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视觉减退需警惕儿童颅咽管瘤

2012-11-15 16:25:2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儿童颅咽管瘤发生率在儿童瘤中仅次于白血病,居第二位,我国13亿人口每年新发生脑瘤的有3万~5万人,其中有不少是儿童。这些发生肿瘤的儿童中,有一半会表现为视力减退。

  视力逐渐模糊,视野逐渐狭窄,一般都认为视眼睛出了问题,会去眼科就诊。其实有时候这是因为脑瘤引起脑压升高,压迫视神经,引起视力模糊,看东西迷蒙而不清晰。至于视野的缺损,一般多在两侧,好像有布帘遮住一样。不少视力差的老年病患,被当作白内障医治,在接受白內障手术后,视力并未获得改善,其实也是因为脑瘤之故。

  7岁的琦琦,因右眼视力下降2月至基本丧失视力并有右眼颞侧视野缺损,反复恶心呕吐伴头痛3月,在北京三博脑科医院被检查为颅咽管瘤。

  据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周忠清副主任介绍,有相当数量的脑肿瘤患儿都是因为出现视力问题来医院检查时被发现的。无论大脑、小脑、脑室等部位的肿瘤均可侵犯视神经而引发各种视力问题。上述病例中的颅咽管瘤是一种良性先天性肿瘤,视力障碍为其常见的首发症状之一,其生长常累及下丘脑重要结构,需要彻底切除,以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遗憾的是,由于家长或一些非专科医务人员缺乏相关知识,经常发生患儿误诊、就诊太迟或不能得到有效治疗的情况。如果当患儿视力严重损害后,即使行开颅手术切除肿瘤,视力的损害也不能完全恢复,甚至失明。由此可见,脑肿瘤的早发现早治疗对治疗的愈后很重要。

  临床表明,跟脑肿瘤相关的视力问题有如下几个特征:

  1、是眼外观无任何异常,但视力明显下降,伴有头晕头疼。易被误诊为眼疲劳、近视。

  2、是在视力下降的同时常伴有视野缺损,即眼睛所能看到的范围缩小。

  3、是在检查眼底时可发现视神经水肿或萎缩。

  因此,在遇到上述值得警惕的视力问题时应视为报警信号,家长应尽快带孩子来医院检查,以找出隐藏在视力问题后面的真正元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儿童颅咽管瘤发病五个信号

儿童颅咽管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内先天性肿瘤。据了解,在我国人群中的颅咽管瘤发病率占全部颅内肿瘤的4.7-6.5%。其中,70%为15岁以下……详细>>

最怕孩子患脑瘤 这些”毒发“因素离孩子远一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都有不少儿童被脑瘤疾病所侵害,因此作为家长必须对儿童患上脑瘤的原因是什么做到知之甚详,继而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针对性……详细>>

对儿童脑瘤有哪些认识误区 如何预防儿童脑瘤

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儿童脑肿瘤的高发,辐射因素也渐渐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除此之外,长期不合理饮食、药物滥用等都能导致儿童脑肿瘤的发生。那……详细>>

儿科医生告诉你 有这些症状谨防儿童脑瘤

据统计,我国每年至少有7000~8000名儿童被查出患脑肿瘤,而在香港脑癌的死亡率近四成。那么儿童常见的脑瘤有哪些类型?儿童脑瘤有哪些症……详细>>

科普儿童脑瘤的症状和发病原因 家长们快看过来

近些年来,儿童脑肿瘤发病呈现增多的趋势。那么儿童脑瘤有哪些症状?什么原因造成儿童脑瘤?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