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儿子的包皮环切术 详解如何预防小儿包茎

2012-11-26 18:06:57    作者:曹满英  家庭医生在线

  1992年,儿子祥祥出生了,长到两岁左右时,我发现他撒尿时,小鸡鸡前端有一个大水泡,而且尿流又细又急,还有点歪。正巧我在家庭医生在线看到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才知道儿子患的是包茎。书上说长大后包茎会影响性生活,易兴奋,易射精,应该趁孩子五六岁时做包皮环切术。又因为小孩包茎内经常藏有包皮垢,孩子易患尿道炎,并且孩子小,鸡鸡不易胀起,可减轻术后的痛苦。于是,我在祥祥六岁时带他去医院就诊,医生给儿子诊断为包茎,说孩子以后会慢慢地发育,可以每天向上撸撸洗洗,不但可以去掉包皮垢,还可以促进小鸡鸡的发育。

  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每隔两三天,我就催促孩子洗澡,每次都嘱咐他多撸撸,把包皮里的污垢洗净。这期间,我们夫妻也常帮他撸,但露出一点后,儿子就说疼,我们也不敢再用力了,心里总幻想有一天龟头会自己钻出来。然而,直到祥祥十周岁,仍不见那“害羞”的龟头“露面”。丈夫很认真地检查了孩子的小鸡鸡,吓了一大跳,原来儿子的龟头虽说露出了一部分,但左侧大部分仍与外皮紧紧粘连在一起。第二天,我们急忙带儿子去医院,医生说他“包皮过长和龟头粘连”,建议手术治疗。

  儿子进了手术室,我和丈夫焦急地在外面等。“啊……啊……”手术室里传来儿子撕心裂肺般的叫声,“疼,医生我最怕疼了,您别给我做了。”“我怎么不是个女孩,是个女孩多好!”“不是还有两针吗?怎么还没缝完?……”手术做了20多分钟,我和丈夫的心随着孩子的喊声此起彼伏。手术终于结束了,儿子在医生的指导下走下手术台。我们想要上前扶他,他大声说:“不要碰我,我自己来。”他慢慢地移动着,自己走出医院到了车上。看到儿子坚毅的表情,我心里又惊又喜又心疼。

  回到家里,儿子躺在床上,神情痛苦地蜷缩着身子。我试着给他放点轻音乐,并给他吃了止痛药和消炎药。晚上,为了防止儿子睡觉压着小鸡鸡,我和丈夫轮流躺在孩子脚底下,用一只手扶着他的脚,几乎不敢睡觉。我心里默默祈祷,快让儿子的命根子好起来吧!术后,儿子最怕的是撒尿,既怕疼,又怕弄湿纱布,并且每次撒尿都有血渗出。每次,我和丈夫的心都悬着。在担心和恐惧中,我们度过了三天三夜。儿子做完手术的小鸡鸡肿胀得发紫,我都不敢多看一眼。

  第三天,我们带儿子到医院去换药,医生埋怨我们说,孩子老出血,就应及时到医院看看,否则不利于伤口的愈合。我们的心又提到了嗓子眼上。换药后,医生交代我们日常护理的一些常识,并说三天后来拆线。我们小心地带着儿子回了家。在家精心护理了三天,便来医院拆线。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儿子的龟头与外皮通过手术分离的地方,意外地又长上了,医生说得再次手术。这可怎么办呀?全家人又陷入了困境。最后,丈夫说:“儿子,爸知道你是个坚强的孩子。爸来给你做‘手术’。”他让儿子用温水泡泡小鸡鸡,然后,他一手扶儿子的龟头,一手慢慢地牵扯外皮,用力一点点地分开,儿子疼得直掉眼泪。我们就鼓励他说:“爸妈相信你能坚持。”丈夫用手分一会,就让儿子稍事休息一下,再用温水泡一下,然后再分。在丈夫的坚持下,儿子龟头粘连的部分还真给分开了,我们仨人高兴得抱头欢呼流泪。成功了!儿子的“手术”成功了!祥祥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术后不久,儿子该上学了。一次,儿子问我:“妈妈,我的小鸡鸡做成这样,我该怎么上厕所呢?万一同学看见,我还有什么脸面?”当时我和丈夫也没多在意,便随口说:“你该去就去,怕什么呢?谁闲着没事看你的小鸡鸡。”儿子上学了,可每次一回家就赶忙上厕所,还说他在学校为了防止上厕所,渴了也不敢喝水,免得让别人看见他难看的小鸡鸡。这时我和丈夫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耐心开导他:“儿子,有病就得看,俗话说,‘砍的没有旋的圆’,手术后的小鸡鸡肯定跟别人的不一样,谁说你都不必在意。再说,你总是憋尿会引起膀胱疾病的,那不是更受罪吗?你不要怕,要是有人对你瞎议论,你爸和我去找老师批评他们。”在我们的正确引导下,儿子渐渐克服了心理障碍,对这件事也能泰然处之了。看着他现在活蹦乱跳的样子,我们夫妻终于舒了一口气。

