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新妈妈补血食物大集合

2012-10-25 09:46:0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新妈妈因分娩失血可能会造成贫血、气虚的症状,通过日常饮食来调理,才是补血的最佳方法。

  一、产后新妈妈补血的科学方法

  1、药物:对于产后中度以上的贫血,医生往往会给产妇开些补血的铁剂。因为较严重的贫血若单纯靠食补,效果非常慢,会影响产妇产后的恢复。铁剂在偏酸性的环境下更容易吸收,所以同时加服维生素C将有利于铁剂的吸收。

  2、饮食: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民间也常用大枣、花生衣作为补血食品。B族维生素(维生素B12、叶酸)是红细胞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动物肝脏和瘦肉中含量较多,绿叶蔬菜等也含有叶酸,可多食用。蛋白质是构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贫血病人应多食用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蛋类、黄豆及豆制品等。

  饮食可以补血,相信新妈妈都不陌生,但是哪些食物有补血的作用呢?

  二、帮产后新妈妈补血的食物

  1、金针菜:金针菜含铁质较多,还具有利尿和健胃的作用。

  2、龙眼肉:龙眼肉是民间熟知的补血食物,所含铁质丰富。龙眼汤、龙眼胶、龙眼酒等都是很好补血食物,适合产后新妈妈食用。

  3、咸萝卜干:萝卜干含有丰富的铁质,咸萝卜干吃起来特别有一种风味。

  4、发菜:发菜色黑似发,质地粗而滑,内含铁质,常吃既能补血,又能使头发乌黑。妇女产后可用发菜煮汤做菜。

  5、胡萝卜:胡萝卜含有维生素B、C,且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6、面筋:面筋的铁质含量相当丰富,是很好的补贴食品。

  推荐了适用于产后补血食物,小编再来推荐一款产后补血的食谱吧。

  二、推荐产后新妈妈补血的食谱

  何首乌粳米红枣粥

  食材:何首乌30克,红枣15枚,粳米80克。

  制作:先将何首乌煎取浓汁去渣。粳米、红枣同入沙锅内,文火煮成粥,粥稠时放入红糖少许,溶解以后即可食用,每日服二次。

  功效:补气血,益肝肾,适用于产后血虚,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大便干结,脱发的产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补血食物和营养药膳

分娩对妈妈的身体损伤很大,所以在坐月子时,就压全方位的补充营养。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补血,最佳的补血方法就是通过饮食。接下来,就来一起……详细>>

产后出血的原因解读 产后补血的三种食物介绍

产后坐月子的阶段里,新妈妈有出血的现象是为什么呢?在分娩刚结束的一段时间里,是特别要注意身体是否有异状出现的。其中,产后出血就是需要特别……详细>>

产后补血:保健品不能代替贫血治疗

在分娩的时候妈妈身体会大量出血,所以在产后一定要补回来。正所谓“药补不如食补”,但是很多妈妈在食补的时候又陷入了误区,结果还是白费劲。详细>>

帮产后血虚新妈补血的食物

产后新妈咪有时可能会血虚,不过不用担心,可以吃以下几种食物来补血。详细>>

产后新妈妈如何催乳?产后催乳汤

产后新妈妈如何催乳?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喝催乳汤,不过不能刚分娩后就喝催乳汤哦。新妈妈的产后催乳方法如果出现误区就会适得其反,所以产后催乳汤……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