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剖腹产后四大护理误区

2012-10-16 16:52:21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后,新妈妈要面对诸多剖腹产后注意事项,如果剖腹产后恶露等等。如果新妈妈处理不当,身体会更加虚弱。因此,新妈妈一定要重视剖腹产护理,对于不利于身体康复的行为千万别干。

  一、剖腹产后护理的四大误区

  剖腹产结束后,新妈妈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放下了。尽管剖腹产的时间没有顺产分娩那么长,但是剖腹产后注意事项,使新妈妈要更加注意调理休养,更加注重剖腹产护理。尤其是行为大大咧咧的新妈妈,在产后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危险行为”,因为犯错了,就会对你往后的身体有所影响。

  1、平卧

  新妈妈们剖腹产之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使子宫收缩的疼痛更为敏感,所以新妈妈应采取侧卧。新妈妈产后平卧6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个时候最好采用侧卧位,可以将被子或毯子垫在背后,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这样可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会觉得舒服一些。

  而护士会将尿管引流袋及输液管妥善固定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并在产妇臀下垫好卫生巾,还会定时为新妈妈们按摩子宫,观察子宫收缩和私处流血情况。

  剖腹产后,新妈妈恢复知觉时,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产后的24小时,新妈妈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新妈妈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促进剖腹产后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 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2、不敢大小便

  剖腹产后,因为害怕触动腹部伤口,导致疼痛或者伤口开裂,很多新妈妈都不愿意下床大小便,宁愿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剖腹产后应及时大小便。

  剖腹产后,由于伤口疼痛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顺利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便秘,若有痔疮,情况将会变得更加严重,故剖腹产后,新妈妈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一般剖腹产后第二天,静脉滴注结束会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排尿,以达到自然冲洗尿路的目的。如果不习惯卧床小便,可下床去厕所,再解不出来,新妈妈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否则易引起尿路感染。

  需要注意的是,下床前要用束腹带绑住腹部,全面保护住伤口,也乐意用一只手捂住腹部一只手扶着墙。这样就不会因为走动的关系而碰到伤口引起疼痛。

  3、坐浴或盆浴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应该每天用温水清洗外阴部的分泌物,保持下身的洁净。而新妈妈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洗澡时必须坚持擦浴,不能坐浴或者盆浴,以免让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

  产褥期间洗盆浴时,寄生在皮肤或阴道的细菌和洗澡用具沾染的细菌,都能随洗澡水进入产道,增加感染机会,轻者有会阴伤口发炎、子宫内膜发炎,重则向宫旁组织、盆腔、腹腔,静脉扩散,甚至细菌在血液内繁殖引起败血症。产后禁止盆浴,应选择淋浴。

  实际上,进行剖腹产后的新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因为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这时候,新妈妈可用温水擦洗身体局部位置,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另外淋浴时要配合使用隔离药物,一般医生会做好腹部伤口的防水保护,而且现在大多数切口不需要拆线的,所以产后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才能尽快愈合。

  4、大鱼大肉

  很多新妈妈盲目的认为,剖腹产使自己流失了太多血气。月子饮食就应该大吃特吃,大鱼大肉的把流食的营养全都补充回来。

  剖腹产后,妈妈们体力消耗严重,确实急需补充营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剖腹产坐月子就要大鱼大肉,如果产后盲目进补,长肉是一方面,容易引起便秘和奶水中脂肪含量猛增,容易引起宝宝脂肪性腹泻。

  剖腹产坐月子的饮食方面宜清淡,不宜即时进食高热量的食物,剖腹产后一周内禁食蛋奶、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防止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入鱼、鲜奶、鸡精、肉类等高蛋白含量食物,以协助腹部受创组织修复。同时,不能使用含深色色艳跟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暖量、易消化的食品。

  另外,剖腹产坐月子两周内要避免大鱼大肉。为了提高营养的摄入,在肠胃功能恢复之前,可以将鱼、肉熬成汤食用,两周之后再食用肉类。比较油腻的汤也要谨慎食用。

  二、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十大注意事项

  1.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2.术后三天内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3.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

  4.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5.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6.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 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7.体温如超过37。4℃,则不宜强行出院。回家一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8.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9.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10.注意经期伤口疼痛:伤口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时有所见,表现为经期伤口处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后期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多久可恢复?剖腹产后护理注意4点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恢复呢?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剖腹产后的新妈妈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和饮食安排,这样才能保证剖腹产伤疤的正常恢复哦。下面小……详细>>

顺产和剖腹产产后护理有区别

你知道吗?产后护理和分娩方式是有关系的,顺产和剖腹产的产后护理要区分开,这样才能使身体更好的恢复。无论你选择了哪种分娩方式,都来看看产后……详细>>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能同房?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这一定是每位新妈妈想要知道的疑问。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解答。详细>>

剖腹产后身心恢复护理注意事项

剖腹产的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身体恢复,心理恢复也同样重要哦。因为,如果心理恢复不得当就会出现产后抑郁症。今天,小编就为第一次剖腹产分娩的……详细>>

剖腹产后需要如何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剖宫是产科最大的手术,即在小腹部作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打开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