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婴儿皮肤过敏的防治及原因

2012-10-31 11:18: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究竟是什么导致婴儿皮肤过敏呢?危害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呢?

  一、防治婴儿皮肤过敏的五大招

  1、控制环境的湿度

  潮湿的环境细菌容易滋生,太干躁鼻粘膜等的屏障作用减弱亦不好,以环境湿度50%为宜。夏天冷气不要吹整夜或进进出出空调房,可在房内放盆水以增加湿度。

  2、减少卧室的尘埃

  室内环境保持清洁,勤用湿布擦拭,勤换洗小儿用的被单、被套、枕套等用品。

  3、避免接触刺激物

  蚊香、烟香、香水、杀虫剂等挥发性物质尽可能避免使用。室内使用高效能的空气滤清器可净化空气。避免到花开繁茂的地方去,尤其不要选择风大的天气出游。

  4、饮食保健

  呼吁妈妈喂母乳,母乳喂养能大幅降低过敏产生。母乳喂养最好坚持至六个月。一般宝宝在四个月左右添加辅食,过敏宝宝六个月后才能添加。如果六个月大时肠道的吸收仍不稳定,容易呕吐,则添加辅食时间还要延长。另外婴幼儿饮食以清淡为好,调味料及色素尽量减少。

  5、适度运动

  婴儿期睡觉时不宜捂得过严,稍大一点的小儿可适当增加户外运动量,但应避免玩得满头大汗。流汗亦是引起过敏的因素之一。

  日常做了防治工作,但是婴儿还是出现皮肤过敏症状,这是为什么呢?

  二、婴儿皮肤过敏的两大原因

  1、直接因素:包括过敏原、呼吸道病毒感染、化学刺激物如香烟尼古丁、汽车尾气、臭氧等,这些因素可直接诱发过敏症状。

  2、间接因素:如运动、天气巨变、室内外温差大于7℃、喝冰水、情绪不稳定等,这些因素会造成已存在过敏性炎症的器官如支气管发生收缩现象。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家尘、尘螨、羽毛、猫皮屑、狗皮屑、真菌、蟑螂、花粉;食物过敏原包括:奶、蛋、花生、坚果、黄豆及豆制品、麦类、螃蟹、虾、鳕鱼、蚌壳等海鲜。这些过敏原以家庭尘螨最为常见。

  当过敏性炎症反应发生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造成各个异常遗传的器官组织代偿功能失调。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对组织器官的破坏将加速进行,导致肌纤维母细胞增生、胶原纤维合成增加等组织纤维化,最终形成病儿器官组织不可逆的损害,尤其是肺部纤维化损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极端情况下,过敏几乎涉及所有器官,并发展成为过敏性休克,导致血压下降、极度呼吸困难,直至威胁生命。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皮肤过敏须知其原因 防治方法更不可少

当宝宝的皮肤上出现了一大片红的情况,而且宝宝还哭闹不安,很有可能是宝宝的皮肤出现过敏了,这个时候,一定要及时的防治才是关键。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宝宝皮肤过敏都很多父母都可能会碰到的情况,可能宝宝之前还好好地活泼乱蹦很开心,过半个钟头之后就突然烦躁不安,皮肤泛红,哭闹着用小手不停地……详细>>

四类因素易致宝宝皮肤过敏 宝宝皮肤过敏怎么办

宝宝还处在发育阶段,自身对疾病没有很强的免疫力,极其容易造成过敏出现,平常见到的湿疹、红疹等都是宝宝皮肤过敏的一种表现。哪些原因会导致宝……详细>>

皮肤过敏的原因

年龄增长也可使皮肤分泌功能退化,皮肤在岁月的消磨下,会变得较薄,它的保护层功能亦随之减弱从而引起皮肤过敏。详细>>

皮肤过敏的原因

出现过敏症状后,要立即停用任何化妆品,对皮肤进行观察和保养护理。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