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便秘的五种症状

2012-10-10 15:37:3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便秘的五种症状有哪些呢?

  喂养与便秘

  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应该首先从饮食結构、喂养方式、乳量是否充足等方面考虑,并进行纠止。引起便秘最常见的原因还是这些因素,而不是疾病。乳量不足时,肠道内缺乏残渣,无法产生粪便,就会出现便秘;乳量充足了,便秘也就缓解了。

  牛乳喂养与便秘

  牛乳喂养儿容易发生便秘,大便可成条状、球状,不沾尿布,颜色发白。如果在新生儿期就发生便秘,可喂果汁或加糖的菜水、鲜果汁等。

  母乳喂养儿较少发生便秘,大便多不成形,粘在尿布上,不易淸洗,金黄色,次数较多。母乳不足是造成孩子便秘般常见的原因,同时也导致孩子哭闹,睡眠时间短,总是想吃奶,添加奶粉后,便秘会减轻。如果仍有便秘,也可喂加糖的菜水、鲜橘子汁、蕃茄汁。

  当新生儿没有胎便排出时

  新生儿生后24小时仍没有排出胎便,应高度怀疑是否有肠梗阻。如果伴有呕吐,就更应警惕是否有先天肠管畸形,如先天性肠狭窄,先天性肠旋转不良,肛门狭窄等。需要看儿外科医生。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与便秘

  从生后不久,就开始出现便秘,应注意徘除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克汀病)。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的主要表现为:反应欠佳、嗜睡、吸吮力弱、少哭、哭声低哑、少动、皮肤干燥、黄疸消退延迟、腹胀等。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可引起智力低下父母不要拒绝这项检查,一旦怀疑有此种情况,不要犹豫,马上看儿内科医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防止克汀病儿发生智力障碍。

  便秘与先天性巨结肠

  先天巨结肠在新生儿期出现的主要症状是:胎便排除延迟。如果48小时没有胎便徘出,同时出现腹胀、顽固的便秘,腹胀必须经过灌肠或服用泻药或塞肛栓才能使大便排出时,就要高度怀疑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巨结肠。

  患有先天件巨结肠的孩子,症状出现的早晚和严重程度与结肠痉挛段的长短有关。痉挛段越长,出现的便秘症状越早,也越重。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父母知道了先天性结肠这个病,当孩子出现便秘时,就害怕是患了巨结肠。实际上,先天性巨结肠的孩子,便秘是比较顽固的,不干预是很难自己排出大便的,一旦排出,量是比较大的,便秘的同时,会有明显的腹胀。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便秘的常见症状

婴儿的消化道较为脆弱,很多精细的食物都会引起严重的婴儿便秘。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一般症状

新生儿出生后24-36小时应有正常胎便,如无胎便排出或排出少量不正常胎便,均属不正常情况,应注意有无先天性消化道畸形等疾病。详细>>

总结:新生儿便秘症状

宝宝是否便秘,不能只依据排便频率为标准,而是要对宝宝大便的质和量进行总体观察,并且要看对孩子的健康状况有无影响。每个孩子各自身体状况不同……详细>>

新生儿便秘的症状是什么样?

婴儿便秘的原因多是由于婴儿的饮食种类较局限,常吃的食物中含纤维素较少,而蛋白质成分却较高造成的。详细>>

新生儿便秘家长怎么判断 食疗治便秘效果佳

婴幼儿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质较软,若2-3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况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呕吐等情况,就应及时……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