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让你不用半夜起床换尿布的三大妙招

2013-04-07 10:34:26      家庭医生在线

  换尿布是件细活,新爸妈一定要认真仔细并且方法也要正确。下面小编就来全面介绍换尿布的方法吧。

  一、新生儿换尿布指南

  1、选择尿布的原则

  纯棉质地;透气性能良好;柔软舒适;性价比合理;大厂家生产;大商场或专卖店销售。

  2、使用尿布的注意事项

  尿布的温度,远远低于婴儿腹部皮肤温度。新生儿一天更换十几次尿布,如果每次都把尿布放到宝宝的腹部(几乎所有的妈妈都如此),那么宝宝每天要暖十几块尿布,腹部受凉的程度可想而知。新生儿就怕腹部受凉,小儿布兜兜就是这样“发明”的。因此不要把尿布兜到腹部。

  3、放置尿布正确方法

  不要把尿布放在腹部,更不要把低于婴儿腹温的尿布放在腹部。男婴排尿向上,放置尿布时要在上面多加一层,重点在上;女婴排尿向下,放置尿布时要在下面多加一层,重点在下。这样就可预防男婴阴囊湿疹、女婴臀红。尿布不要覆盖男婴脐部,以防尿液弄湿脐带。尿布不要兜得过紧,留有一定空间,这样可避免尿布疹的发生。

  4、换尿布的时间

  喂奶前或醒后更换尿布。喂奶后或睡眠时,即使尿了,也不要更换尿布,以免造成溢乳或影响宝宝建立正常睡眠周期。在尿布上再放置一小块尿布,排大便后就弃掉。仅有尿渍的尿布,清洗后在阳光下暴晒,方可再用。

  5、换尿布的手法

  换尿布时,抬起宝宝的双脚,将尿片向上折起,遮住污处,用加厚加湿的卫生纸巾擦去粪便,然后换去赃的尿布。

  把干净的尿布齐腰塞到宝宝的臀部下面,用温水将臀部清洗干净,用软毛巾把水份吸干。

  一手按住尿布的一端,另一手将胶纸打开,向前拉,粘住前面,与尿布上缘相平行。用同样的方法将另一侧粘好,确保尿布紧贴宝宝的两腿,不要扭向一侧。

  注意,不要让尿布把宝宝的脐孔遮住,以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

  为宝宝换尿布最辛苦的莫过于半夜啦,其实你完全可以不用半夜换尿布哦。

  二、让你不用半夜起床换尿布的妙招

  1、选择吸收能力好的纸尿裤

  吸收能力好不好是评价一款纸尿裤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但要真正考察一款纸尿裤的吸收能力好不好并不是单纯看它的吸收速度的。有些吸收性很好的纸尿裤它能保持干爽的时间很有限,这种经不起时间考验的纸尿裤你就应该绝情地和它say no!

  2、选择干爽性好的纸尿裤

  许多妈妈都担心纸尿裤不够干爽会令宝宝着凉。宝宝晚上睡觉的时间长,如果穿着不干爽的尿布来睡觉,宝宝不仅会着凉,小屁屁还有可能因不透气而得尿布疹。所以,选择一款干爽性好的纸尿裤能解决许多烦恼。

  3、选择“滴水不漏”的纸尿裤

  许多妈妈都会担心尿布不防漏,所以会半夜起床检查一下宝宝有没有“尿床”。与其每天晚上这样子折腾自己和宝宝,倒不如选一款“滴水不漏”的纸尿裤。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给宝宝换尿布合适 教你换尿布的正确方法

尿布是宝宝出生后就会用到的,我们在使用的过程当中,也要注意方法,特别是给宝宝换尿布的时间及方法都需要了解,做到宝宝舒适很重要。详细>>

如何为宝宝换尿布?应及时给婴儿换尿布

新手爸妈们,是否觉得每次为宝宝换尿布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呢?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教爸爸妈妈们,如何为新生儿换尿布,快来看看吧。详细>>

冬季宝宝宝怕换尿布 家长要掌握正确换尿布法

宝宝不习惯爸妈给换尿布,或者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不喜欢别人碰到,爸妈可以在换尿布时给宝宝交流,说说话,动作也要温柔一些,这样宝宝会慢慢改变……详细>>

给宝宝换尿布隐藏着大学问 换尿布注意事项

当亲爱的小天使终于降临到你的身边,妈妈们就马上变身为超级战士:喂奶、把尿、洗澡、换尿布。别看都是“小动作”,但这些小动作中都藏着大学问。详细>>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

怎么给宝宝换尿布?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