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宝宝吃奶时喜欢咬乳头怎么办?

2012-10-26 18:07:00    作者:刘建安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一阵清脆的啼哭声,啷啷降生了。瞧他甜甜地依偎在怀里,白白嫩嫩的脸蛋儿、不时啧啧翘起的小嘴巴,啷啷妈心底满是初为人母的幸福与喜悦。怀胎十月的艰辛,分娩过程中难忍的阵痛,早已抛至九霄云外——一切都值了。然而,近一个月来,啷啷妈却为一件事头痛不已:啷啷快五个月了,这小子却是越大越淘气。原本还好端端地吃着奶,不知怎的,他就会突然咬你一口,有时咬完还会冲你坏坏地笑,弄得你打也不是,骂也不对,真是既好笑又好气。

  一天晚饭后,啷啷妈带着啷啷来我家串门。啷啷妈一边怀抱吃奶的宝宝,一边和我闲聊着,客厅的气氛祥和又温馨。突然,啷啷妈哎哟一声,震惊四座。原来,小家伙吃奶时又不安分了,冷不防地咬了一口妈妈的乳头,痛得啷啷妈眼泪汪汪的,她本能地拔出乳头,乳晕上已有一个深深的牙印。这下小家伙倒乐了,这不,他正歪着脑袋冲着妈妈格格地笑呢。

  啷啷妈一脸的无奈,她转过身来向我求救道:“啷啷现在是越来越淘气了,连吃奶都不肯老老实实的,动不动就咬你一口,真有点受不了。刘医生,你说这孩子是不是要长牙了?”

  我点点头回答道:“这很有可能。一般来说,宝宝在4~6个月时开始萌出第一颗乳牙,乳牙向外生长的过程可能会刺激牙龈,使其充血、水肿,此时宝宝就会感觉牙床又痒又疼的,十分不舒服,于是他恨不得见什么咬什么,这在哺乳时就表现为啃咬母亲的乳头了。其次,不恰当的喂乳姿势也是造成宝宝啃咬乳头的一个原因。试想宝宝在吃奶过程中,如果感觉不舒服,甚至觉得自己未被抱稳,快要掉下来了,他就会出于本能地咬住你的乳头,以防跌落。再次,也可能是尚不懂表达的宝宝用咬乳头的方式来告诉妈妈:我吃饱了。因此给宝宝哺乳时,妈妈要特别注意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并及时将含在宝宝嘴里的乳头拔出,以防宝宝啃咬乳头。最后,要提醒注意的是,当宝宝患有某些先天性神经缺陷时,他可能从第一天哺乳开始,就习惯性地啃咬乳头,而且是见什么伸近嘴边都本能地‘咬紧牙关’,丝毫不肯松口。”

  “我可是给小家伙咬怕了,一来是痛,二来更担心万一乳头给咬坏了,以后喂奶就麻烦了。你再教教我,有什么防咬‘秘诀’吧。”啷啷妈一边点头称是,一边急切地询问。

  “的确是这样。”我继续说道,“咬乳头时,妈妈的反应过于妥协,孩子会感到好玩,以为是游戏,从此更喜欢这种恶作剧。另一方面,乳头本来就十分娇嫩,反复咬上几次就很容易受伤,从而给喂奶带来更大的痛苦,有的妈妈甚至因此放弃母乳喂哺。反之,如果妈妈的反应过于严厉,宝宝被吓坏了,或者由于不理解妈妈的痛苦,不明白和蔼可亲的妈妈为啥突然变得这么凶,于是生妈妈的气,以后几天他就可能以‘罢奶’的方式进行‘抗议’,这些都是十分头痛的事。

  “那么如何防止被咬呢?上述几种情况应区别对待。如果啃咬乳头是由于长牙引起的,你可准备一些牙胶或磨牙玩具(前提是事先必须做好这些物件的消毒工作),平时多给宝宝咬这些物品,甚至在喂奶之前,先让他把这些东西咬个够。如果在喂奶过程中,妈妈挨了咬,可以暂时停止喂奶,及时让宝宝咬这些东西,以缓解其牙床的不舒服,换言之,就是告诉宝宝:不可以咬妈妈,但是可以咬别的东西。

