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培养宝宝语言表达能力的小游戏

2012-11-26 09:48: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宝宝不同的阶段,所适合的早教方法也是不同的。在宝宝0岁以内需要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小编认为通过小游戏就可以训练宝宝语言表达能力。

  一、模仿发音

  抱起宝宝,在他面前做出张嘴、吐舌或其他各种表情,并用亲切温柔的声音和宝宝“谈话”,让他注意到你的口型和面部表情,逗他发音。逐渐地,宝宝就会发出应答似的声音来和你“交谈”。这也是增进亲子感情的有效方法。

  二、放童谣音乐

  选择节奏欢快的童谣音乐,随时放给宝宝听,每次放几分钟就行。你也可以自己学会童谣以后唱给宝宝听。喜欢听歌曲是孩子的天性,童谣特有的节奏和韵律最适合小宝宝听。

  三、摇响铃

  你先摇动铃铛、拨浪鼓等发声玩具,吸引宝宝的视线,让他把注意力集中到你的脸上。你同时叫他的名字,对着他说话。还可以在不同的方向弄出声音来,让宝宝去寻找声源。这是很好的听觉训练,也和语言的发展有关,因为宝宝总是先学会听,然后学会说的。

  四、唱摇篮曲

  宝宝哭闹,或者每次睡觉前,妈妈都可以给他唱摇篮曲。这可以让宝宝很快安静下来,或为他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五、学小动物的叫声

  你用夸张的表情,模仿小动物的叫声给宝宝听。拟声词很容易引起宝宝的兴趣。你也可以在模仿小动物叫声的同时,模仿不同小动物的动作,这样更能引起宝宝的注意。

  六、听妈妈讲现在的事情

  你用亲切的声音、变化的语调,跟宝宝讲他当前面对的事物和事情。比如对他说“宝宝在摇小铃铛”,“妈妈正给你换尿布呢”等等。这可以教宝宝在情景中理解语言,你也会养成和宝宝说话的好习惯。

  七、拍手、点头

  和宝宝面对面坐好,握住他的两只小手,教他对拍。边拍边说:“拍拍手。”然后不握他的手,看他能不能自己拍。同样的方法,可以教宝宝做点头的动作。这可以锻炼宝宝理解语言的能力和模仿力。7个月以后的宝宝,在听到一些特定的语言信号时,就能用动作表示出来了,因此不妨多和他玩类似的游戏。

  八、洗澡玩水

  让宝宝了解水,发展感知能力,培养愉快的情绪。给宝宝洗过头后让他在盆里坐着,给他一只吹气小鸭子边洗边玩。洗完澡后,大人拿着宝宝的两只胳膊或一人扶着宝宝腋下,一人握着宝宝的双脚,边拍打水边念儿歌:

  小小鸭子嘎嘎叫,

  走起路来摇呀摇,

  一摇摇到小河里,

  高高兴兴洗个澡。

  鞠个躬,挥挥手。

  九、说“谢谢”和“再见”

  理解语言,发展动作,培养宝宝的文明习惯。爸爸给宝宝玩具或食物时,妈妈在一旁要讲“谢谢”,并要求宝宝模仿点头或鞠躬的动作以表示“谢谢”。当家里有人要出门,你一面说“再见”,一面挥动宝宝的小手,向要走的人表示“再见”。逐渐练习,使他一听到“谢谢”就鞠躬或点头,一听到“再见”就挥手。

  十、戴帽子

  理解语言,促使思维萌芽,形成概念。准备各种各样的帽子,如小布帽、毛绒帽、军帽、皮帽、太阳帽、纸帽等。把宝宝抱在大镜子前给他戴上一顶帽子说:“帽子。”玩一会儿后,把帽子摘掉再戴上另一顶,然后说“帽子”。以此类推,逐渐使宝宝明白尽管这些东西大小、形状、颜色不同,但都是帽子,可以戴在头上。

  十一、用姿势表达语言

  父母要为宝宝设计一些动作,如把手靠近鼻子表示香、皱鼻摆手表示臭、用手拍肚子表示吃饱了等等。因为宝宝还不会走,要靠脸部表情和手的动作表达自己的想法,到会走后可再设计全身的动作,大人要经常示范表达。宝宝在255天或285天之后会用4种以上的姿势去表达语言。教宝宝用姿势还要包括用表情。当宝宝能用语言之外的方法去表达时,自然也就能理解别人语言以外的用意了,会察言观色。这种交往技巧会使宝宝更加机灵,更加善解人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宝宝语言表达能力 推荐几款亲子游戏

1岁半到2岁的宝宝语言能力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依然需要家长细心指导,让宝宝语言表达能力更加顺畅。以下这几个游戏可以帮助宝宝说话更快更顺。详细>>

教你培养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小窍门

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要注重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因为只有从这时开始就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有助于在以后宝宝的表达能力比同龄人更流利生动。详细>>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语言是思维的工具”,语言的水平往往标志着思维的水平。语言发展水平是鉴别学牛智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期是发展口语的最……详细>>

培养宝宝的口头表达能力

3岁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够说一些简单的复合句,并能够表达自己的要求,家长和宝宝之间已经能够用语言来相互交流。家长应抓住时机,培养和提高宝宝……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父母要背锅 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很多新手妈妈都在说,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不知道孩子想说什么?其实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难,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