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2012-10-10 15:40:08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惧怕解大便而不敢用力排便,大便总不能排出,便秘也就会越严重,大便长时间存留在体内还会使毒素淤积体内,影响正常的新陈代谢,从而产生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那么,如何尽快让便秘宝宝积存的大便排出体外呢?

  按摩法

  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不仅可以加快宝宝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且有助于消化。

  开塞露法

  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处如有毛刺一定要修光滑,并先挤出少许药液滑润管口,以免刺伤宝宝肛门。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其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而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块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同时嘱咐宝宝要尽量等到不能忍受的时候再排便,以使药液充分发挥刺激肠道蠕动、软化大便的作用,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甘油栓法

  将手洗干净,然后将圆锥形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以使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排便。

  肥皂条法

  洗净双手,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肥皂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后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内。同样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刺激畅道蠕动的作用。

  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是由于其他疾病而引起便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新生儿便秘的原因

新生儿便秘,这可急坏了新妈妈,怎么办呢?新生儿便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要及时帮新生儿缓解哦。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所谓便秘是指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久,变得干硬,造成排便困难及排便次数减少。有时干硬的粪便还可擦伤肠粘膜引起出血。鲜血多覆盖在粪便的表面……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缓解 可试试捏脊治疗

对于刚刚出生的婴儿来说,每天的生活基本都是围绕着喝奶、睡觉、排便来转。也正是因为这样,新生儿便秘问题,才会成为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的确,……详细>>

新生儿便秘怎么治

新生儿不拉便便怎么办?这是很多新生妈妈都想了解的,本文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相关内容。详细>>

新生儿便秘预防 新生儿便秘怎么办

家长们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通便的食物。通过饮食调节是最简单的易行的方法。如:蔬果、坚果、谷物、糖食、酸奶、蜂蜜等等。稍微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