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贵阳一男孩长期不吃早餐 长出20多颗胆结石

2012-11-19 13:52:30      转载

  “上周儿子老喊肚子痛,一开始还以为是吃东西把肚子吃坏了,可吃了药却几天不见好,后面才着急送了医院,结果医生检查后发现儿子竟得了胆囊结石。”近日,在贵阳结石病医院病房里,森森的妈妈不解地说,自己的儿子才10岁,这么小咋就得这种病呢?在育儿过程中,怎样能避免呢?

  医生诊断:长期不吃早餐惹的祸

  贵阳结石病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胡茂渊是森森的主治医师,对于森森的病情,胡医师介绍,一般来说,十几岁的小孩患结石的情况很少,森森之所以年纪这么小就在胆囊内有20多颗结石,主要还是因为不爱吃早餐引起的。

  据了解,森森胆囊内最大一颗胆结石直径有3。5厘米,其他的结石非常细小。鉴于森森年龄较小,为尽量不影响孩子今后生活,医院最终对森森进行了微创手术,摘取结石保留了胆囊。

  “森森这么多年基本上没有吃早餐的习惯,而且每到假期都会一觉睡到中午,醒来直接就吃了午饭,这样的饮食习惯十分不健康。”胡医师告诉记者,按时吃早餐对预防胆结石有很大的作用,吃了东西后胆囊会自然收缩,从而排出胆汁帮助肠胃消化,如果长期不吃早餐的话,容易形成胆汁累积过多,从而易结晶形成结石。胡医师提醒,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一定要养成按时吃早餐的饮食习惯。

  你的孩子是否因为早起上学,常常不吃早饭?新加坡的健康专家近日透露,如果孩子经常不吃早饭,那么他正在发育的大脑可能会萎缩,从而影响智力发育。

  新加坡亚历山大医院饮食与营养部的研究人员调查了亚洲6个国家和地区的家庭,内容包括孩子是否吃早饭,他们大脑发育状况和学习成绩,结果发现,不吃早饭的学生,除了注意力比较差之外,反应也慢。研究人员指出:“如果长期忽略早餐,孩子的脑袋会缩小,即使后来恢复健康饮食,营养充足,但是萎缩的头脑已无法恢复成长,因此他们会变笨。”

  而美国专家也对学生进行了一项研究,学生到学校后,一些人吃早饭,另外一些不吃,结果发现没吃早饭的学生,对数字的反应能力较差,吃早饭的孩子,对数字的敏感度更高。尤其在第一堂是数学课的时候,吃早饭的孩子表现比没吃早饭的孩子好得多。 研究人员指出,由老师向孩子传达吃早饭的必要性最直接有效。亚历山大医院和新加坡保健促进局通过向教师灌输这方面的知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这一研究的负责人还指出了父母对孩子饮食习惯的影响:“父母应培养跟孩子一起用餐的习惯,至少早饭或晚饭一起吃,既能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也能促进了亲子之间的关系。”

  最近一条微博称:“人如果在早上九点前还不吃早饭,肠道就会自动吸收粪便,也就是说不吃早饭的话,你的身体就会自动吃屎。”这个说法到底有没有医学依据?

  微博上流传着这样一则让人捧腹之余又倍感吃惊的段子,转发率颇高:“早上九点还不吃早饭,肠道就会吸收粪便,也就是说不吃早饭,你的身体就会自动吃屎。叫你还不吃早饭!”对此专家表示纯属搞笑,但早饭的确还是得准时吃。

  大肠是没有任何吸收功能的

  在专家看来,这条微博段子就跟中学判断是非题一样,它“既错又对”。

  “错的是耸人听闻,让大家以为真的不吃饭就会吃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詹俊教授告诉记者,大小肠分工明确且秩序有先后,先是食物进入小肠,营养物质经消化吸收后,剩余的“残渣余孽”便会进入大肠,随后以大小便形式陆续排出体外。

  “大肠是没有任何吸收功能的,只能吸收水分。所以即使没有吃早餐,腹中空空,大肠中已经被淘汰下来的‘废物’也不会再被人体吸收,所以‘早饭不吃身体会吃屎’这个观点是绝对错误的,只是网友自己幻想出来逗趣罢了。”他表示。

  准时吃早餐是生理自然需要  

     但他也指出,段子的好处在于提醒大家务必吃早餐,而且还得准时!不能早中餐一起解决。

  “很多人认为早餐不重要,或是几点睡醒就几点吃,其实这都是违背生理自然需要的。”詹俊教授表示,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一日三餐”习惯其实就是最优生理节奏,一旦打破,身体整个运行系统都会受到打扰,长此以往或有损健康。

  一日之计在于晨,上午的学习工作强度很多时候甚至比下午更大,所以体力、脑力消耗也大,所需能量较多。“而经过一个晚上消化,胃和小肠中食物已基本排空,所以早晨起床后应充分补充营养,而且还得准时,否则就可能导致血糖供应不足、胃病生成等系列问题出现。”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长期不吃早餐危害大 孩子不吃早餐怎么办

现在多数孩子每天早上七点半就要赶到学校上课,往往住的地方离学校又比较远,所以很多孩子早上都是匆匆忙忙赶往学校,经常没来得及吃早餐或随便对……详细>>

儿童不吃早餐的危害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不吃早餐都不利于身体健康。小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早餐尤其重要。如果宝宝有不吃早餐的坏习惯,家长们应该及时纠正,以……详细>>

孩子不吃早餐易贫血

不吃早餐的孩子,后果很严重。除了会因缺糖少氧导致脑细胞“停电”、肥胖、胃病、胆结石和营养不良外,还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详细>>

不吃早餐会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调查显示,平时不吃早餐的孩子与吃早餐的孩子相比,在记忆方面有明显的差别。不吃早餐孩子的智商得分要比坚持吃早餐的孩子低10%-15%。聪明……详细>>

女性长期吃素易导致胆结石

胆囊结石与人们的日常饮食密切相关。专家提醒,女性长期素食减肥易患胆结石,而“开荤”对身体有好处。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