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澳大利亚欲效仿新西兰 限制奶粉出口

2012-11-19 12:09:41      转载

  墨尔本居民透露,当地某超市已经限制每人每次只能购买两罐。多个在墨尔本和悉尼居住的华人也都表示,住地附近的超市最近都减少了奶粉限购的数额。

  继新西兰之后,澳大利亚部分超市开始限定每人每次只能购买两罐

  前不久,新西兰政府援引一条十几年前通过的法案开始限制婴幼儿配方奶粉出口。如今,与新西兰一衣带水的澳大利亚或也将实行类似政策:澳大利亚多个城市的超市纷纷收紧奶粉每次购买数额,而多家在澳大利亚从事奶粉代购的物流也向南都记者证实目前有收紧的倾向。而澳大利亚领事馆近日则表示,目前相关政策并未有调整。澳大利亚超市开始收紧限购

  关于澳大利亚限制奶粉出口的消息缘起于微博,在10月24日,名为“墨尔本CITYDISCOUNT”的用户在新浪微博发布称,“已和多家快递公司确认,12月1日起,澳大利亚将禁止奶粉私人代购出口”。之后,有一些网友发表评论支持这一说法。当时记者与澳大利亚一些从事奶粉代购的个人或机构联系,受访者称只是有传闻,对代购与运输并无多大影响,随后记者查询一些专营代购奶粉的淘宝店,价格方面也并无变动。有淘宝店主表示,有收到类似的传闻,但仍然处于观望中。

  不过11月15日,在墨尔本居住的肖莉(化名)对南都记者透露,当地某超市已经减少了限购奶粉的数额,目前每人每次只能购买两罐。同时,有多个在墨尔本和悉尼居住的华人也都表示,住地附近的超市最近都减小了奶粉限购的数额。

  新西兰奶粉“假道”澳大利亚

  在此前的9月28日,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将联合新西兰海关,展开共同行动遏制非法出口本国婴儿配方奶粉。根据新西兰的相关法律,只有向政府部门注册过的代理商才能对外出口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乳制品,其他人通过邮寄等方式将乳制品带到境外都属于非法。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政府这次行动援引的法律来自于1999年通过的“动物产品法案”。

  然而,由于新西兰与澳大利亚两国有自由贸易协议,意味着两国之间奶粉等产品不受这类限制,这意味着,有些新西兰的奶粉可以假道澳大利亚,从而规避掉这种限制措施。但这毕竟只是少数,某在澳大利亚从事奶粉代购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透露,新西兰一限购,大家都跑到澳大利亚去抢购奶粉。值得注意的是,大家抢购的很多也是新西兰的品牌奶粉。据了解,澳大利亚有名的本土奶粉品牌的确不多,只是当地自然环境以及奶牛养殖技术都不错,因此有许多奶粉品牌都在当地寻求代工合作伙伴。

  据相关数据显示,乳业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农业产业。澳大利亚2010-2011财年牛奶收购价总值为39亿澳元,仅次于牛肉与小麦,排行澳洲农业产业第三。据估计,奶牛场、乳品加工厂的直接就业人数约4万人。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主要集中在亚洲,2010-2011年度出口总值20亿澳元,占总出口额74%。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额最高的五个海外市场分别是日本、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而近年来澳大利亚乳制品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则是中国。

  前日(11月16日),有两家在澳大利亚从事奶粉代购运输的华人开设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对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收到有关方面的知会,接下来对外尤其是对中国的奶粉运输会收紧,但是尚未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而目前他们已经在抓紧利用“最后的好时光”多往国内发一些奶粉,主要是基于国内一些代购商的“囤货要求”。

  限制出口最终有利于国内消费者

  乳业评论员宋亮表示,由于逐渐上升的质量隐患,加之自身的资源被他国资本抢占,新西兰才打出“限出令”。宋亮透露,现在国内很多代工和代购的奶粉本身不是在新西兰、澳洲等国家生产的,而是由第三国小工厂生产的,然后挂上相关的国外品牌。而此举使得奶粉品质不保。

  乳业专家王丁棉则透露,之前新西兰的奶粉限制出口,代购商家则开始转移阵地,到欧盟地区代购,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国奶粉货源充足,且还没成规模,因此目前暂时不会有所限制。另外,像新西兰限制奶粉出口主要是为了规范市场,最终对国内消费者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西兰严打未登记的婴儿配方奶粉出口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PI)和海关日前联合公告称,将打击一切没有经过登记的婴儿配方奶粉出口。详细>>

新西兰奶粉限制代购 妈妈们积极囤货

新西兰奶粉“限出令”一出台,让妈妈们十分恐慌,并投入到积极囤货的浪潮当中。新西兰奶粉瞬间销售紧俏。详细>>

新西兰奶粉“限出令”致代购涨价3成

近日,新西兰官方表明将严打从新西兰非法出口的奶粉,此举导致了国内新西兰奶粉代购价格涨了三成!而中国妈妈对海外代购奶粉依旧热情不减。详细>>

澳大利亚奶粉品牌排行榜

中国市场上,澳洲奶粉以OZcare澳仕卡牛、安满、贝拉米等品牌为代表。凭借最高的质量标准,质量上乘的产品和创新的生产工艺,澳大利亚乳制品……详细>>

质检总局:谨慎邮寄新西兰婴儿奶粉

质检总局提醒谨慎邮寄新西兰婴儿奶粉?就是说今后所有邮寄到国内的新西兰奶粉都是违规过海呢?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