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孕期预防产后脱发的方法

2012-10-31 11:11:4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已经生过宝宝的妈妈们会告诉准妈妈,产后身体会出现很多变化,比如说脱发。其实产后脱发在孕期预防就没问题啦。

  一、准妈妈孕期四件事,预防产后脱发

  1、准妈妈孕期护发的三大疑问

  怀孕后多少天洗一次头?

  准妈妈应该2-3天洗一次头,洗头时间不宜过长。频繁洗头会使头发变干燥,过长时间洗头又会使头发出油或头皮瘙痒。

  怀孕后需要换洗头水吗?

  怀孕后需不需要换洗头水是不少妈妈关心的问题,其实如果发质没有因激素改变而产生太大的改变,最好继续沿用怀孕前的洗发水。如果准妈妈怀孕后觉得头皮特别瘙痒难受,那就应该选用孕妇专用的洗发护发产品。

  怀孕后护发需注意什么?

  怀孕后如果头发没有出现干燥、开叉或打结的情况,那么尽量不要使用护发产品。如果怀孕前你有定期去发型店做头发倒膜、焗油等护理的习惯,那么怀孕后需要停止做这些头发护理,因为做护理时要用的仪器有很大的辐射。

  2、准妈妈孕期护发的方法

  不少孕妈都会有头发油腻腻的感觉,所以适合孕妇的洗头水需要有滋润头发的功效,同时还应保持头发的清爽。

  许多孕妇在怀孕前都有烫染过头发,头发烫染过后发质会变差,如果怀孕后头发缺少打理,那么头发会就会干枯开叉,甚至是梳都梳不开。对烫染过头发的孕妇来说,基本的头发护理还是需要的。

  有的准妈妈担心使用吹风机会影响胎儿,那么你可以把洗头时间安排到白天,在天气较好、阳光充足的时候洗头。晚上洗头则可以尝试用干发帽、干发毛巾。选购干发帽或干发毛巾时应该看它的吸水性好不好,要注意它的棉料质量,选择不掉毛絮、全棉的比较好。

  孕期的头发护理除了要做好清洁工作和护理工作,还需要每天抽出时间来给头皮做做按摩。每天用10-15分钟,用圆头梳子按摩头皮,这样能增进血液循环,刺激头发生长,并能有效预防产后脱发。

  只要准妈妈孕期做到以上事项就可以轻松预防产后脱发了,如果已经生下宝宝,当了妈妈也是可以防治脱发的。

  二、产后脱发的防治妙招

  为预防和减少产后脱发,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应当注意合理膳食,加强营养。经常用木梳梳头,或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使新发尽快长出。经常洗头,保持头发和头皮的清洁。

  产后脱发只是一种暂时的生理现象,旧发脱落之后新发长出,脱发也就不治而愈了。所以不必过分紧张或烦恼。如果脱发比较严重,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钙剂、养血生发等药物,并用生姜片涂擦患处,一般5-9个月内便可长出新发。但是不要盲目用药,谨防某些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的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如何预防?产后脱发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脱发?分娩结束后,在坐月子期间,有些新妈妈会出现脱发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产后新妈妈要如何预防脱发的现象发生呢?下面小编就……详细>>

新妈产后脱发原因解读 5个方法帮你防治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也是不少产后妈妈最大的苦恼,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脱发呢?详细>>

产后脱发让你困扰不堪?三个方法助你预防

产后脱发怎么办?如何才能预防或减少产后脱发?昨天看到一位病人,带着她孩子回妇产科正常体检。大概一年没见她吧,再次见到时我几乎不肯相信,曾……详细>>

产后脱发严重 新妈妈怎样才能留住一头秀发

很多新妈妈都反映产后都遇到脱发的现象,原本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在生完小孩后,突然变得枯黄、干燥、毫无光泽了,从前额处开始,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详细>>

4成新妈妈产后脱发 多吃绿色蔬菜可缓解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