  “至于要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并没有绝对的标准,通常要估计时间:在乳汁充足的情况下,在哺乳最初的2~4分钟,宝宝就可吸出大约80%~90%的乳汁,一般来说,每次喂奶10~15分钟即可。此外,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判断:如果宝宝吮奶有力,全情投入,每吮3~5次就咽一口,说明他尚未吃饱;倘若喂奶后,用乳头碰触婴儿的口唇进行试探,但宝宝不再理睬,表明他已经吃饱了;而当宝宝仍追着乳头要吃时,则说明他还饿着呢。

  “如果是哺乳姿势不正确,就要适当地调整姿势。正确的方法是:让宝宝的整个身体与母亲的身体紧贴,同时让宝宝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这样,不仅能使宝宝有效地吸出乳汁,而且能刺激乳头上的感觉神经末梢,促进泌乳反射和射乳反射。

  “至于宝宝生来就咬奶头的情况,如果只属于肌张力亢进,建议妈妈在喂奶前,先给宝宝洗温水澡或按摩四肢,用冷热水交替来擦洗宝宝的脸部,并控制宝宝的衔乳姿势:用手指头坚定地按下宝宝的下唇或者下巴,阻止宝宝咬牙;在喂奶过程中,始终把手按在宝宝的下巴上,也会让宝宝吃奶吃得更舒服。但如果宝宝咬奶头的现象持续6~8周以上,就应带他去医院检查,判断其是否存在神经性缺陷。

  “无论如何,当被宝宝啃咬乳头时,千万不要猛地抽出乳头,更不要大声呵斥宝宝。”我继续补充道,“你可在乳头和宝宝的牙床之间,及时平静地将手指头插进,并撤掉乳头。或将宝宝的头轻轻地贴向你的乳房,堵住他的鼻孔,宝宝突然发现自己不能够一边咬人一边呼吸,就会本能地松开嘴了。如此几次之后,宝宝会明白,咬妈妈会导致自己不舒服,他就会自动停止啃咬乳头了。”

  “如果乳头被孩子咬破了,不能喂奶该怎么办呢?”啷啷妈有些着急又问道。

  我耐心地介绍:“一旦乳头被宝宝啃咬而受损伤时,可暂时停止哺乳24小时,将乳汁挤出,用小匙喂养孩子;在破裂处,涂10%复方安息酊或10%的鱼肝油铋剂,以促进伤口愈合,在哺乳前应先将药膏擦去;注意乳头清洁,防止感染,切忌用肥皂、酒精擦洗乳头;平常要注意乳头的保护,可于哺乳后在乳头上涂少量乳汁,乳汁有抑菌作用,所含的丰富蛋白质也有益于表皮修复。”

  听完介绍,啷啷妈感激地向我告辞。上周再遇到啷啷妈时,她高兴地告诉我,自得我“指点迷津”后,啷啷啃咬乳头比从前少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原因或致宝宝咬乳头 宝宝吃奶时咬乳头怎么办

不少新手妈妈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正在怀中愉悦享受着吮吸奶的宝宝,突然狠狠地咬了乳头一口,这感觉真是酸爽!那么宝宝为什么会咬乳头呢?宝宝咬乳……详细>>

宝宝吃奶时咬乳头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宝宝咬乳头

哺乳本是一件让妈妈和宝宝更亲昵的事情,可许多妈妈都有被宝宝咬伤奶头的困扰,而宝宝太小,无法说教,吃奶却是每天随时都可能进行的动作,往往是……详细>>

宝宝咬乳头怎么办?婴儿咬乳头的原因

宝宝咬乳头怎么办?这种状况一般发生在孩子的长牙期,那么,妈妈要如何应对呢?婴儿咬乳头的原因又是什么呢?下面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帮你应对宝……详细>>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

宝宝吃奶时哭怎么办,这是许多准父母担心的问题。因为宝宝一吃奶就哭,让父母总是产生疑问,宝宝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吃坏了肚子,还是奶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吃奶很少怎么办

其实,宝宝喝奶少的情况比较常见,宝宝生病、身体不适、厌奶、腹胀和便秘等因素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甚至是宝宝喝奶的环境都有可能让宝宝排斥喝……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