  医生点评:包皮在很多人,乃至不少医务人员的眼中只是一个很不重要的器官,但是由它带来的一些小毛病却困扰着许多家庭。上文中的三口之家就为着宝贝儿子的包茎一事苦恼多年,可谓一波三折。近年来,笔者在门诊遇到过不少成人包茎患者,他们由于缺乏基本的医学常识,对包茎没有给予重视,未能及早处理问题,以致于出现了尿道口狭窄、急性尿潴留、阴茎癌等严重并发症。

  包茎是小男孩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是指阴茎包皮口狭小,包皮紧包着阴茎头,遮掩着尿道口,不能上翻显露出整个阴茎头的情况;若包皮虽然遮掩着尿道口,但可以上翻并显露出阴茎头的,则称之为包皮过长。文中描述的“祥祥撒尿时,小鸡鸡前端有一个大水泡,而且尿流又细又急,还有点歪”,这是小儿包茎的典型临床表现。男性新生儿的包皮与阴茎头存在着生理性自然粘连,医学上称之为先天性包茎。这种生理性粘连常于出生后数月开始被吸收,到了3~4岁时,随着阴茎生长发育以及出现的间断性阴茎勃起,将会使包皮与阴茎头逐渐分离,包皮也会自行向上退缩而显露出阴茎头。有统计表明,三岁时约有90%男孩的包茎能自愈。犹太男孩出生后即行包皮环切术,伊斯兰教徒也在婴幼儿期行包皮环切术。但是过早的包皮环切术将会给麻醉、护理带来许多不便,而且增加了手术的并发症。因此,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并不主张这种过早的手术干预。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包茎的小孩需要做一些处理?什么时候才是恰当的手术时机?三岁以后,大约还有10%男孩的包茎不能自愈,此时可在每日清洗患儿阴部的时候,如上文祥祥的父母一样,将小孩的包皮反复向上“撸一撸”,以期扩大包皮口,显露阴茎头和清除包皮垢。但要提醒注意的是,应用这种非手术治疗措施时,不能急于求成,手法应该轻柔,分离开的创面需要涂抹抗生素软膏,比如金霉素眼膏、红霉素眼膏等,既能防止重新粘连,又能起一定的润滑作用。当患儿包皮口明显狭小,试翻时连尿道口都不能显露出,伴有排尿不畅、尿线变细或排尿困难;或包皮下积存有包皮垢不能清洗;或反复出现包皮口发炎,红肿疼痛;或超过五岁仍有包茎者,都应考虑尽早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主要采取包皮环切术和包皮环套切术。通常,八岁以下的小儿不能配合局部浸润麻醉,需要给予氯胺酮等施行全麻。八岁以上的小儿则尽量使用局麻。包皮环套切术是在分离好包皮阴茎头的粘连后,使用合适型号的包皮环套扎过长的包皮,然后剪除多余的包皮,术后1~2周内,包皮环自然脱落,患儿痊愈。这种方法简便易行,手术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已被许多医疗单位广泛应用。

  术后并发症主要有创面渗血、感染、残留的包皮与阴茎头再粘连、包皮嵌顿等。除了手术医师细致操作外,术后护理和对小儿的心理辅导也是非常重要。有部分小儿由于害怕小便时尿液刺激引起疼痛而不敢饮水,还有些甚至出现急性尿潴留。实际上,患儿手术清醒后应嘱其多饮水,以利于淡化尿液,减少排尿时的疼痛刺激。假如患儿因为疼痛刺激而不敢排尿,排尿前可用1%丁卡因滴于阴茎头处,并鼓励其尽量自行排尿。如仍不能自行排尿,则需要插尿管,保留2~3天再拔除。

  那么如何预防小儿包茎呢?首先,家长还应从小教育孩子不要用手玩弄生殖器,这样不但可避免发生感染,也能杜绝手淫。同时还应从小让孩子懂得保持包皮清洁,孩子幼时可帮助清洗,孩子能自行洗澡后,要督促其在每次洗澡时翻开包皮,洗去污垢。我们相信,只要大家都能够正确认识这一小毛病,年轻的家长们将了却不少苦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小儿包茎 须知包茎和包皮过长区别

包茎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对于孩子来说,我们也要通过孩子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判断,包茎的种类也比较多,我们要注意正确辨别的方法。详细>>

小儿包茎包皮过长不可轻视 如何处理才好

小儿包茎包皮过长要引起父母的重视,这种情况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会增加炎症的发病率,也会影响孩子生殖系统的健康,容易导致疾病的产生,也会影……详细>>

图解男宝宝“包皮”的秘密手术

男婴的包皮该不该割,其实里面很多奥妙。男宝宝出生后,包皮不退下来,整个包住龟头是很正常的现象,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包皮会逐渐松开,所以,……详细>>

儿童包茎和包皮过长如何区别

儿童包茎是指儿童的包皮完全包裹龟头,使龟头任何时候都不能外露。儿童包皮过长是指儿童阴茎皮肤包裹龟头,使龟头不能完全外露。二者的区别主要在……详细>>

小儿几岁做包茎手术合适 术后要注意四个事项

包茎的情况在平时也比较多,对于小儿包茎我们也要认识到它的危害性,而且也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疗,手术也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详细>>

  • 孙尔常

  • 李凯英

  • 张敏建

  • 陈炳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