宝宝食用。如果宝宝有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应该赶快纠正,以保证丰富、充足的营养通过血液循环供给毛根,促进头发生发。

  ·清洁头发

  经常帮宝宝清洗头发有哪些好处?

  1、通常2-3天就应给宝宝清洗一次头发,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促进头发的生发和生长,还可避免头皮上的油脂、汗液以及污染物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导致头发脱落;

  2、给宝宝洗发时,要选用无刺激、易起泡沫的儿童专用洗发液,洗头发时要轻轻用手指肚按摩宝宝的头皮;

  3、不可用力揉洗头皮和头发,以免头发缠成一团不容易梳理,使头皮受损致使头发脱落;

  4、每次清洗后,最好用柔软而有弹性的儿童专用发梳为宝宝梳理头发,这样可刺激头皮,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使头发生长。

  家医提醒:

  1。给宝宝洗发水温要适宜,一般控制在37℃—38℃,用婴幼儿专用的洗发水。

  2。洗发时,指法要轻柔,宝宝的头皮不比成人,用力抓揉不但容易将头发缠成一团,还容易抓伤头皮,引起感染。只需要用指肚轻轻按摩即可。

  ·充足睡眠

  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宝宝食欲不佳、经常哭闹、生病,是影响头发生长的间接因素。

  ·阳光照射

  适当接受阳光照射对宝宝头发生长也非常有益,紫外线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改善头发质量。值得注意的是,日光照射强烈时,千万不可让宝宝的头皮暴晒,这时,戴上一顶遮阳帽,以防晒伤头皮。

  经常梳理头发

  梳理头发不但能可以让发丝看上去整洁,还能刺激头皮,促进血液循环,为头发的成长“加分”。由于宝宝的头皮比较娇嫩,因此在给宝宝梳理头发时需要选用专门的梳子,棱角、梳齿都要圆滑,防止划伤头皮,可以选用弹性柔软的婴幼儿专用橡胶梳。在梳理的时候,要顺着宝宝头发自然成长的方向梳,动作保持轻柔。

  勤剪头发

  宝宝颅骨柔软,发丝细嫩,因此剪发的时候要讲究方法。用理发器迎着宝宝头发生长方向轻轻推动,动作轻柔,以免损伤头皮。理发用具使用前要用酒精棉球消毒,3—6个月的宝宝囟门尚未闭合,比较柔软,所以在理发时,囟门处的头发最好保留一些,起到保护的作用。每次理完发,要及时给宝宝洗头,以防头发进入眼睛、鼻孔、耳朵,引起不适。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也"美发"小宝宝头发护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宝宝头发太少了、变黄了、怎么清洗、怎么打理小小的头发,问题可……详细>>

婴儿也"美发"小宝宝头发护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头发虽然是宝宝的,不过爸爸妈妈才是更关心头发问题的那个人。宝宝头发太少了、变黄了、怎么清洗、怎么打理小小的头发,问题可……详细>>

保护宝宝头发的黄金法则

拥有健康的头发是非常重要的,宝宝头发有“黄金保护法则”,不妨来学习学习。详细>>

宝宝头发稀疏警惕缺锌

导读:我国儿童锌缺乏的现象很普遍,大多数只是边缘性锌缺乏,其原因除遗传、纯母乳喂养、低出生体重外,主要与膳食安排不合理、进食习惯不好有关……详细>>

宝宝头发长得慢怎么办?宝宝头发长得慢的急救措施

看着小宝贝那光溜溜的西瓜皮,或长得东一撮、西一丛,有些部位偏不长毛,抑或稀稀疏疏长不了几根毛的小脑袋,这些都令爸妈们耿耿于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