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一个完美的胎盘:全景图

2012-10-17 14:13: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快,你就需要做出一些重要的决定了,比如:该拿什么来喂养这个小生命,该如何喂养这个小生命呢?土豆泥还是蔬菜汤?母乳还是配方奶呢?这当然是大事,但如果你家小宝贝还没有吃到第一口奶,不管是从母亲的乳房,还是从奶瓶,你就匆忙决定了宝宝的一切营养问题,这就犯了一个错误。

一个完美的胎盘:全景图

  事实上,从知道自己怀孕开始,你就需要开始考虑该如何喂养你的宝宝,因为你怀孕了,这也正是你目前所做的:通过胎盘来喂养你的宝宝。

  胎盘的一面光滑,另一面看上去像一盘意大利面。胎盘负责母亲和胎儿之间的营养物质和废物的交换(见图2.2)。它的基本工作原理是这样的:母亲的血液流入母亲一方胎盘的血湖中,使绒膜绒毛浸入其中,绒膜绒毛通过血湖与胎儿的血管相连。小分子和营养物质(氧气、葡萄糖、维生素、脂肪酸、钙以及某些抗体等)由母亲一方输送给宝宝,废物(二氧化碳、尿、新陈代谢的废物)从胎儿一方输送给母亲。

  胎盘发育完全时重量会达到0.6千克,它起到双向过滤的作用。(见图2.2)物质从一方输送到另一方。胎盘不是净水器,但它并不一定能够过滤掉所有的坏东西,只允许好东西通过。胎盘允许小于一定体积的所有物质通过,而能够阻止胰岛素、肝磷脂和其他大分子通过,以防止产生免疫排斥反应或者其他问题①。这就是说,任何有毒有害的物质,只要体积合适,都可以透过胎盘到达胎儿,不管是香烟中的黏性物质、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酒精,或者其他有毒物质。

  我们之所以高度重视孕期母亲的健康状况,是因为这决定了胎盘表面积的大小,从而影响到营养物质交换的效率,因此,孕期母亲的健康直接影响到胎盘的功能。比如吸烟,或者高血压和糖尿病没有得到控制,都会引起胎盘钙化,由此影响到参与胎儿与母亲正常物质交换的胎盘面积。正如你所猜想的那样,这会限制胎儿得到的营养物质,从而导致宝宝健康出现重大问题,不仅是在母体内存在健康问题,而且会有伴随他一生的健康问题。

  不言而喻的是,胎盘的形成并不总是如我们所希望的那样顺利。这是因为胎盘发育需要非常复杂的条件,而胚泡在子宫壁上着床的历程也充满危险。胎盘发育得好不好会威胁到母亲的健康并导致胎儿流产,胎盘可能出现的状况包括:

  当胎盘附着于子宫的下段,并且覆盖了子宫颈口时,就会发生胎盘前置。虽然随着孕期子宫的增大,胎盘会向上段运动,离开子宫颈,但如果胎盘前置的状况不改变,就可能造成妊娠后期的大出血(在这种情况下,你就需要做剖宫产手术)。如果你有胎盘前置的状况,那么医生会建议你停止房事、避免运动。但是,如果在妊娠的第二阶段诊断出胎盘前置,这种状况还是很有可能改变的。

  当一部分胎盘剥离子宫壁时,就是出现了胎盘早剥的症状,这会增大胎儿缺氧的风险。如果胎盘早剥部分比较小,那么卧床休息将有助于改善症状,但是如果出现大面积胎盘早剥,医生应该判断胎儿的肺是否发育完全,是否可以分娩。有些情况会导致胎盘早剥,如果有风险,医护人员会与你沟通。可能造成胎盘早剥的因素包括:钝挫伤、没有得到控制的高血压、吸食可卡因、吸烟等。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盘功能是什么?胎盘功能不全的原因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胎盘功能障碍影响胎儿发育

胎盘的功能有很多,如果出现胎盘功能障碍就会影响到胎儿发育。在孕期,准妈妈要特别了解胎盘的功能有哪些,并且避免出现胎盘功能障碍而危害到胎儿……详细>>

关于胎盘:构成与功能

除非你是电影《异形》中的人物,器官发育的一般性原则是,你所有的器官都是在子宫中形成的,而这就是你一生赖以生存的全副武装。器官或器官样的……详细>>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4个原因导致前置胎盘

前置胎盘能顺产吗?在孕期,经过产检发现胎儿前置胎盘,这个时候妈妈一定会感到很惊慌。那么,找出造成前置胎盘的原因才可以预防或纠正。除此之外……详细>>

胎盘功能不全对胎儿影响大 可使孩子智力落后

产检时间表是准妈妈在孕期会反复看见的必知常识,其中很容易被忽视的是关于胎盘的检查。要知道胎盘功能不全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知道哪些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