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让孩子和父母分床睡的建议

2012-10-22 15:00:46  来源:育儿网    转载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不乏其数,有很多孩子因为从小事事由父母包办,造成了依赖性强、胆小等不良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对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造成障碍。而有的妈妈认为,孩子现在虽然一直和自己睡,但是孩子各方面的发展都没受到什么不好的影响,而且胆大、独立性比其他的孩子一点也不差,因此觉得让孩子和自己一起睡也没有什么不好。

  其实,是否让孩子和父母分床睡的问题,不能搞一刀切,应根据孩子的情况来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建议如下:

  (1)不建议在孩子1岁之前和父母分床睡

  孩子从出生到1岁期间,是建立良好依恋关系的关键期。如果让孩子单独睡觉,试想一下,当他们在夜里醒来时,看到黑漆漆的一切,会增加恐惧心理,从而产生不安全感,影响信任感的形成。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普遍存在这样的情况:晚上他们会因害怕怪兽、妖精而不敢入睡。如果当他们从恶梦中醒来时,爸爸妈妈轻轻地拍打和安抚,会化解他们的恐惧心理。所以,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要讲究方式、方法。

  (2)良好的依恋关系是让孩子分床睡的前提

  我们很多家长都非常希望孩子能独立,但是孩子的独立能力是建立在良好依恋关系上的,当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了信任感,内心具有足够的安全感时,他们才能放心大胆地独自和这个世界进行交流,分床睡觉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家长要帮孩子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当孩子需要家长帮助的时候,要及时对孩子进行回应。同时,不仅要让孩子和妈妈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还要让孩子和爸爸、爷爷和奶奶等家庭成员建立信任感。

  (3)孩子3岁左右时,可尝试让其单独睡

  2~3岁的孩子,已经能够明白即使妈妈不在身边还会回来的道理,这时您可以尝试着让孩子和您分床睡觉了,不过要讲究方式方法,不能强迫孩子和您分床睡,这里有一些小技巧:把孩子的房间重新布置一下,使之对孩子更具有吸引力;在孩子单独睡觉前,让孩子有一个心理准备,给孩子一个过渡的过程,您可以给孩子讲讲为什么要分床睡。当分床开始后,在孩子睡觉前,您可以坐在小床前给孩子讲讲故事、说说话,告诉孩子灯的开关在哪里,让他闭上眼睛,亲亲他的额头,使他能感受到父母的爱。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与父母什么时候分床睡 如何让幼儿顺利分床睡呢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跟孩子分床睡好处多 盘点跟孩子分床睡的小技巧

对妈妈们来说,将宝宝揽在怀中,美美地睡上一觉,绝对是件惬意的事。但是分床睡是孩子走向独立的开始,如果孩子长时间与父母同床睡觉,有可能滋生……详细>>

和孩子分床睡有哪些好处 什么时候该和孩子分床睡

孩子与父母分房间睡觉,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给父母带来了烦恼,很多父母一直让孩子与自己同床共枕,给自己的生活和孩子的发展都带来了很多问题。……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与父母分床睡?

看着宝宝逐渐长大,为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独自一个人睡觉。究竟宝宝多大可以与父母分床睡呢?分床睡需要刻意分开还是顺其自然……详细>>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宝宝分床睡有4大好处

孩子什么时候分床睡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爱或其他原因不愿与孩子分床睡,这样对孩子的身心成长都是有危害的哦。小编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下面就来一……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